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(一)Part 2


為何越接近受膏者的人,總會錯失他們⼈⽣中九成的 Finest Moment 呢?

l  大多數的人的⼈⽣都是被環境催眠了⾃⼰,因著諸多限制、擁有的喜好, 定下來的需要而後知後覺事實的真相。

l  他們以輕鬆、嘲笑式去聽受膏者分享神的話,沒有帶著尊重的心去看待。

l  唯有那些將信與所聽的道調和的人,不會錯失人生中從受膏者身上學習的 Finest Moment

兩尺盒⼦裡的跳蚤

當⽇華牧師分享到, 過去,⼤部份最接近他⾝邊的⼈, 也錯失了⼈⽣中九成的 Finest Moment。 資料員 Benny 作出提問︰「這是因為神的帶領,總是帶領我們⾛進窄⾨, 與我們⾁體的本性相違背,才導致⼈厭惡神的帶領嗎?」 

對此,⽇華牧師作出了詳細回答。 以下,是202285⽇, 資料員的提問及⽇華牧師的錄⾳補充。 

資料員: 

⽇華牧師,當聽到這⼀點, 關於很多⼈在你⾝邊, 也會錯失了⼈⽣中九成的 finest moment, 意即最輝煌的時刻。 其實會否於很多時候, 因為神給予⼀個⼈的帶領, 皆如聖經所⾔,要⼀個⼈不斷放下⾃我, 不斷⾛進⼀道窄⾨,⾛⼀個側徑。 所以,很多時候會違反那個⼈本⾝, 雖則他已參與這所教會,⼜或希望能跟隨神, 但內⼼中追尋的東⻄,並非由神帶領他, ⼜或其實他的天然性格,是會厭惡那東⻄。 究竟是否基於這原因呢? 

日華牧師: 

你所說的全都正確。 其實⼈天⽣,我們所定的喜好, 我們所定的⼈⽣先後次序, 全部都是經驗值來的。 即是我們過去背景的經驗、學識及成⻑環境,全都決定了我們會有的將來和反應。 所以,換句話說, 我們就不能夠跳出⾃⼰的框框, 就如我們以往曾分享過的「跳蚤實驗」。 將⼀群跳蚤,全部也能跳到兩、三尺⾼, 可是,將牠們放進⼀個兩尺以下, 更⼩的盒⼦裡,全部也⽤透明蓋⼦合上, 每當牠們跳躍起來,也會撞上盒頂。 

接著,就這樣放置很久, 之後把蓋⼦拿開,那些跳蚤照樣會跳, 其實牠們本⾝⼀跳就能離開箱⼦, 但現在牠們只會跳到箱頂的位置,就⾺上掉下來, 牠們不會再⽤⼒跳過那箱頂了, 因為牠們已被環境 program(設定)了。 

就如我很久之前,曾分享過的⼀個故事, 按我記得,好像是在分享「加拉太書」信息的時候, 當中提到,其實如果你去⾺戲班, 現在全都漸漸地被淘汰了。 那些⼤象,⾺戲班只會⽤⼀條細鏈⼦綁著牠, 非常幼細,那條鏈⼦, 如果⼤象真的⽤⼒,其實可以把它弄斷。 

然⽽,為何不把它弄斷呢? 因為牠從⼩到⼤也被這條幼鏈綁著,直⾄⻑⼤, ⼩時候,無論牠如何⽤⼒、如何拉扯, 即使拉扯⾄出⾎,該鏈⼦也不會折斷。

可是,牠現在已習慣了。 直⾄慢慢⻑⼤,牠仍覺得永遠也扯不斷, 牠已忘記了,甚⾄不知道⼰已成⻑了。 所以,那條幼細的鏈⼦,⼀直也可以限制著牠。我們的⼈⽣也是被環境催眠了⾃⼰。 很多時候會因著諸多限制、擁有的喜好, 甚⾄定下來的需要,我們也是後知後覺。 何解?有何證明我們是後知後覺呢? 正因你作的所有決定也是憑經驗, ⽽經驗很多時候來⾃失敗,往往是失敗很多次,你才會學聰明。 

