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

人往往選擇倒行逆施(二)

 

甚麼是「報恩」的真理?

l  神會祝福以報恩的心行事和撒種的人,並會恩膏他們,而牧師就是心懷報恩的心,建立教會。

l  牧師從接受者,成為施予者,回報曾施恩予他的人。

l  按報恩的真理,也需要對方配得,因為不配接受回報和祝福的人,神亦會難阻。


以報恩的心撒種,得雙倍恩膏

承接上文,現在,讓我們再次回到,日華牧師早前於 2022 年 8 月 29 日的錄音內容。

日華牧師:
但這種人之常情,使你永遠無法與神溝通,根本沒有機會,這即是變相的行水面,對我而言。只不過,我的變相行水面,就是看見這些是一場佈局,因為我的腦袋是很複雜的,我的腦袋能夠十分理解自己的處境和神的帶領。我既然在這樣的光景裡,我不能夠不虧欠他的話,神為何要我一直虧欠這人?對嗎?


若你願意向那人報以性命,那便行了!你會擁有神的形像。因神的形像便是如此,明白麼?而非只計算那一袋炭的價值。我們信主越久,甚至帶著這種錯的價值觀信主,又不願改變,你明白嗎?

為何我提及,很多我對一的門徒,更是不能碰觸他這點!因為我指正他們時,又不能夠說服他,其實,這理應是由他自己想出來,是不?但若是我叫他去行,他會否覺得:「是因你貪錢、刻薄、想害我?你是否神經病?」諸如此類;或者,「啊!你這種方式,比吹毛求疵更吹毛求疵啊!別人雪中送炭,我頂多加送一噸炭予他。但你該不會連性命、全家人的前途,全當作回報予他,是嗎?」但千真萬確,你經歷的雪中送炭,在神所安排的佈局中,你全家人真的是欠了別人一條性命,而非只是一袋炭。

對此,很多人不懂這樣去思考,他們殊不知神的形像就是這樣思考的,每一件事情亦然。那你便明白,我身邊的人與我的想法,是多麼不同。由是,你們更明白我工作時,我身邊的人,有時真的會覺得我瘋了,若果我對他們說:「我將要怎樣做,我永遠也會這樣做。」

然而,你便明白,於我而言,為何如此輕鬆地送出所有的講道帶,是所有講道帶也送出去,這絕非因為我們很富有。當時我連飯也沒得吃,那我何以送出所有講道帶,直至今天,對不?四十年從未停過。於焉,你便明白箇中原因了,何解我會作一些決定,是別人不會作的?

就是因為我看每一件事都是佈局。神在這過程中,要我怎樣做,及祂會怎樣做,然後,我要做到連神都驚訝,祂驚訝的原因,是沒有人做過,明白不?

所以,現在你便明白,為何我的一生一定要錄製《回憶栽種恩》,因為對一師傅未必能將此告訴你。而對一師傅未能告之的原因,就是這些對一師傅自己也做不到,連他都做不到。那唯有一位能做到的人,將他的生平向你分享,這才能讓大家聽見許多次關於我的人生。我常用「爛頭卒」這一詞,「爛命」一條。其實,我就是這樣去計較,自己要付出多少,去回報每一次的恩情,我幾乎是付出我所有的前途、所擁有的一切。如此一來,你便明白,何以熾焮會向我學習,並做到這事。

因此,千萬不要輕看他說的這句話,「因著 ICS,所以我要報恩,想製作 E songs(英文詩歌)⋯⋯」千萬不要輕看,因為這是神的佈局,所以,我便提及:「這是一場佈局,其實是神預備及安排你就讀ICS,你的朋友、老師,就是為了佈這個局,使你將來某一年,會思考這事。」然後,神便看看他會怎樣做。若他做到令神也感到驚訝,神便給予他恩膏,由是,他的恩膏是賺回來的。你試想,其他人怎可能取得他的恩膏呢?怎可能?原因,他們配得嗎?我用「配不配得」這一詞。你以正常人的角度去試想,你覺得「配不配得」?你與他相差多遠,我指的是,那種神的形像!

