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四(4)

 

 為甚麼能經常接觸日華牧師的人,屬靈都會突飛猛進?

l  神最看重的是人的性格;

l  過往在保安部、遙控飛機部的領袖能近距離接觸到日華牧師,觀察牧師的為人處事,看見牧師更多的性格特質;

l  潛移默化之下,這些領袖的性格亦會趨向近似牧師,而性格越似神,就可以承載更多恩膏,屬靈也自然進步得快;


願意學,就能變回正常人

現在,讓我們再次回到,日華牧師於2022 年7 月25 日的錄音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我真的看見,很多下線、甚至不是由我對一的門徒,他們的態度及各方面都因為保安系統而成長、成熟,所以,有些人逐漸晉升接受我門徒訓練,如輔政、細Caleb、西緬,都是這樣慢慢晉升上來。因為,舊的那批人自恃比我更優秀而離開,於是我就提拔他們上來。他們全都是因為當「保安員」而逐漸成熟和成長,然後,恩膏慢慢地增加。

因此,其實在我們所動用的家聚系統及對一系統,是神藉著眾多活動,如逃難、儲糧等各式各樣的活動,導致我與人的接觸增多,使我更能夠在信仰的真實性上感染他們。因為,我也覺得挺有趣的,我看著熾焮長大,但始終我看見很多人,若是與我不相熟的話,他們教養的兒女長大後也比較古怪,但與我相熟的那些,則較正常。

熾焮的長大也很正常,由始至終都很正常,可說是正常得驚人,甚至比我過往的好些門徒還正常。我就發覺,原來當他們聽了真理,卻消化不來,尤其是香港人,人與人的接觸很片面,而且往往也很極端、很參差。但我去過加拿大及外國,見慣了西人,我就看見消化真理之後的生活方式。因為我見過很多宗派、很多父母輩,或是祖上數輩也是基督徒的人,我看見他們的成長、說話態度、採用的字眼、人生選擇⋯⋯我都一一記著,因為,在我而言是很深刻的。

可能你們未曾在外國留學,未必能與我感同身受。在我抵達加拿大,於落機的首天,我已感到自己恍如進入了一齣戲中。換言之,我在加拿大的每一天,都當作看戲一樣,我相信熾焮去過一次,就會知道。在那幾年當中,我簡直是每一日都像在看戲一般,留意這主角在做甚麼、那家庭的夫婦又在做甚麼⋯⋯如同看戲般一一存記腦海,所以我能深刻地分析出,他們在正常人的心態觀上,與香港人是完全不同的。

回港後,在我未創辦錫安教會之前,我簡直未見過一個正常人,全都是不正常的。最不正常的,還要數靈恩教會的人!他們是不正常的,我敢說他們是絕對不正常的,所以,變相他們也覺得我不正常。我回港時,可能你們不知道,其實差不多我身邊的每一個人,都覺得我是不正常的,只不過我能言善道,用上很多經文震懾他們而已,但我待人處世的態度和生活方式,在他們看來都不正常。但反過來說,在我眼中,他們也不正常。因為他們想努力地成為一個基督徒,但他們卻並未以基督徒的方式生活,他們完全不是。他們各有各的活法,有些就養尊處優;有些則頑梗、頑固;有些更不知從何得著一些宗旨及處事法,奇奇怪怪的,不知道從何而來?

所以,我發覺無論我在台上怎樣分享,我相信你們有時也感奇怪,我在台上的分享如此生活化,真理能如此實際地應用,到底是怎樣想出來的呢?當你來到錫安,定會發覺我在台上分享的信仰是非常實際的。但無論我怎樣講,台下的會眾總是追不上。因為,他們太不正常了。但我在加拿大已等同看了五年「戲」,每一天我所接觸的教會牧師,有時我會到他們的家用膳,接觸他們的生活。無論他們跌倒與否,我都知道其日常生活的應有模樣,如:態度、語氣、生活、與人相處的方式。誠然,他們會有他們的privacy(私隱),但只會維持在某一限度,而不會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那種私隱,那是不可以的,但香港人卻不懂分辨,完全分不清。

