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

神要求人全面發展的殷勤(一)


   為何信仰需要全面、全人方式發展?

l  片面式建立信仰,會使人著眼於建立事奉,而忘記信仰的本質,是建立像神一樣的性格內涵;

l  片面式建立信仰,會使人對神的要求抵觸,逃避建立生命內涵;

l  分工式的社會環境,只是神安排給世人的信仰難度挑戰,是要我們克服,而不是逃避。


「專業化」造成的信仰陷阱

於校對主日信息時,日華牧師進深分享,這時代普遍人也會落入一個信仰陷阱,他們看信仰,就如做好自己的專業和事業般。 意即,就如對待一份專業的工作, 只要好好完成、有足夠的專業,於人看來,就已經是滿分, 而人格的其他方面,即使一塌糊塗也沒有問題。


可是,當人將這種態度放入信仰中,就造成很多劣質基督徒的出現,他們只顧做好手頭上的事奉工作,以為達到結果就可以了。 所以,雖然他們的人格,沒有因為事奉而變得美好, 但是,他們仍自我感覺良好,以為自己在為神作工。 因為,正如屬世的工作,上司也不會以人格的品質,去評估一個員工對於公司的價值。因此,基督徒於不知不覺間,就落入這陷阱,忘記了信仰的本質,根本就不是著眼於建立偉大的事奉,而是建立我們內心的優質。

 

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 2022 年 12 月 19 日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
值得一提,現代生活有其中一樣東西,所給予我們的試驗及考驗,是上一代沒有的,就是科學的發現以及科技的發展,我們稱「每一樣也專業化」。故,我們給了藉口,不用參照或參考另一個範疇。 這是我教導對一門徒策略遊戲時,發現他們嚴重地有這樣的問題,就是做好自己的部份。他們認為:「我做好了自己的部份,又何須處理其他事情呢?」就如你是酒店的 CEO(行政總裁),不可能還要擔任蘋果公司、娛樂界及政界的行政總裁等等。不可能,亦不可如此,明白嗎?

因為在現代社會當中,當你已做到頂尖兒,已經沒有人會期待你轉型做其他,對不?可是,《聖經》是否這樣寫成呢?不是! 你發覺閱讀《聖經》時,只要是任何一位正常人, 閱畢《箴言》等經卷,你會覺得自己有很多虧欠。 你閱畢新約後,會覺得自己有更多虧欠, 接著當你閱畢整卷舊約,你會質疑自己是否一個人類?

你看見嗎?簡直有太多東西,你會發覺,如果你相信現代的那種生活方式,專注於一件事,他們認為:「我在教會做執事,然後,我賺錢給奉獻便行了。 我這邊犯姦淫、那邊作假帳、這裡逃稅,怎樣做也可以。 總之,我有給奉獻就可以。因為這個世界告訴我,我只需做好一件事。」如果這個世界,是以這種分割,視之為成功的話, 除非神所創造的人,不是按著神的形象而造。 所以,我們其實到現代,可能你沒有想過另一件事,是我早年於訓練門徒的時候,發現到的問題。他們也相信現代社會所說,只要專注在一件事上,做得好就可以,不需擅長於另一件事。可是,神有否這樣說?於信仰中,如我所言,當你打開《聖經》,祂簡直將你從頭到尾教訓一次,每一件事,你也覺得自己不對。

原來懶惰也不可以?延遲亦不可以?procrastination(拖延)及 omission(遺漏)皆不可以,我以前亦分享過一篇關於「延遲」的信息。 有時候他們太差,我才告知他們我失望, 正因他們延遲、拖慢來做,不會將先知所說的事,當作第一件要完成的事情。 反而,早上要刷牙、晚上要睡覺,那些事情可以先做; 可是先知所說的,他空閒時想起才做。遺漏亦是一種罪。 當我們看《聖經》時,連這些如此細微的事情,神也視之為罪的話,我們會難以堅持,下意識便會 eliminate(排除)它,立即 block(阻擋)它。尤其是越到現代,我們對待《聖經》,更會選擇性地完成, 並且我們所選擇的,做得好就覺得可以了,卻不會覺得那些是罪。可是,這是現代社會導致我們這樣,我們下意識覺得, 只要能夠給這社會一個交代、給這時代一個交代就可以。

但我們仍然忘記了,我們一生是為了似神,不能夠有那些劣質,我們並不能夠反口。我們說五分鐘內做完,就必須於五分鐘內完成,甚至四分半鐘就要完成,不能夠五分半鐘。然而,我們依然任由自己犯錯,依然允許說「十分鐘、十分鐘」,然後半小時後才完成,我們覺得沒所謂,因為沒有人責罰。 問題在於,你為何會這樣?其實你為何會這樣?乃是性格使然,你沒有改變過性格。你沒有真的清楚調校自己的衡量及價值觀,你沒有那個性格, 意即,你要改變了,否則你死後,就不能夠再改變。明白嗎? 所以,有很多細碎的事情,因為我們越在現代, 就越容易接受,甚至定準自己,只要做好這件事就可以。

