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 三(1)

 

藉高達模型,如何更理解神和日華牧師的處事方式和心態呢?

l  《聖經》中神提及祂手中的器皿,如同窯戶的瓦器,是主耶穌的時代、舊約時代,最精細的藝術品;

l  神有如一位窯匠,對每一位進行精雕細琢,未經雕琢的人,性格上是極其粗糙,無法被神使用;

l  精美、細緻,且資訊量極高的高達模型,對比我們的信仰,同樣要避開粗糙,做到如日華牧師似神生命和性格;


從資訊量極高的高達模型中學習

資料員Benny作出回應及提問,當牧師分享到錫安教會的Finest Moment,他不其然想起,以往神帶領牧師和錫安教會的各個Finest Moments。神是否期待我們從欣賞和製作這些精美、細緻,且資訊量極高的高達模型中,學習牧師事奉上,事事小心又細緻的態度呢?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7月25日,回答資料員Benny的錄音補充。

Benny 資料員:

牧師,聽見你分享關於高達模型組,可說是讓我們進入最輝煌的一刻(finest moment),或最輝煌的時光(finest hour)。

但當我聽見最輝煌的一刻,或最輝煌的時光,都會有一個想法,很有趣的,其實,許多時候會形容我們想當年,回想我們以往最輝煌的時光。當然,《回憶栽種恩》已是其中一種神給予我們的共同信息,都是印證以往這些最輝煌的時光。不過,當我今次看見這些高達模型,回家後與太太討論時,均會發覺高達模型很細緻、很複雜,亦套用一個字眼,就是資訊量很高。並且,處理時要非常小心。

甚至,對比6年前的錫安劍,當中的小心程度、複雜程度,真的極之小兒科!

那時,大家都要很小心地學習,當時,兩個耳機殼、一個單元、焊接數點,以及鑽孔,便製成了錫安劍。可是,對比現時高達模型的細緻度,錫安劍的複雜程度,可能連高達的一支槍都不如。然而,最近聽見牧師曾分享,以往多年來,有很多弟兄姊妹,甚至是牧師曾經幫助的人,他們對信仰也是很粗糙。那麼,是否可以說藉高達模型,能讓我們更理解神和牧師的處事方式和心態呢?

日華牧師:

是的。你有否想過為何《聖經》中,有一句有趣的經文?一個短語(phrase)呢?

這節經文出現在《詩篇‧第2篇》,關於小孩子的經文,甚至,於許多先知書中也曾提及,就是神提及祂手中的器皿,如同窯戶的瓦器,對列國也是如此,若她們不聽話,就如窯戶的瓦器被摔碎,亦指出我們是工匠手中的瓦器,來塑造我們。

我發覺很多人去閱讀這經文時,皆錯過了很重要的信息。如今,我們親眼看見,如果我不曾分享,而你們未曾觸碰、觸摸過,真的未曾想像過,竟然有人能夠把模型造得如此精細。

事實上,我也是一直在震驚中。我一邊購買,一邊與熾焮不斷讚嘆,「這樣還可安裝燈?怎麼搞的,竟如此複雜?然後,還能夠噴漆?如此細緻,如一根鬚般幼細,還要打磨?那麼,該如何做人呢?一生只當機械人也行了!」這便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手工的極致,包括:打磨、清潔、噴漆、黏合、設計,以及外加改件。但你是否知道,於主耶穌的時代、舊約時代,最精細的藝術品,就是窯戶的瓦器。

諸如,清朝遺留下來的青花瓷等類,為何會如此值錢?為何爛石或是灶頭上的石卻不值錢?《聖經》一直提及的原因,那最精細的藝術品,就在匠人手中製造,他甚至強調,若不滿意,他可重新製造,對嗎?有這樣的經文嗎?有!那麼,《聖經》記載,列國會如同窯戶的瓦器般摔碎。為何她能夠是窯戶的瓦器?因為,列國也是被神塑造,神希望如此塑造,希望這般精細地雕琢她們的國家、規則,以及領袖。

