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

神對領袖精益求精的要求(一)

 

神對教會領袖的要求達甚麽程度?

l  神賜恩膏給錫安教會是因為日華牧師的金邏輯鏈;

l  假如其他全職沒有同樣的邏輯,神的恩膏就不會流到他們身上;

l  神要求領袖要有精益求精的性格生命内涵;


用邏輯帶領教會

日華牧師分析,他作為領袖,要扣上邏輯鏈的要求就更高。日華牧師以一間公司為例子,假如一位父親,以精益求精的邏輯,去建立自己的公司,並且,非常成功。但當父親死後,留下來繼任的兒子,本性卻非常懶惰,以懶惰的邏輯去繼承公司,那麼,這間公司幾年後就會失敗。同樣,神賜恩膏給錫安,是因為日華牧師的金邏輯鏈,但假如其他全職沒有同樣的邏輯,未能達到這種高要求和高標準的話,神的恩膏就不會流到他們身上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11月14日的分享。


日華牧師:
這裡值得作出補充,就是關於領袖對神的選擇。因為領袖的延禍更為瘋狂,並且,更加要用邏輯這詞去理解。

因為弟兄姊妹,你們將來可是影響上千年的人,包括你們撰寫的見證等等,每一樣東西,他朝人們翻出來後,你們一生的事蹟被傳揚下去,這也不足為奇。其實領袖更要留意邏輯這詞,何解?換作是一位殷勤的領袖,他發展一間公司時,即使公司尚未發展至大規模,他依然會按著精益求精的邏輯去做,倘若他的邏輯是精益求精,對不?即使他未做到,但他會做得更好。

然而,假若這位領袖本身正在發展一間公司,然後,他有一個精益求精的邏輯繼續帶領,可是,突然間他死了,交由一位只會偷懶的兒子帶領。這位只會偷懶的兒子,他的邏輯是甚麼?正是偷懶!

明明有些事情是可以做到,他卻將之簡化,對不?不單那件事,他即時變得無法勝任,甚至這間公司,根本如同被推進死地。皆因,假若這位兒子以懶惰的邏輯活一生的話,接著的一個月後,會怎樣呢?接著的一年後,又會怎樣呢?有些較為繁複的事,現在不能推翻,但到了一年後,又會否被推翻呢?因為這已是他的邏輯。將來這間公司,由一位精益求精的父親,變成由一位懶散的兒子來掌管變化,一年之後,你便能想像差距是多遠!於是,你便能明白,為何當時神帶領以色列時會這樣行事。因為我們當時以為只屬個別事件。但是,後來在歷史上才知道,原來那事件延伸的影響力是多少年?是1,500年!好吧!我們,我們錫安,我們現在是一個事件,但延伸將來的影響是多久?是1,000年!那你便明白,我做事的處境和視點,是與一般人不同。這亦是恩膏不能傳遞的原因,因為很多人無法體諒我,試問,又怎能賜予他們恩膏?他們不能體諒我,神卻賜予恩膏的話,這豈不是害死這間教會嗎?

所以,原來我們提及邏輯的原因,就是邏輯不單止維持著今天的我,並且,若你身為領袖的話,就視乎你把這群體推向一個絕境,抑或推向另一次高峰的分別。因為這延伸出,很多事情迫上頭來,你要作出決定時,你帶著甚麼邏輯來即時作出決定。這已經不用你來執行,只是按著你的邏輯,將會有人執行,可是,那是懶惰抑或精益求精,將會決定整個群體變成怎樣。

試舉一例,我們經常當作笑話般,就是「One More Thing(還有一件事)」這句說話,自從Steve Jobs(史蒂夫·喬布斯)死後,這句話便消失了。

接著找了一個廢材的 CEO(行政總裁)上任後,就變成怎樣的Apple(蘋果公司)呢?你也目睹這一切,為何會這樣?明明Steve Jobs 死前,根本已有未來20年的全盤計劃,但新任行政總裁上任後,一切便截然不同。何解?他是以不同的邏輯在推動那件事,甚至,即使已存在一個thought(想法),很多事情已被限定了,然而,正是缺乏了Steve Jobs的邏輯,去推動整間蘋果公司。

這是另一個人的邏輯,不管他多麼想扮演Steve Jobs的角色,但始終他們是不同的人,並採納了一個廢材的邏輯,那便會變成廢材。難道你以為強行推一個人上任,那人便會變成Steve Jobs嗎?不是的!然而,問題正是如此。為何這人上任後,無法比Steve Jobs做得更好呢?那你便能看出,Steve Jobs仍在世時,這個second man(副手)與他的關係。事實上,Steve Jobs仍在世時,假如副手與他有良好關係的話,他可以做得比Steve Jobs更好。是的!因為「前車可鑑」的道理,這是中國人所共知的,明白嗎?但為何他做不到?箇中原因,一定不是Steve Jobs沒有把技術傳授予他。一定不是!

