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逾越節與小孩子的生日(1)

 

逾越節的真正意義是甚麼?

Ø  逾越節是記念出埃及時期,神為以色列人所作的,也記念了主耶穌的救贖。

Ø  出埃及時,神為以色列人施行的最後一災是擊殺長子,埃及地所有頭生都喪命了,但另一方面神授意了以色列人的頭生可以成為祭司。

Ø  逾越節的真正意義其實是祭司的選立,是身份轉換。


逾越節的真正意義

於校對這⼀篇主⽇信息時, ⽇華牧師分享,除了⾼達之外, 神感動他預備的另⼀份⽣⽇禮物,就是 Transformer(變形⾦剛)。原來,這件禮物也有著另⼀個共同信息,因為 Transform 本⾝,就是轉變的意思。⽽逾越節所帶來的屬靈結果,正正就是⾝份轉換 Transform。於過往,我們可能只是集中於,主耶穌成了逾越節的羔⽺,為我們贖罪,然⽽,這只是逾越節的其中⼀部份。

因為,當以⾊列⼈經歷第⼀次逾越節, 當天,除了吃逾越節羔⽺之外,其實還有另⼀部份,就是⼗災中的最後⼀災,擊殺⻑⼦之災。同⼀時間裡,⼀⽅⾯,埃及所有頭⽣的也死了,另⼀⽅⾯,神卻授意以⾊列⼈的⻑⼦,全部歸給神成為祭司,只不過,後來神以利未⽀派,去替代所有以⾊列⼈的頭⽣。這才是逾越節真正的意思,意即,逾越節當天是祭司的誕⽣,也預表了⼩孩⼦的⽣⽇。

因為,主耶穌為我們成為了逾越節的羔⽺,成為了 Alef, ⽽結果,我們就得以成為祭司,也就是 Tav。

⺠數記 3:11-13 11 耶和華曉諭摩⻄說:

12 「我從以⾊列⼈中揀選了利未⼈,代替以⾊列⼈⼀切頭⽣的;利未⼈要歸我。
13 因為凡頭⽣的是我的;我在埃及地擊殺⼀切頭⽣的那⽇就把以⾊列中⼀切頭⽣的,
連⼈帶牲畜都分別為聖歸我;他們定要屬我。我是耶和華。」

以下,是⽇華牧師於2022年6⽉28⽇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因為,我向來是這樣的, 其實,每年都有許多弟兄姊妹送⽣⽇禮物給我。第⼀,他們是各⾃挑選禮物; 第⼆,通常購買禮物後的餘款,便會送給我。然⽽,今年我想分毫不留,全部款項⽤作買禮物, 即全部⽤來買我想要的禮物, 譬如餘下的款項,我也是打算⽤作買禮物,所以,我才會作出這個籌備。 當時我考慮到,根據過往多年的經驗,必定會有餘款, 如果我揀選的機械⼈價錢過於便宜(cheap)、款式過於少量。於是在當⽇決定,不如連變形⾦剛也⼀併選擇。

現時,我們回看第⼀個逾越節。 其實,於第⼀個逾越節,如今便發現⼀件⼗分有趣的事情。第⼀個逾越節,就是擊殺埃及⻑⼦的那⽇。 好,那⽇是擊殺⻑⼦,當然,除了埃及的所有⻑⼦,連頭⽣的,全都死絕以外,其實,還有另⼀個⻑⼦之死,正是那頭逾越節的羔⽺。但,其實這⼀個,正是於這⼀刻,孕育了另⼀個⻑⼦的誕⽣,由此 transform(轉變)出來了。

 

以獻祭的方式去轉換祝福

於校對這段精華短片時, ⽇華牧師進⼀步詳細分析,⽤獻祭⽅式 transform 的真正意思。以下,是⽇華牧師於2022年7⽉15⽇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這便是我會如何看待祭物,其實,可能你們從來不知道⼀個訣竅,若以⾃私去看,⽽非視之為⼀個 privilege(特權),你們便看不到祭物是甚麼。其實,你們⼀直以為祭物是甚麼呢? 我們知道祭物是⼀個交換, 我也曾提及過。其實很多⼈看待祭物,是⽤這個字,⽤⼈的視點看, 那個稱為「犧牲」。但其實,那個屬於⼀個交換, ⼀個 transform(轉換)。對⼈是⼀種犧牲,在屬靈裡,卻是⼀種「轉換」,⽽逾越節,神正是在講述這事情,就是「轉換」。這隻羔⽺的死,就帶來了⼀個「浴火重⽣」的概念。