你還要與神斤斤計較,嚷著要得著誰的恩膏,還要他的雙倍恩膏,你是否瘋了?然而,人總是這樣,很多人就是如此。在人生中,仍然不相信「撒種」這理論,仍然是論及一個兌換的律,而兌換的律 —— 你得著神的 10%已經非常開心,莫論是三十倍、六十倍、一百倍。因此你便明白,我能夠得著三十倍、六十倍、一百倍,但我身邊的人,為何很難做到這級數呢?

因為根本打從一開始,即使我算不上認識這真理,但我已經實行中,只是那時不懂得用信心,去得到回報。但現在,我已懂得獲取這回報,就是如此。

 

報恩的連鎖反應

於校對完畢後,日華牧師透過解答資料員及策略家的問題,以一個更宏觀、神的觀點角度,去解釋報恩的真理,及當中所涉及的連鎖反應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 2022 年 10 月 7 日的補充分享。

文偉資料員:
日華牧師,我聽到剛才的段落,關於牧師如何報答 Ed 牧師的恩惠,其實,這一個概念,都與神的看法一致。之前,我亦聽日華牧師分享過,對比偉大的釋經家、佈道家,帶他們信主的人,才是最有福,因為佈道家一生的果子,皆與帶他信主之人有份。這是否屬於正確看法呢?

日華牧師:
是,可以如此理解。沒錯,因為是神佈的局,神確實是如此看待。每當有機會向大佈道家、偉人施恩時,首先,大佈道家、偉人已經虧欠了這個人,其次,這人做了一件十分偉大的事。這也是為何我們要不停傳福音,因為只要傳福音、或者幫助的人之中,他將來是一位偉人,他的果子便歸到你的頭上,只要你永不跌倒便可。即使你單單吃穀種,或是只返教會都好,總之,只要你不跌倒,你在永恆中的獎賞,他所有的,你也會擁有一部份。這就是神在永恆中,給予我們的 bonus(獎勵)與恩典。

等於許多人玩的 RPG game(角色扮演遊戲),掉下一件很強勁的武器,或者撿到一件傳奇式的裝備。實際上,人生也是如此,你會遇到一些傳奇式的人物。想像一下,你回顧這個佈局,當有人幫到一位傳奇式人物,其實,設置佈局的神,希望在這段關係中,有甚麼事情繼續發生呢?其實,神期望這段關係繼續發生,正是我對待身邊人的樣式,這就是神所希望的。

所以很早年,我已經懂得思考,既然神設置佈局的話,我便盡量在這佈局中,永遠留住這份記憶與恩情,並且捕捉這份恩情。老實說,若是論及報恩,加拿大前錫安母會的 Gideon 牧師,我向他報恩,絕對多過阿 Ed 十倍,絕對是的!然而,exactly!正當我準備報恩之時,出現「威士拿(Whistler)事件」。你能夠想像,這個佈局令我何等愕然,真的十分震驚。

因為,當時我打算向兩個人報恩,一個是阿 Ed,但實在於此事件後,便只向阿Ed 一人報恩。另外一人,就是 Gideon 牧師。因為我虧欠 Gideon 牧師的,絕對比阿Ed 多十倍,甚至更多。當年,正是那次我與傳威商量好,一起到溫哥華跟他提報恩之事。盡我們所能,甚至將一半的收入,奉獻給當地教會。然而,卻因為威士拿事件,你可以想像,是多麼 dramatic(戲劇性),對我的衝擊極大。所以,當你聽我提及這件事時,亦只是略帶一提,其實我預備在經濟上祝福他們,但實際上,是遠超過阿 Ed 級數,十倍以上的祝福。這樣,你便可以想像。然而,神為何選擇那段時間呢?

相對地,威士拿事件的佈局必定是來自神,畢竟我認識他並非短暫的日子了。但為何正是那幾日爆發這件事呢?並且,事情必然要發生至如斯階段,我才會如此思考。當時我回想一切,神刻意選在這時間,正是要告訴我,我報恩的心態是正確,且神覺得是 well done(做得好),我必須以報恩的心態祝福他。但,神即時讓我看見他不配,這人有生之年也不配,不配我再稱他為我的牧師,那麼我便收回。即,整件事的前一秒鐘,我仍打算祝福他,那是神所欣賞(appreciate),並是我該做的,但神親自出手用 Whistler(威士拿)這件事,來制止我,並且告訴我,相對下他不配。明白嗎?猶如亞伯拉罕獻以撒,他獻上的心是好的,但是否由神親自阻止他,導致他沒有獻上呢?神是常常如此做,當時我一看,便知道是神的佈局,
並且,亦因這事才產生緊接下來,我有資格在下一年,正是在下一年分享「雙氧水事件」。這才開始屬於我們教會的征途,而非附屬的錫安教會。

