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想當年與打成一片 (2)

 

高達模型組的設立,開展了怎樣的事奉領域?

l  「承傳」的信息揭示了培育年輕一代是屬靈前輩接下來的重任。

l  高達模型組恰恰成為了一道橋樑,讓日華牧師可以接觸到教會裡的小獅子,使牧師可以實踐神給予的方向。

l  在模型上的交談,亦很容易發展成「想當年」的信息,透過閑談引出日華牧師的屬靈觀點,祝福世人。


模型玩具中亦只有高達有如此豐富的發展

現在,讓我們回到剛才,日華牧師於2022 年8 月15 日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綜觀全世界所有模型,沒有一種模型如同高達般,會製造一個情節。全都沒有!如鐵甲萬能俠,不消一會就能購買完畢,鐵甲萬能俠能有多少款式呢?或是三一萬能俠!巨無霸!來來去去也僅此而已。

再來叮噹!Hello Kitty!你能買多少件呢?怎能及得上高達,難道有GK Hello Kitty?很多款式,有代工Hello Kitty?全都沒有。不論多著名的作品也沒有,全世界也沒有,只有神在高達這範疇,花了如此多心思,越探索,越發現,當中鋪設了這麼多事情,原來,就是為了今年我的生日,關於小獅子接下來三年半當中一些安排。

校對完整段精華短片後,日華牧師透過與熾焮的對答,解釋神是如何帶領牧師,從零開始學習新事物,同時,也比任何人也更懂得享受其中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 年9 月2 日的分享。

 

學懂何謂享受生命的祝福

熾焮:
確實非常高興,正如爸爸所分享,神透過高達這項project(計劃),其實標記了,我能夠在爸爸身邊,不單只欣賞爸爸所欣賞的東西,甚至透過爸爸所展示,關於帶領上的性格、溝通模式及系統不同的擺設,讓我親身體會到,當爸爸進入一件完全陌生的事情中,如何用一個正確的態度與不同的人相處。

有一點我最深刻,就是關於欣賞爸爸「視點」的這點。因為,事實上,我也和西爸有機會分享的時候,便覺得很有趣!爸爸再三提起,關於GK(改件)的重要性,甚至會看見,為何我的英文歌,也出現關於GK 的共同信息呢?正如爸爸所分享,這段時間,不單只觀察爸爸如何帶領,甚至不斷觀察其實爸爸喜歡甚麼。

例如爸爸會由GK 開始,甚至研究有關裝燈,裝燈時,有甚麼智慧。在GK 當中,就會欣賞爸爸所欣賞的。原來一台模型改裝後,甚至爸爸也分享一個例子,有一台模型,那位設計家用了八個月的時間,也沒有靈感,所以先行擱置。當終於有靈感後,才創造一隻新的機械人,無論它的高度,甚至它的細節,也是他憑空創造出來。爸爸與我解釋,當我真的嘗試欣賞時,我便能夠知道爸爸對於細節detail,甚至對靈感所帶來的創意,原來如此值得欣賞,值得我們花心思欣賞,甚至學習如何做得到。透過這個觀念的轉變,意即,由不太懂得欣賞爸爸所喜歡的,慢慢越來越懂得欣賞,我便和爸爸建立了一個共通語言。亦應驗了爸爸所分享,在高達的背後,有著神豐富的帶領,甚至聖靈豐富的聲音,引導爸爸進行這個項目。

當我真的願意欣賞、跟從這個方向,甚至欣賞爸爸所欣賞的東西,就會接觸、connect(連繫)得到這份恩膏,以及連繫得到聖靈的聲音,這一點我真的很深刻。

日華牧師:
對!因為有時候,我們下意識限制了神所給我們的祝福。譬如,舉一個例子,一個工作狂的人,就會限制神給予他們的聲音只來自工作。譬如,我在帶領模型小組當中,我會教導他們如何貼水貼,要有視點以及共通點,何謂順眼,資訊如何才稱上合理。眼睛看見時,大腦interpret(解讀)時,覺得這很合理,這是巨型機械人必有的標誌、徽章或者水貼位置。