每一個僕人就如一個窯匠,若你在他手中,便有如一個被精細雕琢的器皿。只不過,許多人很「硬弸弸」(形容性格倔強),不願被神雕琢而已。結果,便要重新製造,最後若不滿意,就棄掉它。

神有如一位窯匠

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,日華牧師對於信息所分享,神有如一位窯匠,對我們每一位進行精雕細琢,因為在神面前,未經雕琢的人,性格上是極其粗糙,根本無法被神使用。若果有人不願意被神雕琢性格,那麼,神就會將他打碎。若最終,神仍是不滿意,更會將之棄掉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8月19日的錄音分享。

日華牧師:這裡稍為作一些補充,「粗糙」這字讓你理解到,為何關於信仰,神是不接受「粗糙」呢?首先,可由一個頗有趣的概念理解,其實,每一個人都在in searching(尋找)一樣東西,每個人皆是!我所提及的每一個人,不單是基督徒,其實所有人類皆是如此!

你是否發覺人類對於甚麼最為有興趣?為何人類有好奇心?對不?譬如,他們對神秘的事有好奇;他對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有好奇;他對一些神乎其技的事也有好奇,甚至一個階段,他特別喜歡觀看。例如,唱歌唱至一個階段,被稱為「歌神」,對不?但有否留意到,這皆與「神」字有關聯,即人類天生對所有平凡的事,他都很輕易將之拋諸腦後,他反而花一些金錢去尋找一些,「嘩!好像美得如天使般!」你不發覺全部,無論美麗、技巧、藝術、技術,皆為到尋找一樣東西接近神,然後去觀摩?

你有否留意,這其實是人天生對神的傾向?何解?因為神創造人,故我們的天性,第一,尋找神;第二,似神。然而,你會看到,現今所有娛樂,為何英雄影片到現在仍然那麼好看,尤其那些最能打的!倘若由開始至結束都是受苦,被人打至進棺材的英雄,顯然沒甚麼人會看。這些都只是悲劇英雄而已!但,Marvel(漫威)呢?怎樣打也不死,可謂「科學之神」、「武力之神」,又或神級般的電子Iron Man。

其實,人類天生有兩個明顯的特性:第一,尋找神,包括神秘、神奇的事,我們一概喜歡。我們並非單以這兩個字,去形容一些我們有興趣的東西,而是用以形容,導致我們對此有興趣的原因,因為它與神有關聯。我們喜歡神乎其技的馬戲團,都是甚麼原因?因為皆與神有關!嘩!我們喜歡看馴獸師去馴服一些獅子等,因為這是假設神也可做到的事,對不?

我們會看魔術師,其實你並非看那魔法,而是看它那神奇的地方。

其實我們很喜歡和好奇,為何我們會有「尋找」的好奇心?我們不計花費多少金錢、觀看多少次,只要它是「換湯不換藥」的魔術,只要是魔術,總之,你不明白他為何能做到,你便會喜歡觀看、拍掌。你看到,America’s Got Talent(全美一叮),皆說出有關接近神的事情,讓我們好像藉此滿足某些東西,似乎能夠尋找某些東西,讓我們感覺是否已尋找到神呢?對不?但,很多時候,人皆以失望告終,因為發覺在那裡並不能見到神,然而卻比普通人的normal(平凡)更好些、好更多。其實,人類排第一便是尋找神,第二則是我們被造是為了似神。

可惜的是,人一生連尋找神也沒有去做。即使一些人尋找到神,也不會考慮去似神。所以,他們人生當中,都是枉費一生!

