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自我覺醒扣上神創新的邏輯鏈(二)

 


日華牧師是如何做到,任何領域皆可以超頻成長的?

l  思維上,擺脫狹窄的「原來是這樣」,而是要保持時刻學習的「原來可以是這樣」;

l  不要在信仰和學習上「裝死」,而是在學習路上保持攻克的態度,全力突破;

l  除了攻克己身,更要做到自律維持學習。


擺脫狹窄限制思維

日華牧師:

如果一遇到整體的災難,你現在能明白, 為何一定要在千年蟲的預備之後,才會有「2012 信息」的走難。
因為,「2012 信息」的走難真的需預備很多物資,但,這比千年蟲的預備還更上一層樓,我們教會不同等級的領袖、不同階段的家聚負責人和全職都有不同的工作。有些要安排自己家聚的人如何在當地租一個地方, 居住在那裡,了解當地民情,並教導他們如何自處。 這些我真的教不了,你問我如何做, 就算你們任何一個,在當時問我,我能怎樣回答呢? 我只能個別回答,卻是用主日時間回答你個人。


全教會都聽著我回答你應該怎樣做,並且,全教會兩千人在聽,卻有一千九百多個人做不到。當你這樣問時,你叫我怎樣回答? 當你這樣問時,你是否知道, 在概念上,已代表你是一個完全不懂得自我啟發、自我醒覺, 甚至,完全不懂得看形勢的人。

你問一個這樣的問題,差不多等同問一個私人問題,卻要我在主日回答,如此,你能想像了。由是,我要說的是,就算我真的回答,我當然不會用主日時間責備你:「你要我答這個問題,我答了之後,有千多人摸不著頭腦,只有你能明白。」要不,我回答一個兩千人能懂的答案,卻招致你的不滿意,覺得我講得不夠仔細。

你真的完全不懂得看形勢,跟從神至一個階段,已經太過依賴我,明白嗎?因為,這是屬於你自己要思考的層面。 如我常言,這要你自己想!你應該如何對待我?這要你自己去想。有些人是我的親戚;有些根本是我的對一;有些連我的面都見不到。這樣,我如何用一句回答,同時讓兩千人都能做到? 你要我回答你,如何對待神的受膏者,我能如何回答?首先,你是誰呢?如果你是某位,我回答了,但全教會兩千人都聽不懂,因為是針對你的答案。

但是,我教會有兩千人,我如何回答兩千人? 我如何給出一個答案,讓兩千人知道如何對待神的受膏者?我說的正是這個問題。這是屬於你們,跟從了這麼多年後,須自我啟發、自我醒覺才有獎勵,才能使你的信仰,與神引發一個,神在旁邊帶領你的可行性和可能性,這樣才行的,因為你願意自我啟發、自我醒覺。

所以,我跟熾焮說:「你在人生中,有甚麼態度使你永遠都能聽到神的聲音?」就是受教!因為受教的人是不斷學習、不斷學習、不斷學習, 當他不斷學習時,神就可以介入跟他說話。

因此,我跟熾焮說,在你人生中,要記著一個最錯的字眼, 就是當你見到一個答案,你就說:「原來是這樣。」 很多時你都會這樣說,或跟自己這樣說:「啊!原來是這個答案!」這是錯的,明白嗎?

法利賽人就是永遠回答「原來是這樣」的人,信仰?原來是這樣,所以永遠都是這樣。主耶穌來,不會讓他引發「原來可以是這樣」的想法,明白嗎?這個就是你可以讓一件事情被啟發,受教,就是「原來可以是這樣」。明白嗎?
唯有如此,聖靈才可以跟你說話,祂就是說「可以是這樣」的那位。所以,我很欣賞那些很有點子、「原來可以是這樣」的影片,你會見到我很喜歡看一些,連小獅子們也見到,我喜歡看那些機械人的影片, 原來可以這樣做,不是「死咕咕」(死板)的,原來可以做 GK(改件)。這就是我充滿自我啟發和自我醒覺的一個可行性,

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擺脫「扮死」態度

於校對這段精華短片時,日華牧師藉著解答西緬策略家的問題,進深分享,為何於每一個全新方向中,即使牧師是由零開始學習,也可以於短時間內不斷突破,比很多專家還要厲害,甚至研發出連專家也不認識的領域。 當中的秘訣在於,很多人也懼怕學習新事物,於新事物前「扮死」,一生也選擇逃避。