體諒使人有共同的邏輯

原來很多時候,你要謹記,為何我會用「邏輯環」這詞呢?當你體諒了一個人的話,你的智商自然會跟他有一個parallel(相似的)邏輯。我再舉一例,夫婦本是陌生人,來自兩個家庭,甚至可能從前互不相識,但為何經過戀愛後,二人可以共處一屋,能夠一起生活數十年呢?許多時是基於互相體諒的邏輯,自然就會協調到。

是的!原來我們許多時候,體諒最先帶來的,就是在邏輯上與對方共鳴。所以,自然而然地,因為邏輯對領袖而言,甚有好處。何解?因為領袖實在有太多事情,不是由你親自執行,只要你有正確的邏輯,就可交由別人執行。試舉一例,我們教會有很多發明、研究,並製作出來送贈別人的東西,事實上,全是按著我的邏輯而做,有哪樣是由我親自焊接、印壓出來、組裝出來?又有哪樣是由我親自派發呢?

由開始研發至製作,再到派發,全都不是我經手,包括錫安劍,對不?全是基於邏輯而已!所以,領袖有一個好處,就是你只要捕捉到世上一個頂尖天才的邏輯,藉著體諒他而得到的話,那你帶著這邏輯成為領袖,基本上可謂輕而易舉。然而,恩膏更是可怕,若你體諒恩膏,神一樣會體恤你,當你體諒他,便能取得同樣的邏輯,如我常言,邏輯環很多時牽涉到的,就是你的性格和做事方式,那神便會恩膏你。

所以,通常你越是接觸一些人,幫助他完成一些事,或成為他的幫助者,其實只要你體諒他,當他離世後,你便能接續到他的能力和恩膏。有一些如同謎一般的成功,不知為何會落在你身上,正是因為你與他採納了同一個邏輯。

好了!綜觀世上,對於這句說話,最厲害的證明是誰?所羅門!《箴言》正是這樣寫成的。《箴言》就是兒子接受了父親的邏輯,然後寫下的,對嗎?接著,只要所羅門一直接受這邏輯時,神的恩膏是否在他的身上?神的智慧是否在他的身上?神的祝福、富強,是否在他的身上?是的!直至他離開,即他放下了才完結。所以,屬靈的事情其實相當容易,只要你細看和理解神根本想要甚麼,意即,祂會這樣做的原因,說穿了,最重要是神的形象和性格,因此,祂用這樣的傳遞方式。

於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,日華牧師分析,其實,要獲得恩膏,是非常容易的事,只要你能夠被聖靈認可,有一份被聖靈欣賞、可以與聖靈相處的性格就可以了。

然而,這卻是很多基督徒與牧師,也不願意接觸的課題,原因,他們從來也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性格,去親近聖靈,相反,還要求聖靈去遷就他們,最終,他們就被聖靈厭棄。亦因此,能夠得著聖靈恩膏的受膏者,他們的性格,必定是最接近聖靈。同樣,只要我們能夠體諒受膏者、認同他們、向他們學習,就能夠建立自己與聖靈的親和力,被聖靈恩膏。但是,正如上星期主日所提及,受膏者配偶無法得著恩膏的原因,往往是由於他們並不認同受膏者的性格,也不體諒受膏者。於是,即使他們每日也在受膏者身邊,但一生之久,仍是無法學到聖靈所接受的性格。

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2年12月9日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對了,所以你會看見,神在舊約和新約《聖經》,責任傳遞和恩膏傳遞,通常跟主耶穌與門徒相處的方法相同。而那裡所表現、記載的,遺留下來,都只有那些東西。當然,我們會見到四福音中,主耶穌的說話,就是紅色字的部份。但其實你會看見,在之後,甚至是《聖經》中,並沒有記載門徒複述主耶穌的說話,沒有這些經文,最起碼新約當中沒有。那麼,他們究竟是怎樣得到那種恩膏、那種能力,並開始新約教會?