其實,神與⼈之間的關係是甚麼?你試想,為何神要⼈類去獻祭物?何解?為何要⼈類獻祭?其實,這是恩典來的! 若果我們從⾃私去看,我們便因向來以⼈的⾓度去看,沒有從神的⾓度去看,我們便從來不知道何謂祭物。但我卻⼀早便知道,我於年幼時便曉得。那是甚麼呢?若我們以⼈的眼光去看,便會覺得,不論是亞伯拉罕,或是挪亞, 皆是將祭物燒成灰燼獻給神⽽已。

但,這在神眼中是甚麼呢?你曾否想過?於神⽽⾔,其實,祂希望將⼀樣寶貴的東⻄送給⼈。 但是,⼈類要達到這個神送給他的資格,那⼈們要怎樣⾏呢? 因為,是永遠的,神的原則就是公義,你不配便不⾏,所以祂⼀定要⽤⼀個撒種的⽅式。那麼,這撒種的⽅式是甚麼呢?最基本、最劣質,卻隱藏了最⼤秘密的,就是「獻祭」。 故在神的眼中看, 對比從⼈的眼中看, 於⼈的眼中,就是燒掉、犧牲、失去了。 但神其實看到甚麼呢? 就是「轉換」。 舉例, 你這裡犧牲了⼀個頭⽣, 但這個頭⽣是很寶貴的, 非常之寶貴, 因這個頭⽣便是主耶穌,是無罪羔⽺!

於是乎,這個頭⽣去到神那裡,就轉換了全以⾊列的頭⽣可以作祭司,正是如此。⼈類有何資格當祭司呢?甚麼祭司啊!其實,這是⼀個特權,但這個特權,甚⾄不能由⼈提供的。明⽩嗎? 因為是當祭司!當中的關鍵(key)就是神讓你看到的那種現象,即唯有以主耶穌基督,這無罪羔⽺,去換取這個特權。由是,主耶穌必須是⼈類,⽅能為⼈類換取這君尊的祭司⾝份。 明⽩嗎?

現在你便能明⽩何謂「撒種」, 何謂「轉換」, 「轉換」就是你將你的⼗份納⼀獻給神,在神來說,祂轉換成百倍祝福給回你。變相,你的⼗份納⼀,究竟是⼀種損失,還是⼀種特權呢?但⾃私的⼈會如何看待⼗份納⼀?沒有⼈監督、看著他, 他便不會做,因為他覺得是犧牲、浪費。其實,我在很年輕時便已知道,我很開⼼,我能夠將我所有的時間獻給神!試想⼀下, 我能轉換⼀個永⽣!其他⼈的那種價值觀,簡直不能與我相提並論。

因此,我便以「轉換」來表達,其實,你有否想過神從來不需要我們的祭物,反⽽是我們需要將⼀些沒有價值的東⻄, 轉換為有價值的東⻄,是我們需要⽽已。我們需要將短暫的⽣命,轉換為永恆的⽣命,正正是我們需要。所以整個救贖,由舊約⾄新約,都是我們將我們的東⻄,去換取永恆或百倍的東⻄。這於哪裡揭⽰(reveal)出來?正是彼得問:「主耶穌,我們已經放棄了⼀切的東⻄去跟從祢。」因他看⾒那個財主,不肯放棄⼀切的東⻄跟從主耶穌,他便問主耶穌這句說話,主耶穌基督並沒有說「轉換」這事情。祂說:「你願意這樣做,你無不會今⽣得百倍;你現時短暫⽽有限的⽣命,來世就會得永⽣。」

你看不看⾒,這是彼得將他有限的⼈⽣,轉換為另⼀樣東⻄。但需要以⼀個甚麼的形態,既能夠滿⾜神那種公義,第⼆,就是滿⾜他撒出來的種,是可以稱為「撒種」呢?有資格在神⾯前換取呢?有資格在這情況下有機會「轉換」呢?那樣東⻄⼀定需要是祭物。必需是犧牲!若它不是犧牲的話,對象不是向神,它便不能轉換。若他沒有犧牲的話,即是沒有動⽤信⼼,因他眼⾒那東⻄燒燬了、消失了、付出了,那就失去了,那麼何須動⽤信⼼呢?所以,其實我初時看祭物時,已經是這樣看,因為我是從神的⾓度去看。