戰略勝於策略

所以,如我所⾔, 最好的那種,就稱為「策略」, 當你錯了很多次後,便會有策略了, 但我指的是「戰略」,你第⼀次打就要贏。

然⽽,於我⾝邊, 我還未⾒過任何⼀個⼈,擁有我這種本能。 我做任何事情,第⼀次便會成功,第⼀次! 就如熾焮親眼看⾒我玩⾼達模型, 第⼀次,立刻就能找出最正確的前進⽅向。 可是,那真的是來⾃我擁有的感動、傾聽神的聲⾳。 但我⾝邊的⼈, 卻⼀直按照他「死咕咕」(意謂不懂靈活變通)的⽅式執⾏。 所以,我覺得事奉最困難的, 除「雙氧⽔事件」之外,就是⾸⼗年, 因我到了第11年,才須⾯對「雙氧⽔事件」。 

於⾸⼗年,沒有事情比這更困難, 我帶領著⼀群⼈, 他們卻沿⽤2030⼈教會的⽅法, ⼀定要拉著我這樣⾏。 然後,不但我要求他們轉⽅向, 他們不願轉,並且下意識地說: 「⽇華,你不可以這樣講道。」 「你講道要這樣、那樣,像某⼈就最好!」,諸如此類。 

他們不但把⾃⼰封鎖在⼀向 preset(預設)的慣性思維, 他們甚⾄沒辦法接受到, 我的思維差不多每星期或每個⽉也在改變。 是的!因我不斷突破我的限制, ⽽事實上,對他來說, 甚⾄有些⼈來說,或會覺得可笑, 但⽇⼦久了就會知道…… 若我不突破這些慣性思維, 根本無法讓⾝邊所有⼈也信服我。 

因我不能夠仍沿⽤那種慣性,2030⼈教會牧師的慣性, 卻想著在200300⼈、20003000⼈的教會裡, ⼈們也會信服我,但他們是這樣想的! 他們以為⼀向做的事情, 既然向來這樣做也是正確, 所以,永遠也是正確。 居然如此!但他們不曾想過, 他們那種正確,於2030⼈的教會裡是正確, 但換作200300⼈的教會裡, 就已經變得不正確了。 

我帶領他們時也會如此, 所以,我從來不會要求他們多做⼀個 branch(部⾨)。 通常我⼀定會區分得很清楚, 因為他們不習慣看到我, 能同時於多個部⾨裡作出變化。 在他們的部⾨中改變,他們尚能接受到。 譬如,幫助我⼀起採購⾼達,或者研究⾼達的那群⼈, 他們看⾒我於⼀星期內不斷變化,對不? 

那種變化,你能夠想像, 如果我分享的每⼀個題⽬也這樣變化呢? 我分享的所有題⽬也會變更。 譬如QEG,即我們當中的研發部⾨, 他們⾒證著我每星期不斷變更, 他們每星期也不停地變更。 即是⼀想起就變,⼀想起就加東⻄, 加了之後就做,持續做時便⼀直跟隨, 在跟隨的時候,做每件事也不停添加新 option(選項), 即於我的能⼒範圍下,我可以加⼀些新選項。 

試想,你看⾒我每⼀個部⾨也在變化, 或會覺得我好像很怪, 但我就是這樣的, 我連主⽇分享也是如此,對不? 但是,正如我所⾔, 初期我已學精了,免得他們犯罪, 因他們會拖著我⾛回頭,簡直是全⾯性拖著我⾛回頭。 那我倒不如設立⼀個部⾨罷了, 他們勉強能習慣我的眾多變化。

如此,他們漸漸地習慣了, 到最後慢慢演變成佩服, 但當他們變成佩服時,卻已經跟不上了。 跟不上的意思,是他不能與我並肩奔跑, 已經是不可以了! 無論是講道那⽅⾯, 與我並肩奔跑的,已經沒有了; 釋經⽅⾯不⾏了; 恩賜運作⽅⾯不⾏了; 研發⽅⾯亦不⾏了。 

不斷學習改變是學習的過程

即是各⼈都已經不⾏了, 到了他們感到佩服時,就已經太遲了, 皆因,他們錯失了⼈⽣中 finest moment(最輝煌時刻)裡的轉捩點, 他們⼀定要有附加很多東⻄。 其實,他看⾒我不斷變更, 其實我⼀直在附加很多選項, 即使我學習⾼達模型亦如是, 不斷附加很多要學習的新東⻄、 要理解的新東⻄、要變通的新東⻄, 那是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。 