你叫我怎樣跟他們說呢?他們又不肯跟我學,明白嗎?你叫我怎能與他計較?這些細節我怎樣告訴他呢?唯有你們願意學,舉如,來當「保安」的肯跟我學,反倒會更正常,甚至比我早年的半數門徒都正常。因為,他們不肯跟我學,只肯聽我的真理,因為我將真理告訴他們,他們就可以用來說服別人,在人前高談闊論、自鳴得意。但在日常生活當中,他們不尊重我,如我所說的,要像雅各看待主耶穌一樣。他們若非如此,就不行了,變得不正常。他們的言行舉止、態度、處事法、對事的保留,皆不正常。

 

信仰裡沒有灰色地帶

故漸漸藉著設立的「保安」系統,及很多小組,如「飛機組」等,反而培養了一批出類拔萃的領袖。與我一起時,他們看見我的行為,雖然不是真理的復述,但是,他們懂得以這種tone(風格)看人生,以這種風格去執行真理。這變相能補償我在講台上的不足,因為台上講道的時間有限,只有數小時;可是,與我一起相處的人,在吸收後,他們那種老練、做事的溫文,每一樣也回復正常。所以,你們才會看見,錫安這如此有趣的社區,即人與人的相處,會有這種有趣的和諧氣氛。

當然,偶然也有一些不和諧的現象,如我所說,某人的個性過於突出,並且死守不放。這當然不是罪,但於我眼中屬不正常,那種不正常如同「擲界」,在行真理與不行真理之間。皆因,於一些人而言,他們以為「灰色地帶」就是行真理與不行真理之間。可是,在行真理與不行真理之間,你仍在這問題上「打滾」(意指猶豫)嗎?而我所作的每一件事,已經在祝福別人了,你卻仍在這兩者之間猶疑嗎?那麼祝福人呢?去哪了?沒有了!皆因,你仍在行真理與不行真理之間,你仍處於灰色地帶,你時常玩弄這伎倆,到了神回來的時候,詢問你有何付出,那就沒有了,因為你尚在灰色地帶遊走,包括說話、說笑及做事的方式。

因為,我們只能focus(聚焦)在一件事上,你明白嗎?試舉一例,當別人已衝過終點線時,你還在起跑線上玩弄灰色地帶嗎?這裡是起步,那裡也是起步,處處也是起步,你這樣玩弄,還自以為很聰明嗎?你在灰色地帶裡弄出笑話,你以為這是信仰嗎?可是,有一大群人已衝過終點線,那些人卻是自作聰明。大家也看見過這類人,那些自作聰明的人,最後也會跌倒離開錫安。

因為在神眼中,他們從來也沒有離開起跑線,尚沉醉於灰色地帶。可是,我們要做的就是奔跑,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」的意思是甚麼?灰色地帶是甚麼?是我們的背後,一直是我們的過去,只是我們留戀在那裡而已。而「向著標竿直跑」,他們從來沒有做過,因為他們從來不曾忘記背後,從來沒有努力面前。所以,在生活、性格上,有很多人也是如此,如我所言,這是香港才有的情況。

 

真正的西人基督教文化

換作是加拿大,你不會看見這樣的人,若是跌倒、墮落的話,他們有自知之明,他們自知自己已完蛋了。可是,在擁有二百年的基督教文化下,他們的父親、兒子,做人的方法是有所不同。正如我所言,也是我常提及,有些人自以為學習了西方文化,因為他們多觀看西方片集,然而,西方片集並不能代表95%的西方人。因為,我確實在那裡生活了幾年,我真正接觸到他們的家庭,每星期也到他們家裡吃飯,早晚如是,所以我很了解。假期時,我不是住在dormitory(宿舍),而是到醫生或教會執事家中居住,因為他們的家很大,且居住長達數個月。所以,我很熟悉他們。而那些所謂的荷里活電影,是不能夠代表95%西人的生活、說話、看事、做事方式。完全不能!

