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

逆境中掙扎的考驗(2)

 

基督徒應如何自處,成爲神真正喜悅的人?

l  神期望人擁有信仰的自覺。

l  神給予人一顆種子,期待能爆發出許多果子。

l  面對衝擊和磨練,使自己成長。


接續 《逆境中掙扎的考驗(1)》的内容,日華牧師對於「神永遠只會給我們種子,並要求我們結出果子,如果我們沒有結果,只將種子交還神,那麼我們就是惡僕」這一點,作出了更詳細的補充,因為,這是神給予我們的考驗,看看我們內裡的真正信仰,在掙扎中如何抉擇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11231日的分享。


信仰的自覺

譬如,我帶領錫安也是如此,很多明明我知道神想我身邊的人做,但我只能分享最低標準。譬如,錫安全職也是如此,全部我也是給予最低標準,因為若我明言的話,那便是命令,他們不做不行,對不?即使他們做了,也沒有獎賞,因此,我給予他們一個最低標準。所謂的最低標準,就是一位全職應有的學習心態等等。然後,當他們能行出最高的標準,他們所做的一切都能得著獎賞。但我又不能明言,因為,如果我真的全部明言的話,我越明言,他們所得的獎賞便越低。所以,你們便明白,為何有些事情,我會說:「暫不能說!不能說出來!」但到了後來,我迫不得已要說出來,因為這經已「穿煲」了,這是第一,對於做過的人而言。

可是,對於那些完全沒有這類覺悟,懂得把神給予的簡單命令,也做到盡善盡美的人,我要明言的原因,是基於已經進入補考的時間。「你們不行了!不過給予你一個補考機會!」至少於補考中,你能考取僅僅合格的分數,否則連任何分數也沒有,因為已經 fail(不合格),你已經錯失了第一個機會。

第一個機會,就是不明言,你也能把事情做好,但現在,即使因為命令而做,你至少也擁有順服,對不?所以,最好當然是沒有命令,只給予你最基本的標準,但於過程中,你能把事情幹得漂亮,這才是最重要!然而,若連基本命令也違反的話,審判便會臨到,簡直是審判,遑論是獎賞。這好比一個先知,神告訴他:「你去說出這個預言,說完之後甚麼也不要做,你回來!」但他不做,並且於說完這預言後,有一位老先知請他吃東西,怎料吃到中途,老先知卻突然站起來罵他,接著,他就於半路中途死掉了,被獅子殺了,沒有吃掉。

這便是典型,你能看見,他簡直連基本命令也不願意做,是基本而已!然而,原來神所祈求的,並非我給你一顆種子,你再給回我一顆種子。我給予你一顆種子,是期待你能爆發出許多果子,但礙於很多人取了一顆種子,卻連種子也不給回神,那個先知就這樣被獅子殺了。這便是神一向隱藏著,祂不告訴你,祂亦不能向你說出祂的期望,皆因,一旦說出祂的期望,並且是明正言順地告訴你,那便變成了 order(命令)、「提水」(給提示)。那麼,那個善良並非出於真心,對不?那只是盲目跟隨而已,而非你選擇而出的善良。

以下,我們回到日華牧師於2021年12月13日的錄音分享。

按品性而行

故此,祂總是先給種子。種子是指甚麼?種子就是信心。祂永遠只給予你種子,但祂要求你結出果子。這就是很多兇惡的園戶,無法交出果子的問題所在。由是,很多人不知道,信仰上的問題,似乎是神的要求不清楚,但正因這「不清楚」,便好比「百樣米養百種人」(存在各種各樣的人)。

有些人真的擁有極好的品性,他自然在《聖經》裡,成為合神心意的人,對不?即使本是大衞的兒子,若是忤逆之子,他終必死定,且是慘死,那管你是大衞的兒子 —— 押沙龍,是不?

