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

人往往選擇倒行逆施(一)

 

如何理解人會出現倒行逆施的想法?

l  當面對著一件正確的事情時,人卻為自己找藉口開脫,不願意執行;

l  成長當中,每人對每件事都談及利益、要有足夠的回報;

l  不要輕看微小時的報恩心態,這才是最大神蹟的種子。



由報恩開始

於主日信息中,日華牧師作出補充分享,解釋為何將報恩的態度執行到底是如此重要。其實,日華牧師由加拿大返回香港建立錫安教會的原因,就是要回報他信主時,於真道教會所認識的弟兄姊妹。而熾焮開始BTTM及ZNSE,亦是為著報答中學時期所認識的同學。


這種不斷付出和報恩的程度,甚至乎,是遠超真道教會弟兄姊妹,或熾焮中學同學所付出的,然而,這才是神所悅納的正確態度。可是,人卻往往會為到自己的利益而斤斤計較,覺得即使別人曾付出給自己,但自己所做的,於回報上已經有餘,可說是「本利歸還」,若果再繼續報恩,就是吃虧了。

不過,他們已經忘記了,別人的付出其實是「雪中送炭」,讓他們度過生死難關。這份情義的價值,當然遠遠高於這袋炭的價錢,但當人斤斤計較的時候,卻會掩著「良心」,覺得只償還這袋炭的價錢已經足夠了。這就是日華牧師所分享,人們往往會有倒行逆施的現象,當面對著一件正確的事情時,卻會為自己找藉口開脫,不願意執行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8月29日的補充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
關於這不會倒行逆施,或許你們未能掌握一個很重要的思維。我剛才亦有提及,現在再打開,因為這是很多時我們沒有想到。觸發錫安建立的真正原因,乃因我曾參與真道教會,所以想祝福他們。

我曾提及,他們付出給我的不是很多,因我僅留在那裡一年。就如我祝福Ed牧師不只幾年,已是十年以上,因為他曾付出一個月的一半薪水幫我買書。有一樣事情非常重要,就是他們付出的並非那麼多,然後我決定用上一生祝福他們。或許你們未能理解這事情的重要性,因為我們不認識人性。

其實,人不想招惹那麼多禍,人不喜歡那麼多的報恩,人不喜歡你給我一元,我還你十元或一生的祝福。不會,因為人自私 、斤斤計較,人很多時要到達甚麼程度呢?就是你給我很多,才會考慮移我的玉步去相信你,因為有足夠利益,又或有足夠的利益支持我,我才會回報你。

舉例,天主教會否改變呢?如商界所說的一句話:「沒有永遠的朋友,只有永遠的利益。」你有足夠的利益,其實她會變,對了,沒錯!就是足夠的利益!這利益要多大呢?至少還未有人能提供給天主教,所以,他們繼續維持現狀。法利賽人會否與主耶穌相同立場?若有足夠大的利益,他們會。他們不會因為一個很小的理由,付出一生去燃燒。這正是為何《耶利米書》記載,千萬不要輕看一個微小的開始。因為有人真的願意看自己微小,甚至只得到很少的好處,他會湧泉以報,甚至不計較自己的生命因此有多少妨礙、損失和得失,甚或枉費了人生當中一、兩年賺取的金錢或成就。因為他看自己微小,亦並不純是利益主義,別人給予少許,他就會湧泉以報。

你知道這心境,是多難在我們成長的人的生命中出現一次?因為每人對每件事都談及利益、要有足夠的回報,但也因此失去小孩子的信心。因為我們連相信一個真理,也會經過這利益主義的程序去衡量,明白嗎?我們竟然這樣去衡量神的話語,而決定投資多少信心和回應。所以,不要輕看我和熾焮,熾焮讀過ICS(基督教國際學校),接著他想報恩,因而開始了這個項目。你不要輕看這件事,因為這正是很多人都沒有的,而一生亦從未開始與神之間的交易。我與神的交易,若真有交易,豈不就是這些,對嗎?譬如,Eddie策略家就能見證,當年我開始祝福Ed牧師的時候,我曾跟他傾談,將來要怎樣安排,每一年我也會記著他,有沒有雙糧,有沒有祝福他。Eddie 策略家知道的,並非因為Ed牧師對我有利,就算真有利益,亦早已結束。那是Ed牧師當年,在二千元加幣的薪水中,用了一千元,在我回港前,當時算是我和綠豆(玉珍師母)在那裡度假,他便送了價值一千元加幣的屬靈書,就是KennethHagin,Harrison House 的書。但我報恩直至現在,對不?