但日華牧師對於每種新事物,也是採取「攻克」的態度, 正面面對,發奮學習至取得勝利為止。 當我們於人生眾多挑戰中,也是以這種「攻克」的態度去面對,結果,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似神。 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 2022 年 11 月 11 日的分享。

西緬策略家:

日華牧師,剛才也分享了關於籌備高達一事,真的能夠看見, 在 4 月 6 日,牧師開始想著籌備生日禮物,便決定用高達。 當時,我們整個高達模型小組,即我和 K 爸(林財開策略家)也知道,其實,牧師當時對於高達並不認識, 因為連 HG、RG、MG 都花了很長時間,即找出它們的分別。 然而,我們從 4 月至現在 11 月,於這七個月間, 目睹牧師那種自我啟發、自我醒覺,不斷在當中留心學習。

看到牧師由貼水貼、分色、製作蝕刻片、改裝、刻線, 甚至現在牧師可以加燈,簡直是嘆為觀止! 牧師現在所做的事情,是連國內的代工也未曾想過可以這樣做。真的看見牧師跟隨神,於這次高達模型的計劃, 亦是以受教的態度,從零開始,超越過去數十年間, 許多代工都未曾想過做一台模型,還要比「機甲之城」更豐富。

所以,是否就是我們於信仰上,正需要這份受教及敏銳? 即使組裝一台高達模型,原來當中也隱藏著眾多屬神的智慧。

日華牧師:

是,你說這點很對。 因其實這是我所認識的對一或身邊的人的死症,即眾多被我門徒訓練或幫助過的人。現在《栽在溪水旁》亦正分享「休眠效應」, 但另一個效應比「休眠效應」還恐怖,就是我們懼怕陌生。 休眠還好,但陌生是指,你有沒有發現某些人, 一旦不懂某些事情,便會一輩子都不曉得,即他永遠不學,避開它。

試舉一例,我可以差不多肯定, 即我對我們自己教會全職的認知,我若不強迫他們用智能電話,其實他們現在都一定如香港的前任特區首長一樣,即與林鄭月娥一樣,簡直會是一模一樣,連電腦也不會用。 何解呢?因我們對不認識的事情往往會裝死,這比「休眠效應」還恐怖——裝死。例如不懂英語、數學,或明明事奉上需要,但他卻不懂,甚至會避開。

試舉一例,明明是一件易事,所以,我有一次亦吩咐全職要主動學會運用Google,因你若懂得用 Google,你差不多等於全知。 原因在於,在我們生命當中,會有如斯瘋狂的「裝死現象」。 就是我們對於某些事情,天生不熟悉、陌生或是嶄新的事物, 我們一旦面對陌生的事情,我們不但會癱瘓,甚至不只是休眠,我們還會避開。

甚至是別人吩咐,我們也不做, 即我們有多少父母輩,莫論使用智能電話,連撥打電話也不曉得,每次也需要子女協助才行。何解呢?難道他按下數個按鈕會觸電嗎?會有鬼跑出來咬你嗎?非也!他們只是在裝死,每一次也裝死。 所以,以前有些人,即不是我們教會的人,是外面教會的, 每次撥打電話都吩咐妻子代勞,丈夫每次要撥打電話,都吩咐妻子傳話。所以,我開始教會初期也是如此,「甚麼?為何是你妻子打電話給我?」由她告訴我其丈夫吩咐的事情,簡直是在裝死。

就是這樣!你試想,我正是遇過很多這些千奇百怪的人, 現在坦白說,許多我們的全職也是如此。 他們不知道,但我一看便知曉,他對某些事情裝死,他不知道,那事情他永遠也不懂,永遠也說錯,永遠也在胡說八道, 永遠他想起便說,完全不經篩選,卻要求你百份之百信任他所說的話。可是,他說的話又不經大腦,總是說:「你不聽我說?即是你不信任我。」但他卻未曾想過,你說的話要正確,才會讓人相信。明白嗎?