因此,很多人在信仰上,會錯失一些事,因為神把信仰說成很簡單般,但若果祂說得太複雜的話,把品性也成為規條之一,如此,你在有生之年,也無法結出果子。由是,一些事情不能說得太清楚,假使神說得太清楚,有些人真的能做到,可是,他做到也沒用,因那是假的,他不是用自己的品性去行出來,而是律法要求他去行之,對否?若說不做,便死定,那你會否做?他當然會做,但那不是出於他的品性,不屬於他的果子。由始至終,他也是按照形式去行。

故而,何以於舊約時,會這麼少律法?主要也只有十誡?原因,乃是人人都有不同的方法去遵行十誡,而有些人所遵行的,則遠遠超越十誡所要求的。就如主耶穌所言,有人要你走一里路,那你會怎樣?那就走兩里,是嗎?為何祂會說出這樣的世界?原因,不同種類的人,對於一個命令,會有不同的反應。而他的反應,便是他內心的果子了。這才考驗出許多人。

但一個不善良的人,永遠也不會這樣行。所以,只要他不願意遵行至超越 boundary(某界線),因為很多人活在新約時,常帶出十誡以下的標準,但其實,神向來要求人超越該界線後,才會開始超越新約。

你永遠在它以下,就不行,因為你沒有果子,但若你以信心去行,直至超越其界線後,神便會跟我們溝通。這乃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。因此,為何我用「掙扎」這字詞?實在,屬於很傳神的形容。當神真的要我們結果子時,對於我們的內心,永遠是一種掙扎。但這般掙扎,你會否堅持?甚至把這掙扎,因這是屬於你的舊有品性,你會否將其滅殺掉,再以新的品性,度過下半生?每一次的掙扎,其實就是神要求你,要有新的品性。當你滅殺舊的品性,舉如:一些人是口甜舌滑的,又或一些人愛說色情笑話的,諸如此類的品性,皆要滅殺掉。接著,它們或會偶爾出來,那就是舊我,你復活了舊我。

若你本是一位貪心、貪錢的人,你滅殺掉它,然後你永遠也成為一位不貪心的人,如此,你才是神所期待的「新人」,且是按照基督的樣式而成,這亦屬於果子,就是以新的人去過生活。

於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,熾焮詢問日華牧師,在他分享中提到的「新人」,其實是甚麼意思。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1年12月31日的回答。

擁有神的形象的「新人」

熾焮:爸爸,這裡所指的「新人」,是指聖經中提及的 new creation(新造的人),並非指 marriage(婚禮)中的新人?

日華牧師:對的,是 new creation,因為《聖經》提及,我們要除去舊人,穿上新人,即是,一個新人的樣式。而這個新人,是按著基督的樣式造出來的,所以,按著主耶穌基督的樣式,其實,他並非憑守律法,而是本人根本已擁有這個品格。

然而,他這個「品格」是甚麼?即是神的「形象」。所以,那裡已經暗中提示,品格是非常重要,並且,還是屬神的品格但由於我們自身的狹窄,所以並不知道,神的品格,其實是如何誕生的。因為,若我們稱為平安穩妥地度過一生,我們一生,將沒有機會誕生出屬神的品格,是一生都沒有機會!如果你是平安穩妥的話。唯獨當你遇到考驗的時候,你作出決定,然後堅持,那樣才能誕生出屬神的品格 。

所以,一個完全平安穩妥地過一生的人,沒經歷甚麼考驗,或是不會為自己增加考驗,又或是神不會給予很多挑戰的那些人,其實,是神根本對那人失望了。反之,若神給予那個人很多挑戰的話,原因,他已經擁有這個品格了,神會否就此作罷呢?不會!因為,這個人還未死,現時只是十多歲而已。既然,你已經擁有良好的品格,Ok!那麼,神便給你更多的磨鍊,讓你誕生出更多新的品格。

因為,原來每一次磨鍊你,便會誕生出一個你從來沒有的新品格。因為於你面對的時候,你運用這個態度、自處,去面對這個新的挑戰時,才是一個新的、僅屬於你的品格。因當中牽涉到你用甚麼態度、眼神,以及說話,如此這般。譬如,試舉一例,若你從未練習過某一種球類的話,那麼,並不等於你擁有這種新球類的技術。但問題在於,「我想想,不就能做到嗎?」不是,並非你憑空想,便可做到;而是你一定要面對過,並且打過。因為,當你打過這種新的球類時,便會發覺,你會產生新的 strategy(策略)、新的練習方法,須講究新的 speed(速度),還需要向別人學習新技術,明白嗎?