換⾔之,真正貧窮的,當然是亞伯拉罕吧! 明⽩嗎?是亞伯拉罕。誠然,他當時是富有,但對比現在的我們呢? 真正有需要的是亞伯拉罕,⽽不是神。明⽩嗎? 所以,你會看到, 並且,你現在便明⽩何謂「信⼼之⽗」,為何亞伯拉罕能擁有這麼多⼦⼦孫孫?那是因為他必須轉換誰呢?以撒,若他不轉換,神怎能給予他眾多後裔,如天上的星、海上的沙般繁多呢? 意即,神早已預知他會如此做。其實,祂說甚麼呢?「你沒有兒⼦,連兒⼦也是我賜給你的。」即那是⽩⽩得來的。

但問題是神賜予他兒⼦,並告訴他⼀件事: 「你的兒⼦會這麼多、那麼多!」可是,他當時連⼀個兒⼦也沒有。但,即使他有⼀個,那⼜怎樣呢?他怎能達⾄多⼦多孫呢? 這樣的話,眾所周知,亞伯拉罕做不到,亞伯拉罕有這個需要。但是,神如何使他達到呢?神⾸先給予他本錢,就如哥林多後書所⾔,神賜種⼦給這些撒種的⼈。連亞伯拉罕的種⼦,也是神所賜予,那就是以撒,是神賜予的。在⼀百歲時⽣下兒⼦,你佩服吧?但為要完成神的 promise(應許),就是他的兒⼦、他的後裔,要多於天上的星、地上的沙。關鍵,必定是他將兒⼦轉變,就是獻上他的兒⼦。那麼,現在你便知道所有皆是犧牲。為何以撒⼀定要獻為燔祭?

為何他⼀定要在祭壇上?因為他⼀定要犧牲,在神眼中,才能替他轉換。因為對他⽽⾔,若不是犧牲、不是向神的話,並非確實獻祭,對神來說非⼀種信⼼表現的話,神便不能 fulfill(履⾏)祂那⼀⽅,賜予他百倍祝福。但是,當然吧!在⼀般⼈看這事時,簡直是摸不著頭腦,不知事情的來龍去脈。但是,在我的信仰,現在你便明⽩,為何我打從年少時信主,已如此雀躍地跑⼀⽣。⽽我當時的雀躍,今⽇你會發現,我每個也能 fulfill(實現)。我說會發⽣的事情,每每都會實現。何解? 因為我真的看到,其實是⼈才有需要,神從來都不需要這些東⻄,只是⼈才會缺乏;是亞伯拉罕缺乏後裔,並非神缺乏後裔。

所以,便需要亞伯拉罕作出犧牲, ⽅能有交換,⽅能在質的層⾯上作出交換,由短暫轉為永恆,由⼀倍變成百倍。所以,即使你現在聽回,我當年分享的「撒種的比喻」信息,我也必須就著⼈的⾃私去說。但是,其實你看到我能持守這麼多年,正是因為我是以這⾓度看,可問題在於,⼈卻沒有興趣聽。但這麼多年來,你會看到我能實現這麼多東⻄,然後,我再告知你時, 便能豁然貫通很多東⻄。其實,神根本從來不是想剝削⼈,從來都不是!但在神眼中,祂既是公義的,祂要轉換的話,便不能像你玩老虎機般,以貪⼼的⽅式,所以必須以犧牲的⽅式。甚⾄,這種犧牲的⽅式,還要是你越缺乏,你的信⼼才會越⼤。只有⼀個兒⼦時,你才需要付出最⼤的信⼼。明⽩嗎?

因此,⼈真正合乎資格撒種的時候,永遠是在拮据的時候,撒種是最好的。寡婦的兩個⼩錢,其價值永遠是⾼於有錢⼈的⼗份納⼀,永遠如是!因為她連養⽣的也奉上。所以,神便會最珍惜。這種最珍惜,在神的公義⽽⾔,神便會付出,便會滿⾜你的需要,所以,我們再回看,你當時⼀聽到,神要以⾊列⼈把頭⽣歸給祂。這麼霸道的!但你有否想過,這是⼈類可變成祭司啊!可是,那群壞的以⾊列⼈卻不願意,所以只有揀選利未。

因這本是⼀個 privilege(特權)來的, 但那群⼈不是這樣看, 神便將錯就錯,祂如此記載,使你覺得神很霸道。「祢霸佔了別⼈的頭⽣。祢霸佔了他們的頭⽣後,還要求他們當祭司。」 由是,我現在要先解釋這段經文,神刻意將錯就錯,隱藏在背後本是好的東⻄,卻不「穿橋」(意指明說),因為設若那時已「穿橋」,便沒有新約,亦沒有舊約往後的事情出現。真真正正要說出的核⼼,在祭壇上,是⼀種交換。你要理解這⼀點,「祭」是⼀種交換。若某⼈「唔祭」(諧⾳「唔制」,指「不肯」),就別以為那⼈仍然有⽤,他是已遭廢掉,他在信仰上是已遭廢掉的。當然,有些⼈以遷就⽅式提醒他,也會勉勉強強去⾏,他們最後願意做,這也可說是「願作」吧!