第二,燈的部份,就是用另一個perspective(觀點)來看時,由胡亂裝燈、浪費時間,變成裝每一盞燈也有目的,懂得掌握其美感和發揮。這就是工作狂最喜歡聽到的聲音。當你面對一件新的事物時,能夠立刻掌握老師傅以數十年,或花了上千上萬的小時,才能鍛鍊出來的common sense(常識),可是,我能夠用幾句說話表達出來。然而,相對另一件事非常重要,就是另一種祝福,就是享受生命的祝福。

譬如,舉一個例子,我一看見高達,就如老一輩不明白年輕人,「不明白你們為何花那麼多時間,不明白為何你們如此沉迷,也不明白你花數十年時間做代工。」可是,那也能夠聽見神的聲音,為何如此capture(捕捉)他們呢?它的美,美在哪裡;它的好,好在哪裡,珍貴在於哪裡呢?何解?因為你能夠捕捉那東西,你就能短時間享受到世上最好的快樂。

有些人沉迷在那東西上,卻不知道為何如此吸引他,那麼,藉著智慧,你也知道為何如此吸引。除了你懂得享受,變相別人看著一個高達,只能享受百份之十快樂,還要慢慢發掘;但我一看見,就能夠享受百份之百的快樂。不僅如此,不單只我能夠享受圖片上的快樂,我懂得尋找這些人,製造出我要的東西。這就是另一種祝福了。

難道享受人生,只要多就可以嗎?就等同食物,你不能夠每天吃一隻牛,這會死的,你吃一隻牛會立即死。可是問題就是如何享受呢?這又是另一件事。有時候並非「量」,而是「質」。那個「質」的提升,才是生命當中的多姿多彩。亦確保了你積極和快樂,確保了你於人生中,並非只能告訴別人,人生是多姿多彩或有色彩,而是你自己正在體驗(experience)這種多姿多彩。

如此,當你成為領袖或別人的朋友時,別人便覺得你有趣多了,做領袖時,別人被你帶領也感到有趣,感到人生很有價值。
因此,祝福並非由我們去限定神,祝福,其實是因我們順服神,於容許神的帶領,以及神給你的改變之下,其實祂會有很多聲音告訴你,是你意想不到的。所以,例如:你跟隨我研究高達,因你並沒有機會跟隨我,於過去二十年,從研究玩搖控車至搖控飛機,但你卻能親眼看見我開始接觸一個,小獅子比我早了很多年接觸的模型世界。

可是,當我甫接觸時,你便會發覺,即便是他們,也不及我這麼懂得樂在其中。試舉一例,早十年前,西緬仍保留了很多高達和五星物語的模型,對不?可是,問題在於,他唯有與我一起時,才會突然間探索(explore)到,原來模型有如此多好看的款式,能夠這樣欣賞的,甚至可以找到這種代工,做到如此超值的成品!明白嗎?換言之,這也是一種祝福。意即,別人需用上三十年,才能享受這個世界,但你卻親眼看見,我只用了三個月,已經享受這個世界了。

因此,我不會覺得人生唏噓,十多歲便花了一生給神,亦不及那些十八歲,便開始沉醉於模型世界、一直玩到四十八歲,連手部也開始癱瘓,不得不退休的人;可以肯定,他們一生接觸過的模型,加起來也不及我現時這麼多。即使他們身為代工,也未及我接觸的多,且不及我接觸的模型精緻。換言之,當人生跟從神,很多時候,祂便會教導我們體驗、欣賞,及於短時間捕捉得到,連一些沉迷其中的人,也不懂得享受的體會。

這些也是生命的多姿多彩,也是另一種智慧。當然,達成(achieve)一件事是一種智慧,但那不過為了達到目的吧。可是,如何享受過程呢?有時候,過程才是最重要,其實,人一生中,只是有過程,一生是沒有「結局」的。也許你不明白這個用詞,因為當你有結局時,你已完結了一生,所以,「一生」是沒有結局的。意即,「一生」並不包括結局,故此,為甚麼要拼命往結局裡衝呢?情況就如,很多人會去冒險、玩滑翔飛行、跳降落傘,或進行高速度的活動,他們希望以最短時間達到結局。正如你看見有些人會超速駕駛,簡直是在玩命!他們不是提早到達目的地,而是沒有命去到!