好了,但問題便是這樣,話說回來,神創造的人是這樣,神都希望,祂所創造的人能尋找神,神亦希望,人能似神。可是,如果對比我們自己人生中,尋找的所有神奇、神乎其技的東西,又或神秘的東西,那我們的人生是否很「粗糙」呢?知識是否很「粗糙」?理智是否很「粗糙」?情緒是否很「粗糙」?我們的老練和成熟是否很「粗糙」?我們都可被稱作「神」了,你便會明白,很多基督徒其實很「粗糙」,包括錫安的弟兄姊妹在內。有很多人真的很粗糙,明白嗎?因為,如果以一生來計算,他們不算粗糙,但如果以神現在要收貨的話,每個人都真的需要再雕琢一番。因為你須要考慮到,你在那方面的進步,是否越發似神呢?對神而言,你最厲害的策略會否十分粗糙呢?

謹記,是對比神而言,因為你的目標是似神,你並非對比地上最聰明的人。所言的是,你要似神,如是者,你是否粗糙呢?無論你做到甚麼階段,對比之下也很粗糙吧。由是,今次神用場景及資訊量讓我們知道,其實連高達,他們也花盡一生避開這些粗糙,明白嗎?這只是他們的幻想而已。

所以,記不記得,在很早年,我已經說,其實我發現很多基督徒,他們對信仰的認真,還不如別人做一份工作,那份朝九晚五的認真。故,如果說我們還有一生,那麼,可以說不粗糙,因為你還有很多時間。但如果神以高達告訴我們,真的只剩約一千日時間呢?即一千二百多日的時間,那麼,我相信大家也要承認,我們需要磨去的,就是這份粗糙。

所以,如窯戶的瓦器,神將其粉碎,因為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如同神製造一個瓦器般,是按著這個窯匠心目中的精品而造出來。那你試想要怎樣才會將其摔碎呢?就是不滿意成品,其中一個不滿意之處就是東歪西倒,另一個則是成品根本很粗糙,達不同精品的級數。

我們買高達模型就知道最值錢的就是精品,那些粗糙的根本一文不值,被當作「屍體」,甚或垃圾出售。所以,在弟兄姊妹一生所接觸的事物中,能夠直接接觸到精細的手工或精品,我相信高達確是你能尋找到,數一數二多例子、個案的物品。

因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就算以你接觸iPhone(蘋果手機)為例,你並不會直接覺得它是手工、精工製造出來,因為它終究是一台機械,它只需製造首個模板,就能不斷生產出來。可是,我們現在談論的高達,雖確是別人生產出來的,但它經歷過精修,就是在工匠的手工下,精工製造出來後的成品,簡直能讓你百看不厭。只是欣賞它,就能用上數十分鐘,驚嘆它是如何製成,嘩,真是自愧不如,因為拾起了一個貴價的高達模型。

這就是我所說的finest moment(最輝煌時刻),他們製造出這個機械人,並以最精湛的工藝去製造出的一個精品。其實,正如工匠製作高達一樣,神是否同樣也是一位好工匠去塑造我們呢?祂是何等無微不至地預備我們的一生呢?你只是看一下印證我們教會的共同信息,你便能知道,神真的放了多少心思在我們身上!如是者,對比神的要求,你的信仰算不算粗糙呢?對不?如果神還剩兩三年就要回來,你覺得粗糙嗎?如果你以為還有二、三十年,當然,你還有很多時間,你分配好用二、三十年也能把它做好,但如果只剩兩三年就已經要收貨呢?那麼,你便要打磨這些粗糙。對不?何解呢?因為感謝主!其中,我自己曾從事的一個行業,雖然並沒有薪金,便是在職業訓練局裡學做裝修,但我負責的是finishing(最後的修整),就是房屋已建造好,我負責抹灰泥、打磨、刷油漆,在上面寫招牌,或者是繪畫花紋。我負責的工作,就是作最後的修整。

為何要有我這部份呢?因為,任何建築物完工後皆是粗糙。而最後要作的,正是最後的修整。換言之,若要打好這地基的話,當然是由主耶穌負責。而上面要建造的部份,保羅便說,他在新約教會上面負責建造。但我負責的工作,於建築部份,第一,就地基而言,我是負責量度數值,是暑假工時負責的崗位;若是收貨,我則負責裝修,如最後的手掃漆、乳膠漆、石礫,或是貼牆紙的部份。