其他的事情,我明知那些是我的弱項、不是我觸及的範圍,我就不用做。在工作上,你勉強也可以這樣做,但是,人的美德卻不可以。 以守時為例,不論你是牧師、負責音響、畫畫, 或在開會前幫忙擺設椅子等事情,你都要守時,你也要! 並且,更不能說你會十分鐘後到達,卻於十一分鐘後才出現,亦不能將其變成習慣。因為,你騙取他人金錢而說謊,與你趕時間而說謊,兩者皆屬說謊,皆是從撒但那裡學來。然而,我們卻會覺得沒所謂,甚至,完全覺得沒有所謂,因我們覺得這是無傷大雅的事情。

對了,沒錯!如我所言,你們看輕了性格, 你覺得在工作及金錢上,沒帶來損害便行了。然而,你便錯失了性格。因你一直也看輕了性格,一些明明你能改變的事情, 打個噴嚏也能輕易改到的事情,直至離世,你也不給機會自己改掉。於你們的光景,尤其是教會的全職,其實,說改就能改到。 然而,現在最寶貴的是甚麼? 那是相差一百倍的價值,就是並非等到我說出來後,你們才去改。眾所周知,多年來,我對待教會的全職是很優越的。 日華就是一個這樣的人,我會考慮你們的難處等等。 但是,你要自己排除萬難去成為這樣的人,而非由我告訴你。 甚至,我交代一些工作,許多人皆知道, 我沒有問過你們何時能完成,許多時,皆是如此! 然而,你是否知道,這應由你們告訴我,從來不應由我去問, 我不問的原因,是待你們告訴我,可是,我現在快將被提。

然而,我問問你,可否這樣對待你的老闆? 正因你知道不能這樣對待你的老闆,所以,你會小心對待你的老闆。但,你不會這樣對我,是因你根本沒有這樣的性格,明白嗎? 交帶、負責任,應該是神的形象, 而非因為別人給你薪金,並以此要求你、甚至會罵你,你才會做。如此,那便不是你的性格,明白嗎? 因此,你會看到,多年來,我是刻意堅持這樣做。 試想想,若我要特意找出你的瑕疵,你也不用想像,對不?

為何有些事情,我刻意任由你們去做?因我希望,那會變成你們的性格。然而,正因我們處於近代,我們覺得在自己的專業當中已佔一席位,故此,我們下意識便覺得,有些事情不需要改變, 有些事情由別人改變,有些是無傷大雅的事,無須改變。 但謹記,對於無傷大雅的事情,倘若牽涉到你的性格,那你一定要改!你不要繼續保持它,明白嗎?那麼小的事情也不改?如此難得,在你仍有一口氣息,於你在世時,找出你的問題,還不改變嗎?那些是你的性格。

你試想想,若以榜樣量度,日華是一個怎樣的人? 眾所周知,我守時的程度,我寧可預早一小時到達目的地,也不會遲一分鐘,對不?然而,我不是沒有這樣做,你們亦非沒有榜樣。 我一生裡,是未曾看過如同我的人, 如同我這般的榜樣,我也未曾見過,但我也會做至如此程度。 你們有這樣的榜樣,還要等我來責備你? 待我責備你們時,並非我失望的原因,而是你已經枉費一生,你的獎賞亦即時減去一百倍。這變相不是你的性格,是你勉為其難,或因我責備你,你才去改,那豈不太遲了?

這經已不是你的性格,即使你改了,也不是你的性格。 因那不是經過你的決斷心、意志力,甚至,亦非經過你的檢定,你從來沒有自我省察,連「省察」這部份,也由別人透過責罵你而完成。變相,你豈不錯失了有生之年,因為信仰而擁有神的形象,你仍然是你自己的形象。一提起這個人:「他就是這樣的了! 他說話便會誇張、他一定不守時、他所說的時間沒有一次準確。」諸如此類。那就被定型了,這個人每次駕車必定會迷路。 意即,我們已經任由那些事不去改變,何解? 因為錫安根本不會因為這些事,而扣除你的薪水, 諸如此類,甚至乎,日華也不會當面指責。

但是,難道你任由它這樣嗎?為何你要這麼努力守護那些事,直至你離世呢?是的!正如我所言,那是因為性格。 即使那件事能以不費吹灰之力改變,你都會堅持至死也不改變。你知道嗎?若你有習慣不改變這些事,其實更大的問題,你全都不會改變,皆因,就連這麼細微的事情,我所指的是不費吹灰之力,全都有榜樣,你仍然不改變。其實在大事上,你也不會改變,不過你已經被自己欺哄了,被你自己的崗位、你的成功欺哄了。直至有一天,你可藉第三者的身份,再回看你的人生,你便會後悔莫及,因為並非沒有榜樣,而是你根本從來也輕看了這件事。

 

錫安全職應該具備自我檢討態度

於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,日華牧師透過與西緬策略家的問答,進深分析,作為全職或弟兄姊妹,應該如何將自己的性格改得更好。 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 2023 年 1 月 13 日的分享。

西緬策略家:

日華牧師,現時我們理解了邏輯環後,當我們是一個全職的身份,應如何檢討自己呢?