如此,你便明⽩,那些要監督平信徒納⼗份⼀的教會,要以記名⽅式的,這些教會已遭廢棄了,他們的牧師也是被廢棄的,整個系統也是廢的。錫安要這樣⾏麼?我們多年來皆是左⼿不讓右⼿知的,我們才能使弟兄姊妹們得著祝福,是外間沒有的。不管⼈們怎樣「柴台」(意指喝倒彩、不歡迎)、攻擊我們、怎樣貪我們的東⻄,他們都不會得著我們的恩膏、祝福的,因他們⾃⾝整個的系統,已廢掉他們的弟兄姊妹了。他們的牧師若堅持這種系統,則經已遭廢掉了。然⽽,該牧師廢掉了許多⼈,那他在永恆所收回的咒詛,你現在便能想像有多⼤。

現在你便明⽩,神為了隱藏這秘密,是多麼⼩⼼,⼀定不能來⾃貪⼼,是要來⾃本⼼。因為始終你⼀切的果效,是由⼼裡所發出的,來⾃貪⼼的話,便⼀次過完蛋。因此,必然要真正的⽢⼼樂意,然後真正去付出,這樣,神便看為⼀種交換。你這⼗元變成天國貨幣。⽽這天國貨幣,永恆裡有富⾜,今⽣⼜會得百倍。⽤這種⽅式,神是這樣和我們計算。這是整個信仰的真諦。不過,其實問題在於,或許你會問:「⽇華牧師,為何你能看懂這⼀點?」

我告知你⼀個秘密,我是怎樣看懂的。因我⾛善良的路,我從不會希望我⾝邊的⼈吃虧,從不會的。於是乎,別⼈待我少許的好,我會回報他許多。因著我是這般的善良,因我的⼈品是這樣⼦,所以我便了解神做這些事的原因,因為神也是這麼善良的,由此,你便可看透,再繼⽽看結果。先不看別的,第⼀個⼈,本是沒有兒⼦的,是神賜他⼀個兒⼦。後來,明明沒有說他的後裔如天上的星那麼多,如地上的沙那麼多,本來沒有的,接續他獻上以撒後,然後便如此了。這樣,你便看⾒其結局。

因我是善良的,我理解神叫⼈如此⾏時,祂是比我更善良的神,神這樣⾏,祂真正要達到的,究竟是要亞伯拉罕虧損,還是想亞伯拉罕得益呢? 但整個過程中,似乎有⼀事要於兩者間的,就是祭壇,就是這種交換。然後我⼀看,便看穿「橋」,看懂了過程, 但神其實在許多經文中,乃刻意隱瞞此事的, 是向你隱瞞的。 但你以善良的⽅式,站於神那⽅思考, 便發覺,啊,原來祢這樣⾏。 若說亞伯拉罕要有許多⽜⽺,那神便會叫他獻上⽜⽺,但神卻是說要使他的後裔眾多,因此以撒便跑不掉了,他要被放於祭壇上。

假使你只是以⼈的⾃私看, 便永遠不能理解該段經文的。就如我剛剛所讀的經文,神故意按著⼈的⾃私,把主位、受位改變後,再⾔述的。你的頭⽣是我的,這樣⼦,你們要是不給就怎樣、怎樣。你便知道,原來以⾊列⼈根本視之為吃虧。好,那麼就要所有的利未⼈吧! 但你先想⼀想, 利未⼈豈不是⼀種特權、幸福?他們當祭司啊!可是在這種遮遮掩掩的⽅式下,很多⼈便會覺得不知道是甚麼,或始終也是吃虧的,總⽽⾔之要把⼈⽣的幸福放棄,要當利未⼈、當祭司了。那些⼈會於往後再添加這些故事。

但倘若你是⼀個善良的⼈,你都是如此對待別⼈的, 你便會明⽩,為何神如此對待這些信⼼偉⼈。⽽這些信⼼偉⼈,最後⼜得著了甚麼。 你便會知道,原來這個祭壇就是為了這件事。所以神才會建立聖殿,這些祭壇才會出現。⽽這些祭壇便與七個節期串連,所以七個節期,意即以七種不同的⽅式,我們去付出,然後得著回報,即七種 method(⽅式),所以會包羅萬有。早年我與⼤家解釋關於會幕和節期的題⽬,在我們教會裡,是⽿熟能詳了,我便按此去⾏真理,即對於教會許多的決定,為何我會作出那些決定?