如果將之當成交易,我只需還他一千元。若以現在的匯率兌換當年的加幣,那金額亦比不上現在一個月的薪水。何解我會這麼做呢?有沒有人強逼我呢?當中有利可圖嗎?這就是我要帶出的,發自內心,我們會避免做此等事。原因何在呢?因為我們越覺得自己微小,越發覺如此就等同寡婦的兩個小錢。沒錯,當我如此執行的時候,會考慮到教會的經濟很緊絀等等,會消耗了我們某些資源。在我們的人生中,很多時候會斤斤計較自己消耗了多少,以此來決定回報多少。如此,相對越這樣做,越無法經歷百倍祝福。越是斤斤計較,甚至將之用在真理上,我們的信仰就越發經歷不到神。但其實當年的這些報恩,甚至我在加拿大讀書時,選擇修讀神學而不是土木工程,打算回香港後報恩。

這對於很多人來說,是自毀前途,對不?但為何我不會這麼想?因為我看自己的生命微小。甚至別人施恩與我,我用上一生回報亦覺得沒問題,因為我覺得只是自己的生命,更何況我對神呢?但,反過來看一個成年人,他會否如此度過自己真正的人生呢?不會,他只會斤斤計較,不輕易許下承諾,就算許下承諾,也不會守信用。並且會計較,你給了我這些,我還給你相對匹配的,便已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。很多時候,我們就是這樣對待自己的恩人,甚至是神。

但正因如此,你會看到,當我們越有錢、越成功,我們越是走向這條路,對不?但當我們微小和缺乏時,反而敢付出「寡婦的兩個小錢」一兩次。你應該不只一次聽我提及,我將自己身上所有金錢都完全奉獻,我已經說過幾次這樣的見證。我是覺得自己很微小的。相對,當時我身上只有幾塊錢,過兩天就要乘搭飛機回香港,會把那幾塊錢全都奉獻了,我會這樣做。但是,後來當我在香港成為牧師,我還會否這樣做呢?還是會!我從來沒有改變。

斤斤計較的人生

但好些人,自信主的第一天就已經不是如此。因為他太斤斤計較,「你有長老的位置給我嗎?要我參與這間教會?我很有錢的,在教會做執事的,你有沒有相對利益給我?」很多人都是這種想法,卻奇怪為何無法接觸神。

其實我知道這樣做的原因,是有一個訣竅的。因為我真的信有神,所以,我以此去試神。我就是這樣做,是的,我就是這樣做,之後沒錢就餓死吧!接下來我的人生沒前途也無所謂!我就是這樣做,我知道有神,神不會讓我這樣過活的!

現在證明是不是呢?證明是的。所以,我正要強調,不要輕看這個微小時的報恩心態,這才是最大神蹟的種子。

於校對時,日華牧師總括,無論是日華牧師自己,抑或是熾焮,他們一生最大的方向決定,其實,也是由報恩開始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10月7日的補充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
當時,微小時候的這種心態,如今大家回望,至少我與熾焮身上,這種微小時候報恩的心態,其實,是我與他人生最大的方向。

一生最大的方向,其實,就是來自這個。若非如此,不會有錫安教會的開始,他亦不會開始他的歌,對不?現今回望,反而,若果我們輕看這微小的開始,這正是為何許多人的一生,一開始便已錯失了他的一生。因為我一生真正最偉大的開始,就是這微小的開始,就是報恩,熾焮亦是如此。故,這一點是值得,即,為何值得在此將我與熾焮作對比,其實是很重要的。

意即現在,若果這個時候回望,因為,所有方向由那裡、那一剎那開始,反而,之後的事是「濕碎」(意謂小意思)。

現在,讓我們回到,日華牧師早前於2022年8月29日的錄音內容。

日華牧師:

但當你掌握、重視並研究它,就算在你很成功、已擁有利害關係的邏輯時,永遠都要掌握,很多神明明要你在生命中經歷的事,裡面其實都有一些tricks(訣竅)。正因我聰明,所以我能想通,為何神在當時,讓我窮得要依賴Ed牧師,才能帶足夠的屬靈書回香港呢?為甚麼?明顯,這是一場佈局!你曾想過麼?難道你真的以為生命中的得與失,是偶然的經歷嗎?我當年已知道這是一場佈局,對嗎?