其實,很多人拼命行完一生,也是不斷往結局衝去,然而,卻不知道那等同你已經放棄了一生。因為一生是不會有結局,當結局的時候,正是你完結一生的一個終結。因此,我們最重要是謹記一生只會有過程,所以,享受過程,其實是神給予一個很大的恩賜。故此,你會看見我於過去數十年間,無論做甚麼也富有趣味,因為我跟一般人不同,不論是捉魚、潛水、露營,我都不是強迫自己樂在其中,神會讓我以很多視點,使我能夠樂在其中,能夠欣賞箇中美好的事物,捕捉到那種記憶,並人生中的品味。

有關這一點,我記得有一次,我們於元朗半山,因那時候,我們常常在元朗半山放飛機,那裡有一條河,我們在那裡捉魚和戲水。我記得於那天,神突然跟我說,那時正值下午,當我們在曬太陽、放飛機和閒聊時,神跟我說:「日華,你要記住,你現時於一年裡能享受的事物,是你爺爺一生也未曾享受過的。這便是我給予你的祝福。」這種祝福,並非是說一味成為工作狂,「我要放下這些、放下那些,為要達標、達標、達標!」

Steve Jobs 豈不是直到離世也在追逐目標嗎?可是他卻從未享受一個七十歲的生命、八十歲的生命、九十歲的生命,根本不用想,他的人生,連想要多一年也沒有!所以,其中一點,我們很多時候以為回報在於「量」,但其實「質」才是最重要。因為「量」很多時候是一種虐待,即便你觀賞機械人,你需花上十小時,才看到和享受到當中的趣味,但何不讓神藉智慧,使你只須用十分鐘,經已全然享受十小時的趣味呢?

人生理應如此,可是,有關「享受生命」的智慧,很多人卻沒有聖靈的聲音,因為他們在那方面未曾撒種。因此,我認為自己對於享受人生,我一年能享受到的,足以對比很多平信徒一生所能享受的。我所享受的友誼、別人的尊重、美食、所有美好的事物,諸如友誼、知識、智慧,我一年所享受的,很多時候足以對比一個普通的平信徒一生的。因為我擁有神的聲音,教導我享受生命。

所以,你能看到,我由不認識模型,變成很懂得樂在其中。當教導你享受時,你亦能發覺,嘩!當你觀看時,真有那種愛不釋手的感覺。這是你過往完全看不到的,你是突然間,於短時間內看到了。現時,當你看見了,便發覺:「嘩!真是厲害得難以言喻!」正是這種感覺。那種激烈的程度,你試想一下,等同你有辦法把一齣長達3 小時的Marvel(漫威)電影,是長達3 小時的電影,以3 分鐘觀看完畢,並且你的享受程度,比那些花上3 小時觀看完畢的人,超出10 倍之多。

嘩!你試想想,你那3 分鐘是怎樣度過的呢?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?如何將其描述呢?因此,你便能看到,為何於我講道時,甚至講一句說話,當中蘊含的感情為何如斯豐富?那種熱切,那種於我提及到幸福、快樂、激情、努力、奮鬥的時候,為何那種豐富的感情,能從我聲音中自然地流露出來呢?譬如:有時候,當你聽我說話時,你們不單會被我講道的內容吸引,你們更是被我說話tone(語氣)吸引,正因為我的人生是如斯豐富,所以,我口出的每句說話,感情才會如斯豐富。我與一個唱歌者不同,唱歌者聲音中的那種感情豐富,是裝扮出來的,他只是用技術裝扮出來。