⽽這些學習過程, 每⼀個學習過程也會使我裝備更多, 所以,於真理或教會裡, 我正是這樣,但我卻是全⾯性的。 所以,我相信連我⾝邊的所有⼈, 第⼀次看⾒我研究「2012信息」, 才知道我可以於這麼短的時間內, 研究如斯廣闊的東⻄。 是的!因為我花費了的時間, ⻑則數個⽉,短則⼗多個星期, 便研究了整套「2012信息」,然後決定要分享! 及後,舉辦了⼀次籌備營, 在這種形式下,將⼀⼤堆知識 sum-up(概括)並分享。

我正是於這麼短時間內,看完這麼多範圍, 然後在裡⾯,當然我不能夠看完全部, 但我找到最合適的東⻄,然後將之組合在⼀起。接著,便決定要組合⼀個部⾨, 負責把我接下來這段時間説的內容,全都分享出來。 

即使是最熟悉我的⼈, 當他慢慢聆聽「2012信息」時, 他們才知道我懂得多少東⻄,那時才真正知道。 ⽽且,我對於知識, 是可以如斯廣闊地捕捉裡⾯的重要資訊。 然⽽,其實這間教會中, 所有最重要、最後的執⾏決定者就是我, ⽽每樣東⻄,我也會學習, 每⼀樣皆不斷更新換代,不斷地成⻑。 意即,除了屬靈的研讀、教會的管理⽅⾯、 基督教的歷史研讀⽅⾯, 每⼀樣東⻄,我皆正在進步中, 但我發覺⾝邊的⼈卻不然, 在他最擅⻑的領域上進步,也是如我所⾔, 我就像看著⼀隻隻跳蚤般。 

以恩膏傳遞,而非才能

換⾔之,反⽽, 我覺得⾸⼗年最難的是甚麼呢? 最難的就是更換⼀群跳蚤, 任由這群舊跳蚤在這裡跳兩尺箱, 然後,待他們訓練出⼀群能跳到⼆⼗尺箱的跳蚤。

所以,現在正是如此, 其實教會當中,以才能或進步來說, 有時候,被稱作中層的那⼀群反⽽更厲害, 其實進步得更快。 因為他們能趕得上, 所以,有些務求快速突破的⼈, 通常不會⽤只能跳兩尺的跳蝨。 不會,這才是難處所在。 即是如此,該如何維繫呢? 

因為若與才能掛帥的話,這是⾏不通的, 所以,我便⽤恩膏!

我會把只能跳兩尺的跳蝨, 在他們⼒所能及的情況下,將⼀些恩膏授予他們, 好讓他們能以恩膏傳遞。如是者,⽤恩膏使整間教會中, 那些跳兩尺的跳蝨,可以帶領著能跳⼆⼗尺的跳蝨, 其實你們親眼⾒證這件事,就是⽤恩膏做到。 但如果沒有恩膏,那群兩尺的跳蝨, 現在會去哪裡? 

其實⼤多已經執⾏不了作⽤。 然⽽,原因是甚麼? 如我所⾔,就好像雅各⾯對主耶穌⼀樣, 那種舊式思維⽅法。 何謂舊式思維⽅法呢?其實雅各做了甚麼呢? 就是原來我們習慣了,如雅各⼀般, 我們⽤那兩尺跳蝨的距離,限制了⾝邊的神⼈。 雅各是⽤他的思維限制了主耶穌, 他那個被框在⼩箱裡的思維, 限制了主耶穌基督可以說甚麼、不可以說甚麼。 當主耶穌說出可以說的事情時, 他便認為主耶穌是正常; 當主耶穌說了不可以說的事情時, 則認為主耶穌瘋了! 或說主耶穌是錯的,甚或是祂⾛得太快了, 很多⼈也是⽤這種⽅式, 不尊重本地、本族、⽗家的先知。

那麼,我⾝邊的⼈呢? 我實在是司空⾒慣, 所以我便提及,於我有⽣之年裡, 從來沒有⼀個⼈,是以應有的態度對待我, 以我所知,是從來也沒有的。 當然,我不會這樣提出要求, 因為我盡量要付出、付出, 若仍要求的話,便會失去百倍祝福, 即是,我不理會這件事, 總之我付出,因此我賺取了很多。 

然⽽,他們就損失甚多, 因為他們不以應有態度對待我的話, 只以為:「我現在開始對你好便⾏了!」 但他們不知道,這等於押沙龍只追殺過⼤衛⼀次,難道後來跟⼤衛說聲對不起,事情就能解決嗎? 神願意嗎?當然不⾏! 你對神的受膏者做過的每⼀件事情, 你⼀⽣⼀世都要記住。 這就等於⼤衛,是⼤衛! 他是⼀位皇帝, 他害死了赫⼈烏利亞,更娶了其妻⼦, 難道⼤衛說聲對不起就可以嗎? 神說五倍,是五倍償還! ⼤衛王⼀⽣也逃脫不了這件事, 直⾄他差不多要⾯臨家散⼈亡, 差點兒就要被⾃⼰的兒⼦殺害, 這樣才算是打和,你知道嗎? 

