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⾳樂動勢Part 2交接下去的注意事項

 



樂動勢第二部份交接下去的工作,有何注意事項呢

l  音樂動勢的第部份,牽涉的內容包括動畫、歌詞、旋律、編曲上的要求,甚至是傳遞個信仰、震撼和恩膏出來。

l  熾焮的身份,猶如電影中的編劇和導演集於⼀⾝,不單是種技巧,並且要忠實地將每一首歌不同神的感動表達出來。

l  熾焮必須了解這新特性,然後設計出個機制,待他熟習後,在我們被提後,將之交予別,於接續的數年、數百年直做下去


第⼀個動勢的第⼆部份留意的地⽅

現在,我們已經明⽩到, 第⼀個動勢分了兩部份, ⽽由熾焮所帶動的 ZNSE,將會完成第⼆個部份。 

⽇華牧師亦繼續進深分享, 第⼀個動勢的第⼆部份,是如何完成, 與及,當中要留意的地⽅。 以下,是⽇華牧師於2022926⽇的分享。 

⽇後我們需要交待的⼯作, 若以熾焮主導的 E-song 等,有少許不同, 因為我們舊有以中文為語⾔的⼯作, 在交待上,相對比較容易,因為這些⼯作仍純粹屬於第⼀部份。 可是,第⼆部份牽涉的內容, 已經有動畫、歌詞、melody(旋律)、編曲上的要求, 以及動畫的細節等, 許多時候,現時你也是慢慢把我所說的第⼆部份繼續加上去, 所以,當中為了製造出…… 

這等於,舉例來說, 我們觀看⼀齣電影,它的組合是分成許多組別的, 例如編寫 script(劇本)的⼈, 或許他寫完劇本後,甚麼也沒有做,便束之⾼閣。 ⾄於那個劇本會由誰執導? 究竟會⽤動畫、CGI(特效)拍攝,還是以真⼈拍攝呢? 究竟投放多少資⾦來拍攝? 拍攝時,究竟會使⽤甚麼配樂? 

以上皆不是由編寫劇本的⼈來決定, 因為他只是編寫劇本, 當⼀間公司購買該劇本的版權後, 然後另覓導演,並交由導演決定, 即導演與寫劇本的⼈根本沒有關係, 根本沒有關係。 導演取得劇本後,可以隨意改編, 最慣常⽤「改編」這個字眼,就是「改編」! 

改編後,不論是演員、budget(預算), 或者使⽤的特效、拍攝⼿法, 採⽤哪類 tone(風格)⽅式來拍攝,甚⾄劇本內容的加加減減, 再加上作品的配樂、⾳效等, 全部⼯作均可以由導演跟進, 即完全並非由原創跟進。 可是,現時你就像導演和編劇集於⼀⾝,何解呢? 因為編寫劇本的⼈只想寫出⼀個好故事, 但導演想拍製⼀齣賣座的電影,對不? 所以,現時兩者是分開的, 但你的作品,比導演的電影能否賣座更加要緊, 因為你要傳遞⼀個信仰、震撼和恩膏出來。 

因此,其要求是否更⾼?傳達是否要更多? 甚⾄弟兄姊妹可能以為, 你只需要作曲填詞,然後交予別⼈處理,那就可以了。 非也,絕非如此! 因當中的 mood(氣氛)、風格等每⼀部份, 厲害的導演真的可以拍製賣座的電影,真的可以令你震撼, 厲害的導演真的可以隨意玩弄你的情緒,控制你的情緒起伏, 令你在戲院裡呼喊、拍掌,甚⾄流淚, 他們能夠做得很出⾊,是不? 他們達到⽬的,就能夠賺錢。 

可是,熾焮簡直就是編劇和導演集於⼀⾝,就是這樣。 所以,熾焮並非只是填詞,然後交由其他⼈完成即可。 不是的,因為現時我所說的第⼀個 momentum(動勢), 需要有⼀個融會的機制,才能夠做到, 不知何故,短短數分鐘就可以 grab(抓住)你的⼼, 然後你就投入故事之中。 

這並不是⼀種技巧那般簡單, 每⼀⾸歌、每⼀種氣氛、每⼀個題⽬, 皆有不同的⽅式來被神感動, 再忠實地表達整⾸歌,這樣才能做得到, 因為背後有神的聖靈 support(⽀援)。 因此,對熾焮⽽⾔, 舊有的⾳樂部(Music Team)能否幫助他做到這件事? 交待的⼯作,其實是不⾏的。 

因為待熾焮熟習後,在將來我們被提後, 他需要將之交予別⼈,於接續的數⼗年、數百年⼀直做下去時, 那麼,現時他必須了解這個新特性, 然後設計出⼀個機制,讓其持續運作。 所以,他幾乎每星期都要跟⾃⼰的團隊不停討論, 總之,並非說之前的數⼗⾸詩歌已經討論過, 那麼這次的新歌就不⽤討論了。 

不是的,每⼀⾸詩歌都需要再作討論,何解呢? 正如每齣電影的導演,也不會說: 「啊!很容易,張藝謀也曾拍製這類電影, 所以我必定會如張藝謀那般成功。」 不是的,即使他曾看⾒別⼈這樣拍攝, 但當他採⽤新題⽬時,不⾏就是不⾏, 即該製作會虧蝕, 並非題⽬相同就可⾏的,是不? 有些⼤製作的導演,例如外國就存在, 平均拍攝數齣,每齣的票房皆能賺取逾⼗億元, 的確存在這樣的導演。 