日華牧師:

我覺得你最快捷的方式就是,你參與教會的事奉時,第一時間要思考,日華會怎樣做?你與人交代事情時,第一時間要思考,日華會如何交代? 他會怎樣回答別人的問題,這就是最快捷的方式。然後,你便會發覺,原來你與我之間真的很大分別。那麼你便要改,的確要用一些力,例如你的作風, 但這是最快捷的方法,至少能在你那空了的缺口裡,填入紙或鐵,總比你甚麼也沒有好。

因為我根本沒有這個榜樣,甚至我做的事情,簡直是前無古人,沒有人做過的情況下,我還要堅持將我本身擁有的性格, 一樣運用在逃難、分享「2012 信息」、分享「氧份療法」信息中。你會看見,分享「氧份療法」信息,以及其後堅持的日華,都是之前的那一位日華來的。不過,在「雙氧水事件」中,我真的堅持了, 自己先前分享的道德勇氣,差點連性命也失去了,對不?

然而,很多人就不會堅持,但我卻連環的擴展, 意即,我並非只在安舒下成為金邏輯環,我身在苦難中也是如此。我當時是慢慢 develop(發展),於我自己的人生中完成了,一次又一次要堅持完整性格去做。所以,你會看見,譬如我們分享逃難,這與日華的完整性格並沒有衝突,對不?只是,你沒想過這性格在那環境下做,其實要付上多大的代價,所以有些人索性不做,因此,他的環便有了缺口。 雖則我沒有榜樣,我卻發展了,如今我便成為你們的好榜樣, 不論是你們的日常生活、工作、事奉,你也可以思考, 在完全一樣的情況下,日華若是我的身份,他會怎樣做、交代、處理及溝通。那麼,你便能看到兩者的分別,看到分別後,就應當盡快改。

因為我已經分享出來了,這是一條捷徑,這已是一條捷徑。 你立即會看見,日華在這件事的錯誤中,於我這個缺點裡,他會如何修補呢?抑或他會像我一樣繼續錯下去呢?他會是這樣的人嗎? 既然不會,那你趕快改正吧! 因為很多時候,你仔細看便會發現,不對! 這根本很容易改,那你改吧,一個小習慣而已。就用這個方式。其實錫安的全職是有 easy-going(隨和)的處事法, 但原因在於,要留待他們在自我反省下做得足。 然而,現在這時候要提醒他們了, 因為他們不知道這麼小的事,改正的代價少,便輕看了它, 變相失去了完整的性格,他們的圓環出現了缺口,而缺口是來自錫安太隨和。

但我們若不隨和,即使他們做了那些事出來, 如我所言,兇惡的老闆一定可以強迫他們做這些事, 但這反而會導致我們教會,帶著更多充滿缺口的環上天堂。 所以一定要完整!例如,他要將「守時」,運用在他人生裡的每一個環節,那麼,你才算得上有守時的性格;你要將「忠誠」運用在人生中的每一個環節,但有些人卻只運用在工作或經營生意上,因為要有 honesty(誠信),你才做到生意,但對待老婆卻不忠誠,外面有另一個女人,他的所謂「忠誠」,其實有一個缺口,當然,這個缺口,若讓他的老婆知道,那就大件事了,需要戒掉。但有些很微小的事,正因別人沒有督促他,他便不想花力氣去改,但連這些力氣也不願拿出來改,他卻不知道這會害了他。 因為他最大缺口的位置,正是錫安讓他感到隨和的位置。 若我現在再不分享出來,這位置必會導致他們後悔, 但我分享之後,即使他建立一個紙製的也好,總比空缺好,

 

以下,讓我們回到早前,日華牧師於 2022 年 12 月 19 日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
但是,我何以成為這個榜樣呢? 因為我有生之年所作的每件事,都會當作有神在旁邊,看著我去做這件事,所以,我每一件事也會做得很仔細,而非覺得大家如此要好,沒所謂吧!一次、兩次沒所謂,甚或之後繼續如此,也沒所謂。不會的!