除此之外,還有甚麼? ⼤衛於臨終前,其⾝體是連普通暖爐也無法取暖, 他正是這樣渡過。 所以,我們希望神⽤我們的箱⼦去計較這件事, 我們亦希望⽤我們的箱⼦,去計較神所使⽤、受膏的⼈, 然⽽,神不會跟你玩這⼀套。

這就是⾸⼗年的難處所在, 即我如何讓那些堅持永遠只跳兩尺的跳蝨, 成為我的左右臂膀, 成為我唯⼀最親信的⼈, 然後,讓他們帶領能跳⼆⼗尺以上的跳蝨呢? 你會看⾒錫安就是如此神奇,卻⼜真的做到, 乃因神教導我如何運⽤恩膏, 恩膏是最神奇的,只要我授予就可以了!

相對地,你亦會看⾒, 有很多只能跳兩尺的跳蝨,陸續離開教會, 那麼你便看⾒,他們在外⾯世界會變成怎樣, 他們也親眼⽬睹⾃⼰變成了甚麼, ⼀件垃圾,對不? 何解? 因他們還在教會時,尚有恩膏遮蓋, 恩膏遮蓋就可以這樣做。 但相對地,我這樣做⼜會變成⼀個怎樣的⼈? 我這樣做的話,他們拿不到的祝福便給了我。

是的!何解? 就如主耶穌吩咐⾨徒跺下腳上的塵⼟, 正因那些⼈不願接受、受不了這些祝福, 但這些祝福仍會歸入⾨徒⾝上, 亦因此,他們不接受的祝福便全數歸我所有,無所謂! 

何解? 原因,他們不接受祝福的同時, 所需承擔的責任亦相對減少了, 那些責任最後由誰承擔?就是我要背負他們。 

可是,我背負他們時, 本來這是屬於他們的百倍祝福, 現在由我背負其責任後,就變成屬於我的百倍祝福。 所以,我擁有這麼多祝福,也是迫不得已的。 其實,這是因我⾝邊的⼈, ⼗個、⼆⼗個也好, 他們承擔不了,正是這樣。 他們承擔不了的原因,可能你們也不知道。 其中,神告知我,因那⼈曾經侮辱我, 後來,儘管他怎樣順服或態度轉好, 但因那曾經對我的侮辱, 所以,神在那⽅⾯⼀⽣也不會⽤他,永不⽤他! 

很多時,甚⾄很多⼈會覺得, 在香港的家庭裡,做錯事、發了脾氣怨⾔, 覺得道過歉就能解決, 正是這樣,他就是被這兩尺箱⼦限制了! 真的可以這樣嗎? 來到神的⾯前, 難道我們不需要謹慎我們的⾔⾏嗎? 這是聖經有記載的。

可是,問題在於他們後期才知道, 很多時他們來到我的⾯前, 就等於來到神的⾯前, 因為神的同在與我⼀起。 可是他們那種侮辱、發脾氣, 已導致他有⽣之年,與某⼀種祝福隔絕了!所以,好些⼈離開後, 無論在背後或任何場合,那種對我的侮辱, 他們並不⾃知, 已親⼿把其有⽣之年的祝福,杜絕⾄死了! 不能再回頭了! 如我剛才所⾔, 很多時我們會被過去的環境, 來定義對與錯、可做或不可做,因⽽限制了我們。 不單如此,我們還會以它限制了我們的朋友, 「你不要這樣做;要那樣做。」 

⽗⺟更加容易會這樣限制⾃⼰的⼦女,這是⼀定的。 可是很多時, ⽗⺟並不知道⾃⼰僅站於兩尺⾼的箱⼦上, 但其兒⼦卻已在海闊天空裡⾶翔! 你還處於兩尺⾼度時,別⼈已⾶達雲層了! 即是,你還踏在第⼀層時,別⼈早已在雲層了。 兩者已經無可比擬。 可是,⽗⺟會這樣對待⼦女, 親戚也會如此對待⾃⼰的親戚。 朋友呢?朋友也會,且更加⾃由地這樣做。 