我們是於 1995 年爆發這件事,於 1996 年,便是「雙氧水事件」,當我分享後,我便知萬幸。若然我繼續跟隨他,他一定會勸阻我,我必定會因為尊重他,不是因對與錯,因那是屬於一個獻祭,即,我會因著尊重他,而收回雙氧水的分享。然而,你現在便看見,若然收回,我們根本不會有 4794,是完全沒有了這件事。由是,你試想清楚,我肯定是會知道。因為他,而我開始分享雙氧水,對嗎?我為何是因為他呢?就是因為 Bob Jones 籌辦威士拿聚會,但 Bob Jones 自己沒有出席。我因 Bob Jones 以致與 Gideon 牧師分裂,接續便分享雙氧水。那麼,試問是由誰導致我們擁有 4794?是 Bob Jones!

這豈不就是一個佈局?自始至終我作這件事,於我而言,我很受傷,因我本身已預備好心情,很開心地告訴他:「我們已預備會支持你」、「不用害怕」、「我們會盡力去支持」等等。意即,我們現有的財富,他本來絕對可擁有一大部份,雖我現在不知他的情況如何,但原因,就是他不配得。於我而言,是一個極大的衝擊,因我已預備充足,並且我的心地就是如此,我就是要祝福每一位曾幫助我的人。

所以,在我而言,當時是一個很大的衝擊。可是,我肯定這個衝擊真是神的佈局,百份之百肯定是來自神,絕無錯漏。故,我亦是用一次行動與神溝通,因我知道在這個情況下,是神所佈的局,若我仍要繼續與他有聯絡的話,我便是不愛神了,我根本是不願獻上這祭,因此,對我來說,這是一個很大的傷害。簡言之,真的是很痛苦。猶記得,那次與他談完,當時大 May 與我父母仍在加拿大,駕駛著七人車接送我們。我一出門口便立刻哭了,傳威搭著我的肩膊,安慰我:「你已經做得很好了」。所以,當時來說,對於我的情感上,有著很大的傷害,是極大的傷害。但我一定要知道,神要我用這個行動來回應,就是,我愛神多過於任何事情,我是為神而做。

但問題在於,這樣為神而做,未必沒有後遺症,眾所周知,緊接著有許多的後遺症,許多人都針對這事,說:「母會不要你,你已與母會分裂了。」尤其是那班最可惡的牧師,簡直是典型最可惡的現代傳媒方式,拿這些事出來說,包括包德寧、「猛搞事」(私下給馬國楝的戲稱)那班人,當時就拿這些事來說。那麼,你便看見人性,竟有一班人是如此惡劣,如斯劣根性的牧師,竟自稱為牧師。然而,有另一個猶如我般,就是用行動與神溝通,亦藉著一個又一個的行動。因為我要回應成為最好,故此,若成為佈局中最好的一環,便能扣入下一環,於下一環中,最好的事便等著我。

 

接受者成為施予者

Caleb 策略家:
牧師,因為《聖經》讓我們知道,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當然,如你剛才提到,Ed 牧師用了他一半的收入,購買書本祝福你。這成為你人生裡,建立教會的一個里程碑。當時,你是一位接受者,可是你卻與別不同,不會如一些富二代般,受到上一代的恩惠便享受,即吃果子。然而,在接受時,你卻是感恩和報恩,並祝福曾施予你的人。當然,我們知道施與受裡,施予者的祝福是大的,而你卻從當時的接受者,成為今時今日的施予者。包括你所建立,如教會的許多行動,也是你提到,你是以行動回報和回應神,亦是回報神在你身上的恩惠。那麼,是否可以這樣理解,關於施與受,你是否從「受」,轉變至這樣的施予者呢?