其實,最大的秘密,就是他們相處中的體諒,從而導致那些門徒,或是那些先知的門徒,如以利沙跟從以利亞,在體諒當中性格能夠產生共鳴,慢慢與對方的性格相似,以他的邏輯度過一生,慢慢養成自己的品性。

所以,約書亞跟從摩西也是一樣,這樣就會welcome(歡迎)恩膏臨到你的身上。

《聖經》經常強調位格這詞彙,而英文就更清楚,就是person。如果以person來說,夫婦已經告訴我們,最重要就是相處,其實性格才是真正相處的王道!

神賜下恩膏的傳遞

所以,神賜下每一次恩膏的傳遞,皆是我們與人相處之下,培養出的一個性格。就如熾焮跟從我,他慢慢會擁有我的性格。但當他擁有我的性格時,當中有一個很有趣的機制,是他一生也不知道。他接近我的性格,但他不知道,亦從未沒有見證,過去四十年裡面,我這個性格是怎樣得來,我這個性格,是因為我與聖靈相處而得,就是這麼簡單!所以他似我的性格時,當我離開這世界時,聖靈並不會離開,祂一定要在眾人中,找一個最能夠相處的人,因為祂是一個位格,因為祂是一個person。當然,你會見到,如果祂找到熾焮,熾焮一定會得著我所有的恩膏。只要他願意就能得著,因為聖靈能夠和他相處,對不?所以你會看見,像是Kathryn Kuhlman那般,她的恩膏為何會臨到Benny Hinn身上?其實這是一個謎,因為如果你看聖靈是一個person(位格)就行了!

所以我們早期的聚會,會放一張椅子,就是要在意識上知道祂是一個位格。當祂是一個位格的話,不論是所做、所說、或在聚會中的態度,令人能夠歡迎祂,但這也未至於一個相處的階段。怎樣才是相處的階段?你天生的性格,在參與教會、信主之前,不用奢想聖靈會和你有任何關係。你唯一能夠與聖靈相處,就是在聚會、教會當中,找出哪一個是最有恩膏,繼而與他相處。也許他的智商不高,但並不是因為他智商高與低,導致聖靈臨到他身上,而是因為相處,他的性格、他的品性、他內心所想的東西,全都被聖靈認可!當中的秘密,就是在相交、聚會、一同合作裡面,你懂得體諒對方。

所以,就如我所說,那秘密就是,很多時,領袖的恩膏未能傳遞給配偶,若他們是模範夫婦的話,絕對沒有問題;但若不是,那就沒有辦法,是不用去想!原因可能於那相處中,受膏者要很努力遷就其配偶。這樣的話,你試想一下,如果要很努力去遷就的話,當那受膏者離世,那麼聖靈根本不會理你!難道祂會遷就你生前的配偶嗎?祂會轉而尋找另一個,祂是一個位格!那人並不是祂的配偶,只是受膏者的配偶而已!所以你會見到,就如受膏者的兄弟姊妹,如受膏者的兄弟姊妹與他相處出現問題,當這受膏者離世之後,他的恩膏並不會臨到他的兄弟姊妹身上。相反,祂會在世上尋找出另一個人,是最接近這人的性格,並與他相處。有些很難相處的人,可他又不願意改變,因為這是他的性格,以致他一輩子也別指望,即使他是受膏者的配偶,也別指望去受膏,不用指望!

因為他難相處,明白嗎?聖靈是個位格,這就是那秘密,也不是任何咒語就能夠做到。但當你接近受膏者,慢慢擁有受膏者的性格,你便很容易接受《聖經》,何解?

因為《聖經》是由同一個位格所寫的。《聖經》是甚麼的默示?都是聖靈的默示。《聖經》是聖靈的默示,對不?我們清楚知道「《聖經》都是神的默示」,問題是,藉著甚麼去默示人類?藉著聖靈去默示人類!所以,當一個人越是接近我這種性格,你看《聖經》便會明白,因為我這個性格,並不是我以前舊有的性格,根本是我與聖靈相處數十年,所擁有的性格。

當你擁有這個性格,怎會看不懂這個性格所寫下的《聖經》,不可能的!對不?這一切,看似一個很大的謎一樣,但神是刻意為之,免得人因著功利之心而走上這條路,卻不是真正因為對善、良善、公義,有著一個真真正正的體驗、渴慕和羨慕,才培養出屬於一個人真正的性格。

以相處方式去得著恩膏

Eddie 策略家:日華牧師,剛才提及有關於相處,門徒與主耶穌基督相處的時間比較短,僅有三年半的時間。所以,當主耶穌升天後,他們才開始明白主耶穌的生命之道。但是,我們與你的相處則有三十多年,那是否代表兩者不同,我們不用待你被提後,或見主後,才能夠接受到你這份恩膏?因為,於這三十多年,我們都藉著跟從、模仿、學習,都可以在這悠長的時間當中領受得到?