跳出那兩尺⾼的箱⼦

這就是我與熾焮提及,雅各與他哥哥的關係。 ⽽這種打破,在我⽣命裡、有⽣之年裡, 最容易打破這限制的,就只有⼀⼈, 那就是熾焮,因為他是我的兒⼦。 他知道我疼愛他,⽽同時⼜會尊重他, 我不會勉強⼈之餘,也不會勉強熾焮。 正因他是我的兒⼦, 所以更加容易解決這問題! 所以,有時是會的, 那⼈⼀直⾏⾛於他那兩尺⾼的箱⼦上, 很多時,當我要介紹他, 還有⼀個兩尺零⼀⼨的⾼度的話, 正如過去,起碼在⾸⼗年間, 現在已不⽤這麼嚴重。 

⾸⼗年間,在向他解釋他可以跳兩尺零⼀⼨的⾼度前, 我⾸先要向他解釋, 「我並非想害你,⽽是為你好, 我這樣做並不是想貶低你。」 要⽤上半⼩時⾄四⼗五分鐘向他如此解釋,才能跟他說,是存在⼀個兩尺零⼀⼨的⾼度。 如我所⾔, 那時需要這樣,現時當然不⽤。 可是,即使現在不⽤,神也不容我說出來。 因他們當時不肯接受,便錯失了! 

有些⼈或會說: 「那是當時不接受,然⽽現在我尊重你啊!」 你現在才尊重嗎?那何須⽤上信⼼? 難道信仰的路,是別⼈幫你⾏的嗎? 由始⾄終,你也不⽤付出信⼼麼? 也不⽤付出你⾃⼰的冒險麼? 或許,因為現在已沒有險可冒,你就接受聽⽇華所說的就對, 並質疑為何⽇華此刻不跟你說。 

現在我跟你說的話,是害了你呢! 因為,若我現在跟你說的話, 你不就是純粹吃果⼦嗎? 你沒有⾛出冒險的⼀步,那⼜有何⽤呢? 那已不能稱為信仰了! 所以,早年 reject(拒絕)我的⼈, 其實在後期,是神不容許我跟他們說, 關於這⼀類的進步,也要由別⼈跟他們說, 我不能再跟他們說。 

因為,他們當時已拒絕了那兩尺零⼀⼨的祝福, 更要花上很多⼼思, 他才願意跳上這兩尺零⼀⼨。 更甚是,他連兩尺零⼀⼨也不願意跳上去, 認為維持在兩尺才對。 如果我能在海闊天空⾶翔, 那麼,他們會覺得我是好⾼騖遠,是瘋了! 諸如此類,或是嘲笑我。 

當然,他們覺得嘲笑是無傷⼤雅, 何解? 因其過去的環境及成⻑過程告訴他。 但他不知道,這已永久杜絕我於將來再與他分享。 仍是那句話,將來他們會信。 然⽽,他們那時才相信的話,經已太遲了,明⽩嗎?神已經不再容許我向他們分享了,正是這樣。 

將信⼼與所聽的道調和

由是,於成⻑過程當中, 在⾸⼗年也會有這樣的問題, 後來便沒有了,因為逐漸有⼀批新⼈, 我可以直接命令他們。 因對他們⽽⾔, 那時候,我再也不需徵求他們的意⾒。 因我確實與他們並非朋友的關係, 所以變相,他們便要聽從。 因我聘請你為全職,你幹這⾏, ⼯作上所有的 requirement(要求),皆是由我⽽定的。

但「開⼭⽜」的那⼀群,卻並非如此, 是以朋友⽅式為之, 以既是朋友,也亦師亦友的⽅式為之, 他們便不會介意,將他們的限制加諸於我⾝上。 但他們卻不知道少量還可以, 當中若涉及犯罪、不尊重、褻慢的話, 那就不是我不饒恕他們,⽽是神不饒恕他們。 即是如主耶穌親⼝所說, 「不要將珍珠丟在豬⾯前。」