可是,很多人觀看後,便以為這些就是西方文化,但實情並非如此!尤其是基督教那群人,因為我很注意他們,他們是很全面、很厲害的,即愛主那群人,你可把他們當作是律法主義般。但這是他們的生活,使其自然變成這樣。試舉一例,他認識了一個女孩子,雙方當然是信基督教的父母,那位男生會跟對方父母說:「今天和你的女兒外出參加宴會,大約何時會送她回來。」說好了幾點,然後便一同去玩,亦遵守諾言,在約定的時間送女生回家,他們會這樣與家長溝通。

但香港卻沒有這回事,生活中習慣性沒有這回事,兒女正與誰談戀愛,父母也不知道,居然是這樣,他們更是基督徒呢!犯了姦淫,有了兒子、女兒,回來打算墮胎時,才讓父母知道。這就是基督徒?還自稱返錫安?那些正常、普通,並非太委身的基督徒,他們在基督教裡有著正常的生活,你就把他們當作律法主義吧!但最起碼他們不會墮胎,明白嗎?然而,他們是很自然這樣做的,在生活裡光明正大地,不會一味強調privacy(私隱),但香港人卻是玩得忘我。他們並非如此,而是光明正大、很開揚的。

即使他們不是參與同一所教會,也會告知對方的父母,自己正在dating(約會)你的女兒,尚在談戀愛初期,雙方父母已經知道,他們這些基督徒是會清楚交代,這是他們的日常生活。可是,對於很多基督徒來說,卻好像非常苛刻!你試想想,這怎能對比呢?我回港後,我怎樣教導你們?我該如何教導香港人?真是很瘋狂!即使經過多年的教導後,我在自己的教會裡,仍然看見有這種人,兒女犯姦淫後,其父母才知道他們住在一起,居然如此!我覺得真是瘋了!及後,他們卻仍自稱是返錫安,我說:「你不要回來了!你千萬不要回來了!」直至現在,情況也是如此,我趕走這些人,有些領袖會反彈。

可是,你有沒有搞錯?看來,你真的從沒在我身上學過任何東西!你竟然還挑戰我?你在這些事情上,跟我還相差十萬八千里!正因我在那幾年裡,就像看電影般,一齣又一齣電影,我看著他們由小朋友到談戀愛,再變成為人父母,及至有兒有女,當然,他們有其弱點,但比起香港的所謂基督徒強多了!即他們的人情味和人情事理,是基督教的人情事理,其實我從未看見有任何一齣荷里活電影,能將這些東西演繹出來,連一丁點也沒有!試想想,香港人去學習西方,特別是在信仰上學習西方的開放態度,根本無法學習到基督徒那種!

 

抗拒日華牧師的說話,損失的是自己

只有好像我這樣,以一個觀察者的身份,同時具有強勁記憶力的人,經過數年親自見證,去過不同地方、不同教會,有大型教會,亦有小型教會;有成功的教會,亦有失敗的教會;也有犯罪的基督徒,我全都看過了!但他們那種,是無法全部跟香港人分享,因為太多事件了!在每件事情裡,你接觸的人,難道你能夠按小時計,說明跟那人接觸的所有事情嗎?對不?這是不可能的!那有多少生活?又有多少人?於一個聚會裡接觸十多、二十人,已經算是少了!試問,我怎樣能說這麼多?但我可以活出來給你們看!

如果你只倚賴我所教導的,那實在是太少了!故正如你所說,即如Benny 所言,你當年看見我時,會有這種感覺,正因我要活出這一點!皆因,我發現無法教導那麼多,尤其是在教導對一門徒時,是十成十會反彈回來!當然,各人反彈的程度不同,但我每教導十個對一門徒,直至今天,十個人仍然全都會反彈。所謂「反彈」,有些人只會反彈一成,有些人則會反彈九成,但從來沒有一個對一門徒,是未曾反彈的,我在有生之年裡教導的,從未有任何一個。有見及此,有人教導已是這樣了,更遑論要他自行觀察及學習?那更是不用想!