因為,他並非真的擁有如斯豐富的經歷,然而,我並非唱歌,我是在說話。其實我說話的時候,有時根本不知道下一分鐘將要說甚麼。相信大家亦有過同樣的經歷,當你與人「打牙骹」(閒談)時,或可連問題根本亦是別人提問。然而,你沒有這感覺嗎?就是,你們聆聽我數十年來的講道,難道你不覺得我所說的每句話,那種感情的豐富和認真,可以稱得上是充滿了人類對生命的頌讚與激情嗎?你不覺得嗎?當你聽的時候,我所說的話和分享的題目,並非裝扮出來,你會感覺到我於該星期,對這段真理、對這個人生、對這個經歷,譬如講及愛、平安、能力或各樣不同的真理時,

當中那份對生命的頌讚和感嘆,從何而來的呢?那是因為我生命當中,自跟從了神,其中的一個祝福,並非achievement(成就),其中一個祝福,正是享受過程。所以,你們當中有些人曾跟隨我上郵輪,或諸如此類的活動,我那種享受的方法,你能發覺,我並非單單懂得享受人生那般簡單,「哦,喝汽水要喝最好的。」最好的汽水,頂多是可樂而已,你還能喝甚麼比別人好?

若是酒,才會有巴菲紅酒、86 年拉菲,諸如此類。然而,你那杯只是汽水而已。而果汁,也不過是蘋果汁,頂多只是菓汁先生。這豈不是一樣嗎?然而,我卻會比別人更懂得享用這些,享受這些,這才是一份gift(禮物)。何解?因為很多人於成功後,不能讓兩者並存,成功者很多時候,其人生只能享受他的成功而已,享受不到於過程中的那種享受人生、品味人生。別人需用上十小時才能享受到的東西,他卻急於十分鐘能享受到。因為有些人,他並不甘於純粹的享受人生,當他停不了時,便馬上轉去追逐他的成功。

然而,當他成功後,他便會錯失婚姻、錯失友情、錯失他們人生當中很多良辰美景,對嗎?這豈不是一個悲劇?何解?是因為他們倚靠自己去度過這個過程,但我連這個過程中,不論need(需要)、want(想要)及我的dream(夢想),完全是以神成為我的供應者,我整個度過的過程,皆以神成為我的供應者。所以,相對一般人而言,我能經歷很多人生中的享受,
而那些變動,亦是另一種完全意想不到的人生品味。

這是你能親眼見證的事,總言之,絕對於我過往而言,自從我信主開始,這數十年間,超過四十年以上,從來不覺得買高達模型是一種享受。然而,世上真是有很多人沉迷了數十年,而我要麼不進入,一旦進入,若是神帶領的話,那麼,我於短時間內所擁有和享受的,你便能親眼見證了。所以,這才是最好的。這是為何我提及,譬如「E song」,於音樂上,你一定要懂得,不要一味想著成功,一定要享受當中過程。如果太多壓力,甚或某些事物導致你忘記享受,只是想追逐成功的話,其實,那便是一個咒詛,這是不應該的。生命中達至兩者平衡,才會有神的形像。

 

重點整理

  • 所有外裝甲機械人中,只有高達模型有如此深入及多樣的發展,款式多、有場景及GK配置。方便神以此預表信仰上的細緻雕琢。
  • 很多人追求成功,他們只著重成果,只想著要達標,或是以「量」去填充對物質享受麻木的空虛感。
  • 但追尋成功的過程,當中的經歷是多姿多彩的、當中的進步與成長也是十分美好的,享受過程才是最重要。
  • 懂得享受、欣賞生命中的美好,簡單的事都能讓自己滿有幸福感。
  • 明白這一點,擁有享受生命的智慧,才能真正體會神給予的生命祝福。

相關文章:
2012榮耀盼望Vol.656雙魚星謎(46)
想當年與打成一片 (1)
日華牧師2022年生日禮物 —— 高達的共同信息
日華牧師2022年生日禮物——高達的共同信息(2)
日華牧師 2022 年生日禮物:高達的共同信息(3)
高達的共同信息(4)《水星的魔女》
高達的共同信息(5) :《水星的魔女》文化密碼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想當年與打成一片 (2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