 因為始終珍珠是屬於神的,我便不能夠勉強。 雖是出於我的⼝、記載在我的腦內, 但問題是我不能再說⼀次。 我只能夠分享給其他⼈,給予那些接受的⼈, 且帶著尊重的⼼去接受,並覺得得著寶物般的那類⼈。 唯有那類⼈,才有信⼼與所聽的道調和。因我不能夠將⼀些珍珠,即神的話, Logos 或 Rhema , 給予⼀些根本沒有信⼼,跟你所分享的話調和的⼈, 因他會反過來罵你,說你所說的不準確, 並告訴你,你所說的乃無法做到。 

所以你們也提及, 為何⽇華牧師教導你們的,你們能夠做得到呢? 因我謹守著⾃⼰某⼀些做法, 那麼變相,當我交給那些有⾜夠信⼼,跟所聽的道調和的⼈, 他們⼀定有功效。然⽽,有些⼈,我說多了也沒有⽤, 因即使我分享最簡單的, 他們也沒辦法產⽣功效,對不? 

那麼,接續以後呢? 以後他們已經沒有那個機能, 再沒有那機能,與我所說的話產⽣功效, 因他錯失了那段時間, 就是我所說的 finest moment(最輝煌的時刻), 他們已經沒有了,他們卻懵然不知。 許多時候,⼈以為最輝煌的時刻, 是來⾃給予我⾜夠的知識, 但神的話,何時只有⾜夠的知識? 神的話是種⼦來的,為了產⽣甚麼? 是產⽣果⼦。 

但那⼈的⼼,對那⼀類經已封閉了, 並且亦錯過那個機會, 所以只能揀,即要篩選, 那麼,才能於後期可以達到。 但當然,於後期特別是舊有的那⼀批⼈, 對我的尊重越來越⼤的話,便可以了, 那麼我⾄少能把他們當作七⼗個⾨徒, 我就傳遞恩膏給他們, 並下 order(命令)予他們去做。 

但讓他們去做的都是做⼀些, 我能夠令他們感到很震撼, 並震撼得很要緊的⼯作, 然後派他們去做, 才能製造出,他們仍當我是神⼈的那種⽅式, 是帶著那份尊重,並沒有任何的嘲笑, 那麼,我便能將恩膏傳遞給他們。 如果他想輕鬆些,嘲笑⼀下, 其實教會中,也有這等⼈。 與我傾談時,他為了輕鬆, 但卻是喜歡⽤諷刺與嘲笑,對於那些⼈,我從來於有⽣之年, 都不會教導他們,與恩膏相關之事。 因為不⾏,因為不可以!

即使那⼈想輕鬆⼀些,說些尊重的說話,但以嘲笑⽅式, 試過⼀次,我便以後停⽌, 阻⽌的是神,並不是我認為不尊重我, 我反⽽很開⼼,因有機會可以笑下, 我是無所謂的,也很輕鬆, 且不⽤教導他,我豈不是更開⼼? 但就是不⾏!神不接受這些,神不容許。 你單想想,進入⾄聖所, 到底是⼀件輕鬆的事情, 抑或視為⽣命攸關,會提⼼吊膽地進入⾄聖所呢? 應該是以甚麼態度進入⾄聖所呢? 

沒有 missing link

就是這樣。 如我所⾔, 熾焮是⼀個很有趣、特別的例⼦, 有著那他⼈跟我沒有的連繫(missing link), 唯獨他這⾝份,能讓我於有⽣之年, 可以將更多傳遞給他。 ⽽神的 forgiving(饒恕)也會多些, 即,對他⽽⾔,因他是我的兒⼦。 我發覺神容讓我繼續與他分享, 那麼我便繼續說, ⽽他亦能將之消化,並⼀直成⻑。 當然,那引⼦是他最為深刻的, 雖然我也只是曾與他提過⼀次。 

那引⼦便是:「熾焮,其實你還未知道我是誰。」 是啊,正如這句說話,於我有⽣之年, 我⾝邊有很多⼈,也同樣犯這個錯誤。 然⽽,熾焮因著這個連繫, 不斷引發他慢慢地發現我是誰。 這句說話,你試想想, 你或許會覺得這是多餘的, 若主耶穌對雅各說,你或許會覺得這是多餘的, 但事實上,這是何等的寶貴! 其實,雅各⼀直不知道主耶穌是誰, 如果他 acknowledge(承認)不知道主耶穌是誰的話, 其實,於主耶穌升天之前,他會得著很多⼈⽣中最輝煌的時刻。 