既然是一場佈局,我就照樣回應、照樣去行,祢既然想我這樣做,那我就做到一個程度,連神也略感耳目一新!所謂的「耳目一新」,當然,神能預知,但祂未曾看見有人如此行,為了一件如此小的恩惠,也做得這麼充足,對嗎?記著!神是預知,但從未見過,對嗎?所以有時候,你聆聽我的《回憶栽種恩》,我會分享一些事,使你覺得日華牧師很奇怪,會這樣做;當然,你覺得我現在是成功的,因而這樣行是正確的。但你有否想到,彼時的我乃是一無所有。我如此行,著實會失去前途、失去修讀大學的真正意義。我乃是去修讀神學,而非土木工程,對否?意即,我回港後,根本不能承接我父親的工作,是不?

我就是這樣行,那是為了甚麼?就是為了那間曾經祝福我一年的教會,是不?為了一位在我回來香港時,曾在屬靈層面,投資在我身上的人,我截然打算一生也不會忘記他。面對這些,很多人反而會計較,認為這樣長期做下去的話,會有所虧損,他們早已打好算盤。雖這乃是人之常情,但這種人之常情,使你永遠無法與神溝通。

 

為神所作出的行動也是與神溝通的方式之一

於校對時,日華牧師進一步分享,何謂以報恩的行動,成為與神溝通的方式呢?意即,我們與神的溝通,並非局限於言語上,晝夜不斷的禱告,其實,我們為神所作出的行動,也是與神溝通的方式之一,甚至,是一種立體、互動的溝通方式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10月7日的補充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
以前,我們常以為與神的溝通就是跪下禱告數小時,每日研讀《聖經》或所謂靈修,就是與神溝通,事實上,並非如此。為何我說,我當時回港開始教會,或我決定一生都祝福Ed牧師,是與神溝通呢?因為那並非神要求我去做,乃是我自己決定要做到的程度。試問,亞伯拉罕真正最能與神溝通其生命敬虔,以及在人世間最偉大的,是甚麼?其實並非他口中所說的,而是他的行動。當神命令他獻上以撒,他有沒有服從?他以行動走上山獻以撒。所以,這就是一種溝通。

為何神要求他獻上以撒,是一個「祭」呢?因為一直以來,獻祭都是一種溝通方式。為何在我們與神溝通時,除了節期外,神一直強調「祭」呢?因為這正是我們在行動上的犧牲程度,乃一種溝通。

也許熾焮並不知道,當他以報恩的心,做到如斯程度,實際上,也是一種溝通,是屬於一種交心的溝通,並非普通對話,而是行動上的對話。我當時之所以這樣做,是我與神之間的一種溝通。

舉個例子,很多時侯,我們以「對人報恩的這種溝通方式」作為與神的溝通,或會感到陌生。然而,與它完全相反的,我們卻十分熟悉。那便是自暴自棄、發脾氣、摔碎東西,對不?那些是否行動?那種是否溝通?

我曾聽過一篇既可怕,又愚昧的港聞報導,內文提到一對父母,督促兒子要努力,拚命考取好成績。結果,那兒子甫大學畢業,便留下遺書,跳樓身亡。遺書寫著:「我已照著您的意思畢業,但此刻讓我照自己的意思離開世界!」竟然這樣!你覺得這是否一種溝通?但他以甚麼溝通?他以其行動作為溝通。對不?這種是反面溝通,是我們人類最擅長的,但我們從來不懂以偉大方式去溝通,明白嗎?這種才是我開始與神對話的方式,或許你會感到奇怪,為何日華會聽到神的聲音?其實,當我以這種行動作為溝通,便發覺那個行動已經是prophetic(預言性)的,這麼多年也是。你豈不發覺我與神之間的說話都具預言性呢?你看到我所說、我所作的行動,例如分享「2012信息」、「氧份療法」,籌辦走難等,那些行動就是我與神之間的溝通。