很多諸如此類的問題,你需要接觸到、處理和面對那個挑戰,那麼,你才稱得上認識那種球類,產生出對該球類的新技術,成為此項目的運動員。譬如,一名羽毛球的運動員,並非等於田徑跑步的運動員;田徑跑步的運動員,亦不等於划艇的運動員,沒可能的!你一定要面對這個挑戰,然後 develop(建立)那方面的 skill(技術)才行的。因此,品格亦然,建立品格也有其技術。意即,若你是溫柔的人,便擁有溫柔,我並非指娘娘腔那種,便是溫柔,非也!那只是裝扮出來,很虛假。

唯獨當你面對一個環境,要挑戰你的溫柔,且裡面包括了很多技術,讓你去選擇、去學習和堅持,並能成為你一生的自處,那便稱為果子,即是品格。所以,若一個人於年青的時候,便已經誕生了神滿意的品格,神是不會讓他停留於此,祂會再繼續給予他更多的磨練和挑戰,讓他能面對不同的環境,從而產生出不同品格的技能,當越多挑戰產生時,便越配得。

譬如,舉一個例子,為何突然間大衛的 blessing(祝福),dramatic(驟然)消失了?皆因他成為皇帝後,處於安舒時,他竟然搶別人的妻子 — 拔示巴。其實,若當時他沒有強搶人妻,而是作其他的事情,他的祝福是會不斷提升,直至離世為止。然而,自那一刻開始,他的一切皆衰敗(drop),無論是他所擁有的東西,還是同心、家庭、健康,一齊衰敗,何解?因為他已完蛋了,其實只是在等死而已。

因此,當時那個拔示巴考驗,其實是神刻意給他,讓他能夠於過程中,成為皇帝後,其實可以得到更多的祝福,然而,他沒有勝過,所以一下子,他的人生中便不能再結出任何果子了,由此衰敗!為何不能再結果子?因為他所達致的階段,所結出來的果子理應更多,也需要更大的自律。譬如,舉一個例子,這個人,已經能夠以一敵百,這是他勇武的才能,然而,你再讓他對打一人,還有何意義呢?其他那些根本是浪費時間!

所以,大衛於拔示巴的事件中,其實,是接受一個更高的挑戰。即是,於安舒時,他應該怎樣自處?他卻不懂,也沒有計劃,所以他跌倒了。倘若他勝過了,祝福便繼續臨到,源源不絕;可是,他在那裡 stop(止步)了,神便沒有再賜下,因為他已在那裡 fail(失敗)了。若然神再給予的話,只會更難,但是他亦過不了,所以,他人生的祝福從此衰敗。

以下,我們再回到日華牧師於2021年12月13日的錄音分享。

但何以我說,在往後的過程上,會出現掙扎呢?以我為例,我永遠在人生上走這路時,只要有一丁點的貪心出現,我會立即仇恨這貪心,我會鄙視它。但有人卻會收藏它、保護它,仍然覺得那是自己。

所以,你會看見這些人,典型地,他們不能被別人責備的,對嗎?明明有罪、有錯誤,都不能被人指責,因他們保護了那個「我」,即他們自己。相反,我也常常說,以「對自己殘忍」這概念,我會仇視那個「我」,在我成長過程中,我不再容讓它出來。不久,你便會擁有另一個性格,而這性格,變成真正的你的話,這便是神所要求,人生對神的回報了。

 

文章重點整理

  • 於錫安教會全職事奉,最低標準應有全職學習的心態!因此,建基在這標準下能行出最高的標準,所做的一切都能得著獎賞。
  • 擁有信仰自覺的人,懂得把神給予的簡單命令也做到盡善盡美,相反,因為命令而做,神給予的獎賞便越低。
  • 有些人真的擁有極好的品性,他自然在《聖經》裡成為合神心意的人。
  • 《聖經》提及,我們要除去舊人,穿上新人,而這個新人是按著基督的樣式造出來的,所以,按著主耶穌基督的樣式,其實,他並非憑守律法,而是本人根本已擁有神的「形象」。
  • 原來每一次磨鍊你便會誕生出一個你從來沒有的新品格。因為於你面對的時候,你運用這個態度、自處,去面對這個新的挑戰時,才是一個新的、僅屬於你的品格。

 

相關文章:

逆境中掙扎的考驗(1)
以善良解讀聖殿的信仰經歷
神刻意為錫安教會各個動向設定不同限期
修補時間的遺憾(21) 前言─ 高等善良才能明白神

相關網址:
第一章:2012榮耀盼望Vol.621:雙魚星謎(11)朝聖之路(1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逆境中掙扎的考驗(2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