例如:為何要付出、要撒種講道帶呢? 為何要如斯堅持?難道要跟別⼈鬥氣嗎?飯也沒得吃,還有甚麼好鬥的。但原因,就是源⾃於此。現在你看⾒了,我送出講道帶,使我擁有富⾜。若我送出的講道帶,不是⽤作賺錢的話,我則是送出「啟⽰」了。如今,你便能看⾒這些啟⽰,皆是舉世的教會⾄今仍望塵莫及,對比錫安教會。就是因為當年,我看通了這⼀點。為何神要這些,難道祂真的缺乏嗎?祂⼜不是貪圖你的便宜,祂不過是讓你贈送予別⼈⽽已。然⽽,神如此做,其實⽬的是你缺乏, 但祂找不到理由去祝福你。更甚者,最⼤的問題是,如果你不按著祂的公義⽽⾏,祂便不會祝福你,即如果你不義的話。因此,你必須以斬釘截鐵、砸鍋賣鐵(意指不留後路) 破釜沉⾈的⽅式,去撒出每⼀個種。⽽倘若後⾯所牽連的事越⼤,以及其性質越嚴重的話,很多時候,神就要我們按著其性質及程度,⽽⾏相應⼤程度的事。

例如亞伯拉罕他的後裔, 要如天上的星和地上的沙⼀樣多的話, 那他便要做到這樣的級數。好,那我問你, 每個⼈都害怕七年⼤災難,每個⼈都害怕受災。但怎樣才能夠使你避開災難?不就是我們那種級數的⾛難嗎?著實,在這世界上,真的能避開七年⼤災難的⼈,現在我們知道越來越少,甚⾄包括將於七年⼤災難當中滅國的美國。其實,如果我們不撒出這樣的種⼦,不但我們⾃⼰避不開災難, 甚⾄無法帶領別⼈去避開這些災難。將來很多⼈會因為我們的信息,甚⾄能夠被提,是「摱我們的⾞邊」(即靠我們⽽僅僅趕上)。但我們是怎樣讓⾃⼰安然地避開這 1,260⽇,並能夠讓許多⼈可以⼀同避開呢?就是靠蘆葦這個標準,就是這⼀點。所以,於早年, 當我看⾒這些關於獻祭的經文,我都是這樣解釋給你們聽。

不過這⼀次,特別這段經文, 你們聽完,會更容易被誤導,覺得: 「是神殺掉這些頭⽣的, 於逾越節,⼜要你將這些頭⽣獻給神。」其實,這是⼀份祝福,但以⾊列⼈根本無法承擔。好了,那你便會奇怪,「為何以⾊列承擔不起⼀個,本⾝屬於他們祭司的祝福呢?」因為真正於這件事上撒種的,是那隻羔⽺,⽽非他們本⼈。所以,這裡⼜帶出⼀樣有趣的事情。你看⾒了嗎?永遠於歷史上,通常撒種的那⼈,都能承受回來的那份百倍祝福。亞伯拉罕如是,摩⻄如是。但唯獨有⼀個,只要是代撒種的話,⼈類便⼀直沒資格承受,所以⼀直都無法解讀。代撒種的那個,就是祭司系統。祭司系統乃是由主耶穌去撒種,⽽⼈類去接受祭司系統。 這不是⼈類撒種的,沒有⼀個⼈的撒種, 能使⾃⼰可以賺取祭司系統。

待續……

 

重點整理

  • 逾越節除了記念出埃及的事跡和主耶穌的救贖,還有另一層的意義。
  • 逾越節的另一層意義其實是祭司的選立,是以色列人的身份轉換,亦是祭司的誕生之日,亦預表著小孩子的誕生。
  • 日華牧師也在今年逾越節的時間決定買Transformer立像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,Transformer本身就帶著轉換的意思,預告日華牧師也將會迎來一場身份轉換。
  • 以色人看成為祭司是一種虧損,他們看不見,那是神給予人的特權。
  • 很多人看獻祭是虧損,其實獻祭是一種交換,神要我們獻祭,其實是想祝福我們,將更好的給予我們。

 

相關文章:
2012榮耀盼望Vol.648雙魚星謎(39)量度聖殿的杖──蘆葦(22)──約旦河號外篇(8)
逾越節與小孩子的生日(2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逾越節與小孩子的生日(1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