其實你們一直見證著,只不過你們不曉得那是我與神的溝通、對話。那並非單單跪下禱告四小時,就如法利賽人,他們願意付上四小時禱告,卻付不上代價以行動回應神。當時法利賽人應有的行動是甚麼?乃接受主耶穌!正是這個行動!所以,他們一直以來皆與神斷絕關係。當時神給予世人的要求,行動上的溝通是甚麼?就是放棄所有,跟隨主耶穌。

他們還以為回去跪下四小時就可以!真的管他們也多餘!主耶穌已在身體力行!且還會持續三年半!你們卻仍舊單單跪著禱告四小時?此等人禱告至死也沒用啊!他們該以行動與神溝通, 才是正面的溝通方式。當然我以往並不知道,但至少,只要有善良的心,下意識便會知曉。

舉例,一個人有仇恨的心,他下意識會覺得以行動溝通是可行的,比如我所提及那跳樓的學生,他下意識已知道,對不?那是沒有老師教授,亦沒有課程可學的,對不?只要他有邪惡的心,下意識便知曉,能以行動與之溝通一個極之殘忍的信息。然而,倘若我們有善良的心,我們下意識亦會知道能以這種方式溝通。倘若當時的法利賽人有善良的心,他們亦會知道與神的溝通,就是接受主耶穌。

你們或許會感到奇怪,為何主耶穌降生於世要這樣行,與法利賽人之對立會如斯張揚,這樣做可以為祂帶來甚麼呢?

你會看到,尼哥底母便讓我們知道,他是以行動與神溝通。

由是,值得一提,許多時我們會誤以為「空口講白話」,便等同與神溝通。天主教最擅長這些,非常擅長「空口講白話」,純粹朗讀禱文,便宣稱與神溝通。才不管他!神於歷史上從不這樣開始與偉人互動,一向非然!比如亞伯拉罕,神要他獻上以撒,他卻天天在家禱告四小時有用嗎?沒有!如果他不獻上以撒,根本無法與神溝通,正是此意!其實這種是與神溝通的方式。

例如,我祝福Ed牧師,是我與神溝通的方式。我回港建立錫安教會,為祝福曾幫助過我的人,其實是我與神溝通的方式,使我能踏進其中。我常言道,每星期思想如何對待神的僕人,又有何難呢?不錯,我身邊的人,唯一與神溝通的方式,唯一的,就是學懂如何對待我。為何主耶穌會說出如此一句話:「先知於本地、本族、父家是不受歡迎,不被接受。」你有否想過,為何祂這樣說?你可想清楚?原來,神期望先知在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其本地、本族、父家與神溝通的方式,就是懂得如何對待先知。

你有否想清楚?那句說話並非他人所述的敍事,而是主耶穌親口的敍事,此敍事方式意味著,神是期待先知的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其實他們應該做甚麼。如果他們渴想與神溝通,他們該做甚麼。乃是懂得如何對待先知,對不?所以我便常出此言。但別因我常出此言,而輕看這句話。是我要求太高嗎?根本,我從來都不會要求你們如此行。我告訴你們,是神要求你們,而你們都不去做,還敢說是與神溝通嗎?如此,你們只會一輩子依賴我。明白嗎?因為我懂得與神溝通,而你不懂得於行為上與神溝通。因為,神需要你有信心且有行為。而那個行為上的溝通,很多時候,一定要有良心的共鳴。若你良心邪惡,反會懂得如何去做,知道如何在行動上與人鬥氣。但問題在於,很多時候,我們並非善良至懂得在行動上與神溝通。因此,你便要長大,要學習。

為神獻祭

西緬策略家:

牧師,這點很特別,始終外面的教會,很多基督徒都在謹守著一些已死的傳統,例如,參加禱告會及讀經班。但在錫安,非常特別,多年來,我們皆目睹,神讓牧師帶領錫安,並非著重許多的所謂固有傳統。反而,牧師每年都會求問神,關於一些新的帶領和動向。比如,牧師每年生日也會求問神,關於你每年生日的信息。

又如熾焮,其實,熾焮每年都會求問神:「神啊!我今年可以再突破甚麼?再貢獻甚麼呢?」這便讓我們看到,很多時候,錫安所做的,如千年蟲儲糧,或「2012信息」中許多的大綵排等,看似很微細,但往往卻是神認可,且一天也沒偏差地給予這間教會的帶領。牧師,是否於我們整個信仰裡,在跟從牧師的過程中,便要學習理解,很多時候,牧師每年所頒佈的動勢,根本就是神要我們於那年作回應的行動呢?