我在職業訓練局學習了一年,完成學業後,便立即前往加拿大讀書,取了畢業證書後我便離開。所以我知道,交了房子之後,或到最後交給客人,符合人能夠居住之前,其實要作這些事。聖殿完工也是如此,因為那是給神居住的。若那是給神居住的聖殿建築物,又怎可能不裝修呢?譬如,我搬進新的辦公室居所,我都一定會先裝修。我不會說清水樓有人居住,地板全是混凝土,滿地塵埃、佈滿蜘蛛網,進來居住?怎麼搞的。怎能讓人居住?好了,我問你,若是給神居住呢?你覺得現在的自己粗糙嗎?明白嗎?神會要求我們作最後裝修,即使租了房子,不論購買樓宇或是樓花(預售),於購買後及入住前,最後的部份是甚麼呢?你會要求別人去裝修,不能如此粗糙。

現在,神會否在被提前的三年半,跟我們說:「你們很粗糙,需要裝修,因為這是我將要入住的地方。」聖殿被收回之前,若真是按《啟示錄》所言,我們就是那個聖殿,你猜神會怎樣做?在祂收樓前,你們要磨走那份粗糙。這並不是清水樓,而是聖殿來的!是神的居所,這便要做一些裝修。當然,你們有著好榜樣,可以學習我給你們的教導。然而,有些東西你打算遲點才學習、才改變,其實,你現在就需改變,因為改正並非你想像般容易。甚至,改正後,你才發現還有很多東西要做,故此,在這點當中,很值得大家brainstorm(一起討論)。

為何我會重提這點?若是不好的瓦器,當然會被打碎。如同《聖經》所言,祂對著列國都會這樣做,對著人們亦如是。視之為窯匠的瓦器打碎、摔碎、棄掉它。但祂滿意的那個,任何一個窯匠,他造完瓦器後,會如何處置滿意的那個?會精修它,明白嗎?將它雕刻得更美,並非單單地圓乎乎的擺放便滿意,非也!

著人們亦如是。視之為窯匠的瓦器打碎、摔碎、棄掉它。但祂滿意的那個,任何一個窯匠,他造完瓦器後,會如何處置滿意的那個?會精修它,明白嗎?將它雕刻得更美,並非單單地圓乎乎的擺放便滿意,非也!

續…

文章重點整理

  • 高達模型組是讓錫安教會進入最輝煌的一刻(finest moment)或最輝煌的時光(finest hour)。
  • 高達模型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手工的極致,包括:打磨、清潔、噴漆、黏合、設計,以及外加改件。於主耶穌的時代、舊約時代,最精細的藝術品,就是窯戶的瓦器,就在匠人手中製造,若匠人不滿意,他可重新製造。
  • 神有如一位窯匠,對我們每一位進行精雕細琢,因為在神面前,未經雕琢的人,性格上是極其粗糙,根本無法被神使用。若果有人不願意被神雕琢性格,那麼,神就會將他打碎。若最終,神仍是不滿意,更會將之棄掉。
  • 每一個人都在尋找一樣東西,人類有好奇心,對神秘的事有好奇;他對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有好奇;他對一些神乎其技的事也有好奇,甚至一個階段,他特別喜歡觀看。原來,人類天生有兩個明顯的特性:第一,尋找神,第二,似神;
  • 好多人一生連尋找神也沒有去做,即使一些人尋找到神,也不會考慮去似神。所以,他們人生當中都是枉費一生!神創造的人是這樣,神都希望祂所創造的人能尋找神,能似神。
  • 每一個人的一生都如同神製造一個瓦器般,是按著這個窯匠心目中的精品而造出來。正如工匠製作高達一樣,神同樣也是一位好工匠去塑造人,無微不至地預備人的一生,如是者,對比神的要求,人要檢視自己的信仰算不算粗糙。

相關連結:

2012榮耀盼望Vol.654雙魚星謎(44)量度聖殿的杖──蘆葦(27)──約旦河號外篇(13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 三(1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