所以,或多或少於成長多年間,許多人都會有少許妒忌,為何人人也聽從日華,卻不聽從他呢?我心想,你有沒有搞錯?你說話都不經大腦,卻要求別人聽從你?別人不罵你,已給你面子了,仍要求別人一定要聽從你,若聽從你後死了,該怎麼辦呢?還要許多時是分享營養補充劑、吃藥,自己外出尋找些奇醫、怪醫,便當作可行。你聽別人說後,又有沒有如日華般, 在全面認識那事物半年後,才開聲分享呢?「不會的!」那便出事了。

 

以自律攻克己身

就是這種現象,以前我也不知道這般嚴重,何解? 因為我能面對這個,及知道有這種現象的原因,皆因,我天生是超級懶惰。我面對甚麼事也裝死,上英文課時裝死。 難道你以為我真的沒有讀足六年的中學?我是讀至預科的,明白嗎?當我讀至預科時,就連 Form 6 的「Form」一詞也不知何解。 因為我只說中六,卻未曾聽見別人說 Form 6,你想想這是多麼恐怖!

我讀了六年中學,那六年也不知自己讀了甚麼。 可是,你千萬不要以為我只有在英文科才這樣,而是數學也是如此、中國歷史也如此,總之,在我上課時有書本的,也是如此。 因此,你便能想像,為何後來會變成現在的我? 就是我突然發現,原來我對每件事都害怕,我害怕英文,害怕至不敢碰,更不敢去學、去攻克它。當我信主後,因我信主時是很有趣的,讓你們理解我的心理狀態。甫信主剛好我不用讀書,我便覺得很好。

我不用再讀書了,只是做油漆工作,豈須數學和英文呢?當下我開心得很要緊。我已經是英文差、數學差,那年當油漆工,我便更差了, 我甚麼也忘記,全部也忘記了,有足夠的一年忘記背後,你便能夠想像。忽然間,媽媽說讓我到外國留學,去到那邊,機票上除了數目字外,其他也不懂,卻要我登機、要進去認閘,「甚麼 gate(閘口)、多少號」。

你簡直能夠想像,我如同面對洪荒世界般,當進入機場後,每個如同洪荒野獸,你能想像我是從登機哭至下機,太可怕了! 我赫然發現自己猶如一粒細菌般去到外國,別人懂英文、數學或一些東西也好,我卻甚麼也不懂。因此,我突然看見一件你們從不看見、從不肯認真面對,就是自己逃避的事。

因我們越是成年,越是逃避,即使是丈夫妻子,也不敢跟你說,因你習慣逃避,便不好意思跟你說,說你口臭,你是時常口臭,也不方便跟你說。當時我便發現,我甚麼也不懂,全部也不認識。 我數學不懂、幾何不懂,以前不認識,現在是用英文教學,便更加不認識了,明白嗎?從前我或許也能背誦出乘數表,現在你卻讓我用英文來背誦,明白嗎?「腳仔軟」(意即:受驚過度)。我就連題目也不懂看,你知道嗎?即,以前所謂認識的事情,現在卻全部也不懂。

你便能想像,我突然間要重新做人,故此,你能夠想像我於首十六個月,簡直是差不多隔天便會頭痛。因為我要攻克,根本是攻克每一件事,將近做人當中的所有事情,我都需重新攻克。譬如自律早起床、自律地看書;即使上課不懂,也要瞪大雙眼不斷聆聽、做筆記;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要強行打開,因我要與人溝通。 我與你們不同,你們現在參與教會,真的要攻克的只有一兩件事。然而,我卻攻克了整個人,明白嗎? 我原本不懂英文的,所有英文題目皆不懂。 可是,我回港時卻變成高材生!你是否明白我與你們相距甚遠?