許多時候,的確相差這麼遠!但神要求我做的,就是我自行觀察,然後,神要我逐一改正;但我教導跟從者的那些怎麼辦?有時候,由我親自教導的,是已經消化了箇中利害關係,並且全都說出來了,卻連這樣也會反彈。始終他們每一個人,都帶著香港獨有的,或者自己以前教會獨有的事物,一旦我觸碰到那些東西,他們就會反彈!然而,我如何能夠說明這麼多?當然,為了一個題目去預備一篇信息,我認為是有價值的;但若是為了一個人,一個小小的基督徒,我需要為他花上50 小時,預備這一點來說服他的話,我實在付不起這代價。

他不願意聽就罷了,我不會多花時間,最多他肯受教的話,就會偶然提醒他。但是,若我發現屬於那種反彈級數,我就連第二次提醒也不會有了。但如果是那種,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,或者好像熾焮般,我是他的爸爸,我就可以友善地提醒他兩、三次,直至他接受為止。

 

要懂得自省,效法牧師自我雕琢

事實上我的思維,你們已習慣了,我要用上99%說服力,才能將那1%的要求告訴你們,即使是由納十份一、委身,甚或是儲糧,又或是預備「千年蟲」、走難等等,你們已預計我會用99%的說服力,然後才告訴你們,那1%是要求你們做些甚麼。然而,於對一門徒當中,很多時候,他們要求的比例更是超過這數字。這變相於第一次反彈時,我就不會再花那麼多心血去說服第二次了,你能自行觀察到,那就可以了,你便去學習吧!

現在你就明白,在加拿大居住的那5 年,並非如你們想像的級數那麼簡單;所以,當你們接觸我時,就會發現我的生活、態度、語氣相處那麼自然,其實正是這個原因。正因我接觸他們每一個時,當然,在他們身上學習其文化、生活化及信仰,真的使我深切反省!皆因,我以往一向不是這種人,他們的那種honesty(誠實),他們的那種誠懇和誠實,是香港人沒有的,於是,我便向他們學習。然而,問題在於這一種,在這些時間裡,除了學習他們之外,於每一細節點上,我都會求問神:「到底這樣是否可行?如何能做得更好?」

意即,以他們作為一個鋪墊,這已經遠遠拋離香港人了,及後於許多細節點上,我再一一求問神:「我是否要這樣做?我是否要這樣學習?我可以怎樣做呢?」最明顯的當然是,我錄製了所聽的每一篇講道;在加拿大時,我媽媽送給我的最寶貴禮物,就是價值550 元的Sony 錄音機;於每一次聚會時,我都會用錄音帶,換言之,我每一次到超級市場,當中花費最多的,就是購買錄音帶,用來錄下所有講道,然後自己聆聽。

所以,我在日常生活中花費最多時間的,除了求問神,應如何改善他們這種態度和生活方式,便是改善講道。所以,你們最能見識到,就是我那種西方化的講道方式,既有西人的幽默感,亦有西人寬宏的看事法,同時,又能貫通《聖經》地作出分享。這完全是我藉著觀察西人所得,及後再求問神,我應如何運用這種優質、全面、正確,直觀《聖經》的一種講道方式。因為單看這本《聖經》,實在很「猶太人化」,但聽西人講道,他們真的有understanding(明白),畢竟,他們始終是閃、含、雅弗當中,雅弗的後裔,極其強調「明白」,所以,我選用西人的講道方式,西人講道與香港人講道,真不能相提並論。

香港式講道,猶如「唱大戲」般,無法媲美!要麼像「唱大戲」,要麼像演戲,每每分享到十字架的道路,演繹到聲淚俱下,但一聽就知道是假的,說話中氣十足,一聽便知是裝假。中國人這樣講道,怎樣行?但他們卻流行這樣做,西人卻不然。西人整體的講道,皆非常真誠,於是,我便學習西人的講道方式,成為我的舖墊,他們的啟示反而不多,我便回來慢慢增加,這成為今時今日、數十年來,我也是圍繞著這骨架,來架構我整個事奉人生。

若連繫至今,這恍如高達般精細,是的!因為你們聽我的講道是十分粗略,是非常粗略。我不能對你們要求太高,生活上的見證榜樣,我只能夠自己見證,然後示範給你們看。除非你們錯得厲害,否則我平時不會出口彈劾或批評,因為有些人實在跟我相差太遠了。如果你肯觀察的話,那就不同了,必定會躍進得很快,如我所言,就如保安系統及放飛機小組,就能夠見證他們成熟得很快。他們在處理人情事理上,那種人情味很濃,做領袖的同時,亦能維持隨和的態度。但那些放飛機卻不隨行的人,他們就沒有隨和的感覺,你一看自然能分辨出來,沒有了日華的隨和感覺,你便知道這是假的。