當然,始終都是在神的計劃之內,即在祂的安排之內, 正是這樣運作的。 這並不是說,於你⾝邊有⼀個舉世恩膏最強勁、最有神同在的⼈, 你必定是最幸福的,非也。 或許咒詛反倒更⼤,⾄少對於猶⼤⽽⾔便是這樣。 這在乎我們⾃⼰,因為信仰的原則, 並非在乎於全倚賴別⼈完事, ⽽是全部百分百倚賴你的⼼⽥,如何 respond(回應), 並非你以前是這樣回應,以後同樣也如此回應。 

等同於,試舉⼀例, 如果我說以前是這樣,以後也是如此的話, 那麼雅各呢?對不? 那麼雅各在主耶穌升天之前, 向來也不尊重主耶穌,但為何後來卻改變了呢?對不? 並非如此的。 即隨著那⼈受膏的話, 你⼀定要對他尊重,不停演變, 尤其你已認識他,正是這樣的。 

因此,⾄少在我⾝上恩膏強勁⾄⼀個階段, 沒錯,當年很多其他教會的⼈,亦會湧進錫安, 這就是他們的回應。 ⽽他們這樣回應,有否得著祝福?有的! 但只不過,這便能看到, 原來他們對於恩膏回應越好的話, 他們所得著的祝福,便會越⼤。 然⽽,⼤多數時候,卻僅⽌於他們的回應。

他們的回應都是被他們的背景所限制; 他們的文化所限制; 他們向來的⾃以為所限制; 他們向來與這⼈的關係所限制。 因此,我為何會⽤雅各與主耶穌, 這兩兄弟間的關係,⽤作對比熾焮, 以此解釋給你們知道,正是這樣。 關於這⼀點,你必須要理解的。 

以聖經角度去看待受膏者

因為,你⼀定要從聖經⾓度去看,你應該怎樣對待神的受膏者。 並非以你爸爸、爺爺、你⾃⼰教會那思想古舊的牧師, 或死⽽⼜死的教會規條作為標準, 更不能⽤⾃⼰認為的作標準。 聖經何曾說過,你的標準能夠凌駕於神的做事⽅式呢? 所以,如我所⾔, 沒錯,很多⼈也會被這兩尺的箱限制。 然⽽,卻有更多⼈, 不單⾃⼰被這兩尺的箱限制, 更以這個兩尺的箱去評估⾃⼰的屬靈領袖,⽤作限制他, 合作與否;聽從與否;嘲笑與否;作⼯怠慢與否, 他正以這種⽅式作準。 

如我所⾔,我跟好些⼈不同, 這些我都不會以⾃⼰意思作準,只會以聖經作標準。 然⽽好些⼈,來錫安聽我講的便會去做, 但⾃⼰卻不懂得以聖經的標準,去度過其⼀⽣。 所以變相, 其實,很多除我講道以外的祝福, 有很多⼈⽣最輝煌的時刻、最精彩的瞬間、最精彩的⽅向, 其實他們錯失了。 

因為他們並沒以此⾯對他們⾝邊最⼤的祝福。 當然他們會認為,他們來到錫安最⼤的祝福, 就是聽到我於台上所分享,很精彩之神的話, 其實你們下意識都會覺得是這樣, 就是你們最⼤的祝福,乃聽到我在台上最精彩的啟⽰。 但,其實這只能對那些⼀⽣中,都沒有機會⾒到我的⼈⽽⾔。 你可有想清楚? 對⼀⽣都沒有機會⾒到我的⼈,無疑這是真的, 但有機會⾒到我的,當然並非如此, 其最⼤的祝福乃能⾒到我真正本⼈, 認識我真正本⼈。

舉⼀例⼦,難道雅各接下來會告訴你, 「我⼀⽣最⼤的祝福,就是聽到主耶穌基督的分享。」 這裡我所指的仍是主耶穌的弟弟, 難道雅各會說:「我⼀⽣最輝煌的時刻, 最幸運的就是聽到主耶穌死了升天之後, ⾨徒所寫的四福⾳中,所提及主耶穌的說話。」

試想這是何等愚不可及(stupid)! 若是如此,這⼈根本就是不正常! 但事實上,我⾝邊正正就有很多如此不正常的⼈! 他們很尊重我台上的講道, 但他們不會在台下感覺到, 因有機會⾒到我真⼈,或因聽到我給予的意⾒⽽來的榮幸, 他們並非如。 他們會覺得我在台上有⾜夠的說服⼒, 所以很榮幸能夠聽到。 但在台下,我隨⼝所說的, 若要他們接受,就想也不⽤想! 