日華牧師:是的!你說得對!因為你們的性格(personality),慢慢願意被我帶領、被我感染、被我教導,你便可以改變。但是,我剛才說到,當受膏者離世後,是逼不得已地使恩膏傳遞,因為再沒有一個人,在地上成為神的代言人,神一定要尋找另一個代言人。那麼,以利沙的級數是否就像以利亞?如我一直所說,以利沙的級數根本及不上以利亞。所以,以利沙照樣都是病死、無法被提,對不?

問題是,為何恩膏又會在他身上出現?因為逼不得已。若非逼不得已的話,以利沙不需要在以利亞被提之前說:「你離開以後,我向你求雙倍恩膏。」根本不用!

甚至,在以利亞被提之前,就應該開始得著恩膏,但是,為何又不是?因為真的相差了許多級,具體是多少級,我著實不知道。在這個先知離開之前,在摩西離開之前,他的恩膏不可以盡傳給約書亞,米利暗、亞倫也不用想了。同樣,在被提之前,以利亞的恩膏不會臨到以利沙身上,而是以利亞被提後,以利沙才得到恩膏,這就是逼不得已。主耶穌來到就讓我們看見,可以不用迫不得已的,有一種是遮蓋的恩膏。遮蓋的恩膏並不屬於性格,而是權柄、順服,那種方式所產生的恩膏。也不代表,那七十個被主耶穌差出去的人,全部都有主耶穌的性格,能夠與主耶穌相處。不是!這是遮蓋而已。

另一種卻是能夠長久的。長久的,必定是以相處方式去得著恩膏,而非以支取方式,支取之後,恩膏時有時無,這正是典型靈恩教會擁有恩膏的方式。為何她會這樣呢?因為她以功利心對待神,所以,神亦以功利方式對待她。可是,我們呢?卻是朋友。譬如,你會看到我講道,即使隨口說,也是預言,對不?根本分不出我所說的是預言,抑或解讀一些啟示。有時,解讀啟示後,發現亦是一個預言,確實也有這種情況。這種已不是功利方式,而是常態,你發現已分不清究竟是我所分享的信息,或是聖靈所分享的信息。當事後應驗時,你才更肯定那部份是,但亦不能否定另一部份,因為可能於多年後,又出現印證證明。

那麼,這就有別於支取式,即功利式,時有時無的那種,兩者相距甚遠。原因是那種根本並非與神交朋友;亦非與神的聖靈相處至能與神同行的級數,而以諾就讓我們看見他屬於這種級數。你想想,神不是沒事做,為何以諾能被許與神同行呢?皆因聖靈能很輕易地與他相處,與他相處得非常自然,大家的性格(personality)甚為一致、相同,對不?

相對地,你會看到亞當、夏娃犯罪後,就立刻不能與神相處,神來時,他們就逃避、躲藏。看到他們根本已不能與神相處嗎?

所以,於這一點上,其實,很輕易便能刺激到你,讓你第一時間知道須改正甚麼。

續……

文章重點整理

  • 在世一位殷勤的領袖,他發展一間公司時,即使公司尚未發展至大規模,他依然會按著精益求精的邏輯去做,可是,突然間他死了,交由一位只會偷懶的兒子帶領,他即時變得無法勝任,甚至這間公司根本如同被推進死地。
  • 體諒最先帶來的,就是在邏輯上與對方共鳴。
  • 若你體諒恩膏,神一樣會體恤你,當你體諒領袖,便能取得同樣的邏輯,邏輯環很多時牽涉到的,就是人的性格和做事方式,那神便會恩膏你。
  • 神賜下每一次恩膏的傳遞,皆是我們與人相處之下,培養出的一個性格。
  • 領袖的性格慢慢願意被日華牧師帶領、感染、教導,便可以改變。
  • 遮蓋的恩膏並不屬於性格,而是權柄、順服,那種方式所產生的恩膏。

相關連結:
2012榮耀盼望Vol.670雙魚星謎(60)量度聖殿的杖──蘆葦(43)──約旦河號外篇(29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神對領袖精益求精的要求(一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