因此,當我拿起這本《聖經》並成為你們的牧師,我便攻克它,我認識《聖經》的程度,到現時整間教會,研究任何一個題目,亦不能做到我所做到的程度。何解?皆因你不像我,我已經用攻克的方法面對所有事情。 我攻克己身叫身服我,是真的,我真的如此行。 所以回到香港,我於任何一件事情上也是自律的,任何一件事也用攻克方式面對。

可是,我身邊的人並非如此,懂一點點就胡亂說話及執行,我便這樣帶領你們走到今天了。你們提及了一點,我所帶出,除了休眠狀態外,另外一點,就是我們對陌生的事情會「裝死」。我們已經習慣對那科目裝死,讀書不優秀的小孩一定知道我在說甚麼。你對於所有陌生的事情也會裝死。 所以在這個轉接時代,你看見錫安,是我親自帶著你們進入這個資訊時代,Web 2.0 云云,全部也是我帶領著,上一代的人便知道。

其實你是否知道,我帶領你們的功勞,你一生也不能還清,有生之年也還不到。何解?因為,我的攻克是超越這個時代,甚至帶領著一群甚麼也不懂的人,鼓勵你們慢慢學習。記得當年我玩策略遊戲的時候,我看見自己的對一與我相差太遠了,所以,我才強制你們一定要玩,若非如此,你們根本進入不到這個時代。然而,每一件事我也是以攻克方式面對。 如我經常所說,你們是第一層,我卻在大氣層! 我還要尋找每一步驟讓你們走,從而接近我,然後我再箇中尋找。

故此,直到現在,我根本從未能夠分享謀略的級數,我最多叫你們玩策略及戰略的遊戲。因為,至少讓一些不常攻克的人,能夠跟從得到。 若要如我一般,能夠操控甚或面對整間教會, 再加上神經常所給予的大難題,每個大難題,亦要以全教會作為考慮。若果走難,一家人多麼容易?我帶著熾焮離開多麼容易。 可是我要想著整間教會一起走難時,你知道那個思維程度嗎? 於過去多年就是如此了,為何我能夠做到呢?因為我用一個字,就是「攻克」!

所以你會看見,我建立一個環境出來, 整群全職卻很多時,連自己陌生的東西、壞習慣等等,也從來不改正。你們可以優哉游哉地生活,然而,若我像你們任何一位,連這些也不攻克,這間教會一星期也不能生存! 可是,我也很自豪,我能夠提供這個環境給你們。 然而,你們知道自己與神所要求的相差多遠?

其實現在我所行的路,正是神所要求的路,故此,你們可以學習及跟隨。所以,除了休眠狀態,還有另一個題目,當然另一個題目也不用花時間分享,因為你們比我更熟悉,只是告訴你們為何用「攻克」這個字。 因為,我去加拿大的時候,你能夠想像,若你讓我去陌生的大陸學習國語尚可,至少能夠看得懂簡體字,題目也懂得閱讀。

你是否能夠想像,我一回到學校, 所派發的書本全部如謎一般,連那本書的題目我也不知道在說甚麼。Algebra(代數)、數學等等,對我而言全部也是生字, 然後最瘋狂,若想看得明白,其解說的理論,全部皆用英文。 然後,若你向老師發問,他所回應的固然是英文, 他怎會用中文解說給你聽,關於數學是甚麼來的。

在那段日子,你知道我是怎樣度過?對於所有科目,我一接觸時皆是陌生的。但我能夠在短時間內,變成高材生。你明白嗎? 我用一至兩句話和你說,我是如何成為高材生,其實高材生是不容讓自己,有一道數學題不懂。你知道嗎?相比你們現時的生活,或是事奉了十至二十多年的生活,你們簡直處身天堂,即對比我第一年所做的!

故此,這五年時間的奔跑,回到香港時,我便以這方式研讀《聖經》。我亦未曾看見身旁有人可以做到,數算一番,即使是神學博士,沒有一個人,能像我般去執行。因為,我已練成了,對於任何事,都以攻克方式去做。

 

重點整理

  • 「原來是這樣」是一種狹窄思維,要保持時刻打開學習的「原來可以是這樣」的思維;
  • 「裝死」只會使自己脫離信仰成長,反之,我們要在學習路上保持努力學習的心態;
  • 自律維持學習,對任何領域,都以攻克己身的態度全力突破。

 

相關連結

雙魚星謎前言 (55) — 整全的邏輯鏈

邏輯鏈與神的至善(一)

邏輯鏈與神的至善(二)

邏輯鏈與神的至善(三)

邏輯鏈與私慾的⼼

神以錫安教會成為分別善惡樹去定世界的罪

2012榮耀盼望Vol.666雙魚星謎(56)量度聖殿的杖──蘆葦(39)──約旦河號外篇(25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 自我覺醒扣上神創新的邏輯鏈(二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