日華牧師:

對!那就是我們要向神獻的祭,即,神不會看你所說的為獻祭,而是按你的行動及善良的心所付出的,於神眼中,才是一個別出心裁的祭。

祭分為五種類型,其實我每星期分享的每篇主日信息,就是素祭,即符合所有素祭的標準。因此,多年來,我每星期都從不間斷地獻素祭。而外面的牧師便不用想了,「發夢都冇咁早」(意即:沒可能)!他們從來都不會走我這個方向。或許,甫開始事奉的一年半載會,但隨後不斷重複又重複的,便不是素祭了。

舉個實際的例子,我們都知道,僅所謂「當局者迷」的人不知道,我們整間教會,每個弟兄姊妹都知道,如果香港教會想與神溝通,方式是甚麼?就是以行動,來參與錫安教會,收聽我們的信息,然後學習我們的榜樣,對不?主耶穌是否要求門徒如此行呢?「你們要效法我的榜樣,學習我的柔和謙卑。」看到嗎?你會看到,當我們看著香港的教會時,其實我們是知道的。

但他們當局者迷,會知道嗎?他們會認為,先等神施行數個神蹟吧。你都不與神溝通,還奢求神為你做甚麼?他們就是當局者迷!他們還要禱告會幹甚麼?等待神的臨到,被大光照耀嗎?他們便是當局者迷,從來都不知道,說了他們也不明白。

但,當我們站在我們的身份,看著那些教會,我們便知道。如果你希望與神溝通,你首先要在行動上回應神。若你袖手旁觀,如等待神在你面前表演一樣,是不行的。所以,現在你便明白,為何神特意在每個時代中如此行。其實,就是因為祂想帶領教會的緣故,而冒出一個又一個新的宗派。因為,祂在等待那些人行動,若他們行動,便會有下一步,反之,就沒有下一步了。

而我們卻環環相扣,因為我們不曾停止行動,不曾停止按良心行動。所以,我不曾停止向神回應。每一次的回應,所帶來的下一個行動,如今回看,便發覺我們整個歷史都是預言性的。不單是神印證,並且已寫在歷史上,我們的4794已寫在星際。原來,這是在神預計之內。

就像每個人都希望在饑荒中,神會施行神蹟,在饑荒中滿足他。但問題是,你看那位寡婦在饑荒中做甚麼?她的行動,導致她的餅和油都沒有缺乏。是她的行動!明白嗎?他們每位都定必在饑荒中禱告,祈求溫飽,他們每位都有禱告!反正沒事幹,就日日禱告吧。

然而,問題在於那一位寡婦,何以使她有餅有油呢?因為她的行動,她按著其良心而行。當然,因為先知的告知,她才按著而做。

當然,神讓先知尋找這位寡婦的原因,第一,因為這位寡婦配得;第二,這位寡婦的信心會付諸行動,由是,她擁有神蹟。故,你會看見為何整個基督教界及天主教界,為何經常維持在概念,因為他們只是紙上談兵,沒有行動,因此不能夠由概念變成理論。

相反,我呢?我有否行動?因此你會看見,我所有的經歷皆是理論,因為我以行動執行出來,因此能經歷神,能經歷神在這時代當中。因為,假若神真的在這時代猶如摩西時代般顯然,確實會讓你容易看見神。但若神於這個時代的顯然,如同主耶穌時代般,就會比摩西時代,較難看見神,可是也比我們容易。