他們尚未自知跟我相差有多遠,不懂得從小事上學習,相對地,神又不喜歡,神最喜歡祂那種作風,那是非常細緻的。所以,有些人願意雕琢,亦有人不願意,這如同我們購買高達一樣,有些人擅長刻線,但噴色卻不行,有些人強於做GK,做其他卻不行了,各人也有各人的專長。而我就幾乎是全能般,但其實我所接觸的人,大多也可以擁有自己的專長,只是,他們太執著於自己的某些缺陷、缺點。所謂的缺陷、缺點,就是他們與生俱來、父輩或生活環境,加諸於他的處事法、看事法、保護自己的方法,自私、爭取、奮鬥的方法,全部都被扭曲了,偏偏他不願意跟我學習。誠然,有些我不懂得化成言語去糾正他們,因為你看一個人,何以用言語去糾正他?

有時候,你聽見我在主日分享的內容,你也會覺得非常尖銳、獨到。可是,對個人而言,我實在難以說出同樣到位的說話,明白嗎?皆因,有時人的性格、做事方法實在太抽象,總不能單以一句說話,便可以針對到位。反而,於主日聚會上,在一個大義下,大家仍能夠說得通;但於個人層面上,我沒有這呼召去做這件事,而神也不會用我,如此奢侈地做在一個人身上。因為不值得!皆因,有些事情,如果他願意改變,便能夠從我身上學習,如果他願意觀察,也一樣可以跟我學習,就像雅各般,正因他肯聽,便可以學到像主耶穌般。難道主耶穌每天也要花上6 小時來教訓他嗎?若是如此,祂真的不用當救主了!

當你提及高達外裝甲的複雜程度,神以此事形容是合理的,因為情況相似,故你購買高達時便發現這件事。有時我也會想,這真不是人做的,那麼複雜的事,如果讓一個人做,哪會有人購買機甲之城,回去自行噴漆、安裝燈飾?這樣的話,他真的不用做人了。那部可能只值2,000 元,卻有6000 多件碎件,謹記,它還是立體的,要以6,000 多塊部件,砌成尺寸如同大冰櫃般的機甲之城,如此,你真的不用做人了!我所指的是,如果你有錢買,而又喜歡模型的話,你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在一部機械人身上,要是想造十部的話,況且這世上並非只有十部機械人,但單單砌十部機械人,隨時佔用你幾年時間。所以你能看見,像這些複雜的裝甲,有時候,真的不是正常人所做的,神正是用上那麼複雜的程度,去講述這種恩膏得來不易,而且真的要雕琢。

然後神回應我的雕琢,賜予我這種恩膏。所以,你便能明白,為何我的恩膏會如此精細,我認識的東西會如此精細,這並非沒有理由。究其原因,我在信仰上的雕琢,當然是指我對自己的雕琢,不是對你們的雕琢,我對自己的雕琢,不是你們正常會願意spend a whole life(付上一生)下去,你能花上一年時間,已經很厲害了,但我這些雕琢,全都不是來自別人雕琢我,而是來自我的觀察,然後加諸於自己身上。

 

重點整理

  • 能夠近距離接觸日華牧師的人,只要願意學效牧師,都可以變回一個正常人,離開香港人的自恃、驕傲與低俗。
  • 信仰裡面沒有灰色地帶,一些人以為自已不行全真理是最聰明的,可以更有彈性,但他們在神眼中沒有跑過,在信仰裡還在起點。
  • 真正的西人基督教文化,他們待人接物是非常成熟,很穩重,有分寸、有交代。
  • 拒絕日華牧師的說話等於拒絕神,這些人是為自己招損,錯失自己的Finest Moment。
  • 我們要懂得自省,效法牧師於性格上自我雕琢,只要是好的特質,就盡力學習,並且懂得求問神如何做得更好,使自己更似神。

 

相關文章:
2012榮耀盼望Vol.655雙魚星謎(45)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四(1)
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四(2)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四(3)
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四(5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高達模型與經典場景四(4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