我自己本身定準的事情,我便會照做,並非因為有壓力、被人強迫、被人責備,而是我首先自我省察,然後我衍生出來,將許多美德衍生出來,然後變成一個完整的人格。其實就算你們未想到,也看得見榜樣,當你看見任何的不同,便應該改變。對了!當你願意改變, 謹記,因你是看見榜樣而改變,這也屬於你的自我省察,然後你改變,你便擁有決斷心,那麼你的決斷胸牌,就在這過程中產生出來。當然,若需要決斷的事情越吃力、辛苦, 將你的生活以及你自己的努力也要大改,這才有機會慢慢變成寶石。因為所需的決斷力要大才可以,才能塑造出一顆寶石, 但倘若決斷力小的話,其實都不是好寶石。

試想,有些人連不是好寶石也沒有,那麼在永恆裡只能背著外框,內裡全都沒有寶石,這樣來到神的面前,但信仰就是如此。 所以,很多時候我們對信仰陌生的原因, 以及會下意識地做一些、不做一些,我們是受到現代這種分工化所影響。所以教會有許多部門,但這些部門能運作的原因, 因全都是在我的腦海裡運作,你們彼此配合而已。

 

「專業化」是信仰啞鈴

於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,日華牧師進深分享,現代的分工方式,確實提升了信仰的難度,然而,正因這份難度,我們才能夠於信仰上得著更高分、更大的獎賞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 2023 年 1 月 13 日的分享。

日華牧師:

值得一提,大家想一想,現代的分工化豈不是一個陷阱? 我們就是活在這時代,而導致我們這樣想。對吧? 所以進一步,你也能從中誕生性格,神便最珍惜。 為何舊約沒有新婦?因他們所受的 sidetrack(干擾)、引誘、試探,甚至紙醉金迷,完全沒有我們的千分或萬分之一。 我們有太多的形式,去確保我們在這過程中, 要誕生一個純全正直的性格,是難上加難。這導致分數有高低之分。因在最難情況下,也竟然有 1000 分! 而大部份人,全人類歷史中,排名第二也才 12 分。 你想想,那個人是 1000 分呢! 那神當然是創造一個世界,是可以取得滿分 1000 分的世界。 因為,排名第二是 12 分,這才能顯出,取得 1000 分有多難和多威風。甚至,才能顯出值得。

越是這樣,越覺值得,因神要讓你看見,就是要做到那麼難。因為,真的有人能取得滿分,在這麼難的情況下取得滿分。 之後那些排名三百的人,就無話可說了。 「為何那麼難呀?弄得我現在只是 7 分?!」 喂!你 7 分,你知不知道,總之,排名第一的是 1000 分,是取得滿分。神就創造一個世界出來,讓有人取得滿分給你看。讓你知道,你取得7 分是多麼卑微。而且那個人,還跟你一樣活在同一個時代。這更瘋狂,對不? 神就是要那麼做。祂創造這個世界就是要這樣做。 所以,923、266,是刻意指向信仰巔峰,即信仰達到終極、最高。

倘若以教會界來說,以一個人建立教會來說,在一個末世的時候,在全人類歷史完結時,最高分是 1000 分;第二間最厲害的教會,卻只有 12 分。 那其他教會,根本跟最高分那間教會沒有可比性! 從中,你就可以有一個比較。神就讓你看見,那種難處。 但祂始終會製造一個環境,讓最厲害的人可以取得滿分。 若製造了一個環境後,最厲害的人能取得滿分, 那就已經不可以責怪神,第二名只取得 12 分,而是該責怪那人只取得12 分。

這是最公平的,也是神現時做的,導致出現《啟示錄》這種信仰巔峰。無論是個人、整間教會的信仰巔峰,皆是在錫安,是有理由的。原因是,在將來一千年或永恆裡,祂亦會這樣表達給人看到。 神創造的永恆,就是這樣子。即這份試卷,有人取得滿分。 而滿分就是極限,這樣才能作比較。而非只有第一名、第二名,名次上的差別,而是到時還會在分數上,讓你看見差別。(待續)

 

重點整理

  • 現代社會提倡「專業化」,會讓人誤以為信仰可以片面式建立,從而放棄建立性格內涵;
  • 錫安的全職應當以日華牧師作參考榜樣,不斷自我檢討和校正自己不像神的性格;
  • 「專業化」其實是神留給世人克服的難度,而不是逃避的藉口。

 

相關連結

性格與敬拜讚美的事奉

自己內心的性格與神的邏輯鏈

錫安教會 – 歷史處境的塑造與性格

「決斷心」(1)

「決斷心」 (2)

神對領袖精益求精的要求(一)

神對領袖精益求精的要求(二)

神對領袖精益求精的要求(三)

雙魚星謎前言 (61) — 邏輯環與「短板」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神要求人全面發展的殷勤(一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