我們這個時代,實比摩西及主耶穌時代困難,因為神對我們給予得多,要求也多。對我們整個世代亦然。所以我們這個時代的行動,並非拿著一根杖,四處逛逛就能有神蹟,而是我們要做到如日華及錫安般。簡直是深思熟慮,對時代困境的回應,用最合良心的方式回應神,才能夠走到這光景。他們還未夠資格,因為他們連這個時代是甚麼仍未知道,又怎能回應呢?並且,也沒有下一環了,因為他們只是空談,一直觀望,而非第一時間以良心,做出最應該有的佈局、做法及行動,這才能夠讓第一環節完成,才能有機會及資格扣上第二個環節。

所以他們失敗的原因,是他們從來也不知道,神永遠看我們的行動,才是真正生命敬虔的溝通。他們以為學習那群長時間禱告的人便行,故主耶穌才責罵法利賽人,以為那些是,其實那些並不是,乃自欺欺人。

若只是日常維護自己的內心,修葺自己的意志力,將自己屬靈的情操,以及屬靈亮光可以不斷修削,尚且可以。可是,那些並非與神正式的交流,那個從來也不是與神正式交流所運用的方式,歷史讓我們知道從來也不是。從歷史得知要不斷獻祭,獻祭才是與神交流。

可是,現在新約教會,為何神不讓新約教會有祭壇呢?你覺得奇怪嗎?因為新約教會是藉著良心的行動,成為一個又一個的祭壇。所以,我也經常說,當年我所接觸的牧師,發現全部也沒有良心,簡直禽獸都不如。全都沒有良心,只懂空談。他們的祭壇就是胡言亂語,然後分享大量高言大志,卻不會行動。行動?嘩!真的不用想,到死他們也不會行動。所以他們根本與神脫節,他們根本早已於人生當中信仰上,已經離開了他們的祭壇,他們離開了於信仰上,按著良心回應的祭壇。是的,會sacrifice(犧牲)、會虧損,正是這原因,在「雙氧水事件」中他們不站在我這邊。因為他們面對人生的祭壇,第一時間就往後轉,所有人也離開,那就中招了。因為我也期待他們至少會聽我分享,以及我也證明了其真實,他們亦看完了我們的報告及資料,當中包括1,600人痊愈的見證。然而他們看後,雖均說是真的,卻不執行。

我在未看前,已經執行了,你們這群人已經有這些證據,還要堅持做相反的,還是人嗎?還要自稱牧師?他們看見祭壇就慣性離開,何解?因為他由小事上已經慣性,不會如同我這樣執行。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虧損,覺得自己偉大,他不願意拋棄自己所謂擁有的東西。可是,自我開始教會,我所擁有的都能夠拋棄,這就是我的行動了,所以神才讓我一步一步走下去。然而,即使他們看見美好的證據及成果等等,仍然覺得代價太大,其理由一樣,也是代價太大。他們不能負起這個祭,這樣致使他們一生當中也從未獻祭,所以,致使他們沒有與神溝通過。因為於舊約及新約亦然,其實我們向神獻祭,才是一種溝通方式,是一種真正行動上的信仰昇華。

續…

文章重點整理

  • 日華牧師和熾焮不斷付出和報恩的程度遠超真道教會弟兄姊妹,或熾焮中學同學所付出的,這才是神所悅納的正確態度。
  • 人們會有倒行逆施的現象,當面對著一件正確的事情時,卻會為自己找藉口開脫,不願意執行。
  • 千萬不要輕看一個微小的開始。因為有人真的願意看自己微小,甚至只得到很少的好處,他會湧泉以報,甚至不計較自己的生命因此有多少妨礙、損失和得失,甚或枉費了人生當中一、兩年賺取的金錢或成就。因為他看自己微小,亦並不純是利益主義,別人給予少許,他就會湧泉以報。
  • 普遍人對每件事都談及利益、要有足夠的回報,但也因此失去小孩子的信心,連相信一個真理也會經過這利益主義的程序去衡量。
  • 以「對人報恩的這種溝通方式」作為與神的溝通,神需要人有信心且有行為。而那個行為上的溝通,很多時候,一定要有良心的共鳴。
  • 神不會看人所說的為獻祭,而是按人的行動及善良的心所付出的,於神眼中,才是一個別出心裁的祭。

相關連結:
2012榮耀盼望Vol.661雙魚星謎(51)量度聖殿的杖──蘆葦(34)──約旦河號外篇(20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人往往選擇倒行逆施(一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