正是如此! 所以雅各就是犯了這錯誤! 雅各若說:「我是最幸運的! 我終於讀到聖經裡有⼈提到, 關於主耶穌所講的說話!」 但你是主耶穌的弟弟啊!竟說出如此低能的話! 然⽽,在我的⾝邊,就有好些⼈正是如此。 就是我在台上所講的有⾜夠說服⼒,所以信我, 但我在台下隨⼝說的,卻是不信,甚⾄不尊重。 雅各就是在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 犯下了這錯誤! 雅各在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 反⽽不珍惜他能夠和主耶穌接觸、傾談及共處的時間。 

但當然,之後他⼀定後悔, 我們讀雅各書便知道。 但雅各不會犯這問題, 因為他真的知道他錯失了。 他有機會真的⾒到主耶穌, ⽽非僅聽別⼈複述主耶穌的說話, 就好像我們打開聖經,讀紅⾊字的那些說話, 就是主耶穌所說的話。 但問題就是,在我⾝邊, 我就是常常遇到這樣的⼈。 在我有⽣之年,遇盡了很多如此的⼈, 尤其是越早認識我的,那些主要都是來⾃,我開始教會起初 11 年左右的時候, 那時期最多這樣的⼈。 

之後就開始轉變,因為屬於已經過濾了, 越來越多⼈真的是, 以另⼀個嶄新的 first impression(第⼀印象)⾒到我, 那群⼈是最幸運的。 因為他們甫⾒到我的時候,對比⾃⼰的牧師, ⼀眼就知道,這簡直是個神⼈!是很明顯的! 但我⾝邊的⼈卻不然, 因他們是慢慢⾒到我的成⻑, 覺得在慢慢 forgive(原諒)我以前那些衝動的演變。 但他們都忘記了, 那些其實就是我說對了,並做對了的事情。 

但這現象,我相信在「2012信息」中, 會藉著我們當中的⼀些「史官」, 找回我以前所說的話, 我相信很多⼈都會因此發覺, 即使是離開了的那群⼈, 如果聽到都會發覺, 原來⽇華牧師,以前從來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衝動, 他所說的每句說話、每個⽅向、每個題⽬都沒有改變過, 並且全都真的合乎神的⼼意。 如果沒有這「史官」,意即沒有「2012信息」, 我相信即使是我們教會,都從來沒想過, 我們做過的每⼀件事, 建殿、拆殿、我們搬的地⽅、我們「食⽇」的地⽅、 分享的信息、北上逃難等, 每⼀件事的發⽣,都是很瘋狂地連⼀⽇都沒有偏差, 如果沒有這「史官」,對不? 

因為他們想像不到, 世上會有這樣的⼀個⼈! 他們以為,⾃⼰背景沒有這樣的⼈, 世上就不可以有這樣的⼈; 他們以為⾃⼰在歷史裡沒⾒過這樣的⼈, 就覺得世上沒有這樣的⼈, 仍然是被那兩尺的箱, 限制⾃⼰,⼜限制⾃⼰⾝邊的⼈那種現象, 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個問題。

重點整理:

  • ⼤部份最接近日華牧師⾝邊的⼈, 也錯失了⼈⽣中九成的 Finest Moment。 
  • 因為人大多的⼈⽣都是被環境催眠了⾃⼰,因著諸多限制、擁有的喜好, 甚⾄定下來的需要,我們也是後知後覺,因為人所有決定全憑經驗, ⽽經驗很多時候來⾃失敗,往往是失敗很多次,人才會學聰明。
  • 人需要不斷附加很多要學習的新東⻄、 要理解的新東⻄、要變通的新東⻄, 那是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。
  • 若有⼈以輕鬆的方式、以嘲笑⽅式聽神的話,但神是不接受、神不容許。 試想,進入⾄聖所,到底是⼀件輕鬆的事情, 抑或視為⽣命攸關,會提⼼吊膽地進入⾄聖所呢?
  • 唯有給予那些接受的⼈, 且帶著尊重的⼼去接受,並覺得得著寶物般的那類⼈。唯有那類⼈,才有信⼼與所聽的道調和。

相關文章: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(一)Part 1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(一)Part 3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(一)Part 4

相關網址:
2012 榮耀盼望 vol. 652 ── 雙魚星謎(42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(一)Part 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