日華牧師:
是的!因為在神的佈局裡,沒錯!當時 Ed 牧師確實做到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,當然是來自他的真心,並非貪心,亦是想幫助我的一個心態。

縱然,他沒有來到香港作任何事,相對地,他在加拿大來說,比任何人的影響力更大,因正是當時他撒種了很多屬靈書籍予我。相對地,原來在神的進程、佈局裡,永遠始終如一,只要我們能在神的計劃裡,不論是上一代或下一代,也按著神給予的標準行事的話,所有真理是即時可見。正如,Ed 牧師的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,而我第一本英文《聖經》Open Bible,就是由他送贈。

相對地,我們有時看見下一代未必做得好,舉例,我未必做得好的話,神便會在永恆裡為他安排,以作彌補。換句話說,若我們看見佈局的原理,他祝福了我,我做得不好,回港後根本沒有建立教會,只是成為建築工人。這樣的話,他的祝福一定不大,他只是祝福了一位建築工人,他便得到相應的祝福。然而,我回港後,確實如現時般,成功地建立教會,若我沒有顧念他,只是以一千元或是一萬元,或是一萬元的屬靈書籍作回報。對他而言,當然意義不大。亦等同,我在生命上虧欠了他。
如此,我便遺漏了一個問題,那就是我虧欠了他的一個程度,正是神希望他得到的那個程度。

於是,我便有虧損,同時,神亦會向他作出補償,因為我真的成為了一位成功者。因此,永遠在神的佈局裡,真理確實存在。
只是有時我們在有生之年,未能以肉眼涵蓋全部、看得到,因為我們未必全部知道。亦因此,因為做得完滿,他做得完滿,我也做得完滿,所以,便在我和他之間見證到,一段經文的真實性,是嗎?

現在你便明白,為何大衛在《詩篇》裡,他未曾見過一個義人的後裔要討飯,沒有的!何解呢?

大衛就是一個行盡真理的人,所以,在他身邊便看見一個個,如開花般的真理的原理,在他面前誕生,並讓惡人見識他更多!惡人永遠見識不到身上能有神蹟,或是他的身邊有神蹟。但是,大衛不單看見自己身上有神蹟,而圍繞他也是神蹟處處,正是如此!因為我容許了,在我身邊的這因果關係,開花結果。我親眼看見一個又一個,按著《聖經》提到的原則,而開花結果。因為我其中一個,介入其中導致它發生,亦導致它發生在我身上。越是這樣的人,便越是見證得多!

所以,我成為你們的牧師,並親眼見證很多神蹟,祈禱後病得醫治、祈禱能解決工作問題,或是能找到工作,經濟問題得以解決、婚姻印證等等,我不就是時常見證嗎?在我身邊就能看見。然而,你去找基要牧師的話,他會說沒有,一生也沒有,亦不可能會有神蹟。這正是概念而已,他只是在說概念;我卻不是,我已擁有整全結論的理論。因為我能尋著,且把它們變成理論,所以我會當作結論分享。這亦是為何,我分享會如此有權柄,因為我當作結論分享。但是,外間的牧師,卻很憎恨我,覺得我說得太過肯定。我當然說得肯定吧?因為你說的只是概念,我卻是分享結論,明白嗎?

這根本不同人種,品種已大有不同。所以,他們便心生妒忌,覺得我過於驕傲,可是,他們卻不知道我見識的事,是他們花上十世,也沒法看見。十個牧師相加,也不及我看見神蹟奇事的數量。這正是我們永遠合不來的原因!

續⋯⋯

文章重點整理

  • 不要輕看以報恩作為出發點的心態,因為神會祝福以報恩的心行事和撒種的人,並會恩膏他們。
  • 牧師希望回報恩神,和曾在信仰上付出給他的人,因而建立教會,而熾焮則是希望回報同學們曾施予的恩情,建立E songs。
  • 按「報恩的真理」的連鎖反應,亦需要對方擁有配得的資格,因為不配接受報恩,神亦會難阻。
  • 例如,正當日華牧師準備向加拿大前錫安母會的 Gideon 牧師報恩時,卻出現「威士拿(Whistler)事件」,導致雙方決裂,日華牧師無法向其報恩,但其實,是他們不配得承受這龐大的回報和祝福,因此神會在其中難阻。

相關文章:
人往往選擇倒行逆施(一)

人往往選擇倒行逆施(三)
人往往選擇倒行逆施(四)

資料來源:
2012榮耀盼望Vol.661雙魚星謎(51)量度聖殿的杖──蘆葦(34)──約旦河號外篇(20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