可是,其他⼈是否看過他們拍攝的幾齣電影, 就⼈⼈也能賺取⼗億元呢? 開玩笑吧! 但這就是我現時所說的, 就是擁有某種 punch(感染⼒)、某種特質、某種扣⼈⼼弦的東⻄, 融會於不同的信息時,就會有不同的技巧、不同的做法, 甚⾄是不同的 chord(和弦)、不同的 key(調)、不同的旋律 flow(流動), 皆是有不同的技巧, 能夠在數分鐘裡,驟看之下是粗劣,或許畫得很粗劣, 因為不及別⼈的 CGI 特效那麼厲害, 每⼀處、每⼀點,連⽑孔也能看⾒, 相比之下,我們所繪畫的動畫就不太⾏, 你能看⾒眼睛,已經算是不錯, 因為有時候某些位置,連眼睛也省去不畫, 但仍然可⾏的, 皆因某⼀種東⻄⼀定要掌握的。 

如何交手給別人做

所以,為何熾焮在模型中…… 其他⼈未必能體會某事是如此重要, 但熾焮能夠體會到。即我怎樣將某種我想要的東⻄,傳達給代⼯, 然後他做出來的,並非做到我所期望的事, ⽽是做到超越我所期望的程度, 就是如此! 好了!其實,於過程中, 還要經過採購部, 那我怎樣教育採購部? 我怎樣表達我喜歡甚麼事物, 然後採購部能夠做到這件事? 

這就是我所說, 為何熾焮會覺得有所得著的原因, 因為弟兄姊妹未必知道箇中原因。 因現在理解第⼀個動勢的第⼆部份, 是否真的這麽容易? 若真是這麽容易,豈非可以做到?明⽩嗎? 不是的。 其實,每⾸詩歌本⾝要擁有⼀些元素, 在接收該詩歌時,就已經要捕捉到該元素, 

但熾焮知道, 原來交給別⼈時,就要先寫下某些元素, 然後可以交給別⼈, 現在他也是採⽤這種⽅式,交待⼯作給他⾃⼰的團隊。 可是,將來並非由他⾃⼰的團隊來做,⽽是由外⾯的⼈來做。 但他現在教會整個團隊, ⽽這個團隊就等於我的採購部,懂得與其他⼈溝通, 即知道我想要的東⻄,想要甚麼樣⼦, 只不過我要求你做得比我更好。 我便可把這件事交予熾焮接⼿。 正是如此,就是這樣的程序。 所以,為何⾼達的出現,讓我⼗分⾼興, 因為若非有這個系統, 熾焮便不會看⾒我如何傳達⾃⼰的意願。 

意即,通過別⼈來做我想要做的事情, 別⼈變成我的⼿和我的⼝, 那我怎樣訓練他們做到這件事, 我⼜跟他們討論了甚麼呢?還有,那是全新的題⽬,是不? 我想出甚麼辦法呢? 當然,當中還牽涉, 我怎樣組織⼀組⼈, ⾃⾏加燈飾、⾃⾏刻線、⾃⾏貼⽔貼, 我怎樣向他們解釋,我喜歡甚麼呢? 

當我怎樣講解後,他們會變成我的⼿、我的腦袋, 能夠不斷運作,直⾄做到這件事, 並且做到每⼀次貼⽔貼,都教我驚喜? 每⼀次貼蝕刻片,都教我驚喜? 我怎樣傳達這些指⽰? 他便親⾝⾒證這個過程。 如果沒有這個系統,那就⾏不通, 他無法⾒識這件事,但現在他可以直接應⽤。 所以,這個奇蹟在於,⾼達能達到這件事, 沒有其他東⻄能達到,明⽩嗎? 並非開辦講座等⽅式,就能令他做到, 反⽽他藉著⾒證我怎樣靈活處事, 然後他能變通、應⽤於⾃⼰仍處於摸索階段的 project(計劃), 這確實能夠看⾒他能夠吸收、成⻑。

重點整理:

  • 音樂動勢的第⼆部份牽涉的內容, 已經有動畫、歌詞、旋律、編曲上的要求, 以及動畫的細節等,甚至比一個導演的電影能否賣座更加重要, 因為它要傳遞⼀個信仰、震撼和恩膏出來。
  • 熾焮的身份,猶如將編劇和導演集於⼀⾝,並且不是⼀種技巧那般簡單, 每⼀⾸歌、每⼀種氣氛、每⼀個題⽬, 皆有不同的⽅式來被神感動, 再忠實地表達整⾸歌,這樣才能做得到, 因為背後有神的聖靈⽀援。
  • 待熾焮熟習後,在將來我們被提後, 他需要將之交予別⼈,於接續的數⼗年、數百年⼀直做下去時, 那麼,現時他必須了解這個新特性, 然後設計出⼀個機制,讓其持續運作。
  • 從高達模型小組中,熾焮從日華牧師與模型小組的溝通中,去學習如何交待⼯作給他⾃⼰的團隊,繼而將來我們被提後,交給別人繼續做下去。

相關文章:

第一個動勢:源源不絕詩歌的兩個部份 (一)
第一個動勢:源源不絕詩歌的兩個部份 (二)
第一個動勢:源源不絕詩歌的兩個部份 (三)
第一個動勢:源源不絕詩歌的兩個部份 (四)
第一個動勢:源源不絕詩歌的兩個部份 (五)

相關網址:
2012 榮耀盼望 vol. 662 ── 雙魚星謎(52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⾳樂動勢Part 2交接下去的注意事項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