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

逆境中掙扎的考驗(1)

 


為何神設計人生,會讓人陷入一種掙扎的光景?

l  掙扎來自於我們在困境中的時間一直被延長,正好考驗我們會否堅持善良,摒棄舊有、舊我。

l  神讓人在一種掙扎的光景中,目的是希望我們從中培養出屬神的優美品格,在過程中結出果子。

l  神永遠卻只會先給我們種子,並要求我們結出果子,我們若沒有結果,只將原本的種子交還神,那麼我們就是惡僕。



逆境中掙扎

日華牧師分享到,過去,神讓我們在艱難和逆境中,一次又一次掙扎,目的,是希望我們從中培養出屬神的優美品格。於校對這一篇主日信息時,日華牧師為此作出了更詳細的補充,讓我們更深明白,為何神常常使我們的人生,陷入一種需要掙扎的光景。


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11213日的錄音分享。

為甚麼我會用掙扎去形容呢?因為一邊是我們舊有的處事法、舊有的性格。當事情臨到,其實就是將我們在平平安安的時候,不會出現的舊有的性格、舊有的弱點、舊有的暴躁、舊有的容易灰心等,惹動出來。平安穩妥的時候,誰會灰心呢?正當你享樂時,正在前往和路迪士尼樂園時,你又怎會暴躁呢?但處於困境時,當有真理在我們面前,面對這件事的時候,我們咬緊牙根去堅持時,舊有的性格會浮現出來,我們就會掙扎了。為甚麼?

因為真理告訴我們要用信心、勇敢、溫柔來處理這件事,所以,掙扎就在於,當下的困境中,我們會否摒棄舊有、舊我?我們天生就是這樣的人,只不過平常沒有事情惹動舊我,現在有事發生,惹動了舊我。於是,掙扎就出現 ——我們會否放棄它?會否抵擋它?會否敵擋這種舊有的情緒呢?當我們願意時,那就是一個決定,但我們還需要堅持,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堅持多久呢?

譬如失望,我們有時會因為一件事情而失望。好,待你解決了,原來這件事會維持數年。你起初以為只需堅持十天八天,但現在已經數年了,這就是掙扎。在失望中,你能堅持十天,但到第十一天呢?當你能堅持至第十個月,那麼到第十一個月呢?當你能堅持十年,到了第十一年又會如何?

換言之,如果時間一直延長下去,你就會出現掙扎,即你要敵擋自己(舊有的自己),就是敵擋自己的品性(舊有的品性)、敵擋自己處事的慣性(舊有的慣性),然後拿取一個你感到陌生的性格。對,是很陌生的性格,你向來不是這樣的人,你向來不會這樣行,即所謂「轉了性」(意指:性情大變)。這就是我所說的掙扎,但很多人不願見這種掙扎,他們會「唔制」(意指:不願意)。

因為每當出現掙扎,他必然選擇舊我,並且變得更加暴烈。遇到這些情況,過往他是臭脾氣,現在則更加臭脾氣,這樣他就結不了果子,對不?那人本來貪心,現在變得更貪心,過往本就貪心,現在窮困,所以更貪心。說回人生,如果一個人過往是貪心,但現在因為工作越來越好,已經不再那麼貪心了。當困境來到,窮困重臨,他的貪心就會浮現,對不?這時浮現出來的,其實就是一直以來的他,所以他要決定:「我會否敵擋他?」這對任何人來說,都必定是一個掙扎。因為那是一個熟悉的自己,一個向來按喜好行事的自己。

問題在於,現在這個窮困,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更長久、更嚴峻,那麼,這個人就會變得更貪心,對不?我們看看另一方面,在這個過程中,當困境出現時,有些人變得更貪心,也有人在困境中,發現自己原來這麼貪心,然後認罪悔改,重新開始。於是,他就變成一個不貪心的人,對不?

但這個困境有否延長呢?向來都有!因為它不是挑戰你一、兩次的作答,現在你不是如應試般作答,而是要以你的人生、你的品性回答神。因此,困境也會變得更多,只不過,對於一個開始不再貪心的人,在這個困境中,你開始看見比你更加貧窮的人,對不?既然你不貪心,會否變成更不貪心的人?就是你會施捨,在你缺乏的時候,你亦會施捨,甚至會先分享給別人。即便在舊約,神豈不也是這樣挑戰一個寡婦嗎?你想想這一點吧!那怎可能在新約,神反而不重視呢?只有那些敗類牧師才會說神不重視的。

即便在整個舊約,這一點也能使人經歷神蹟。但現在新約的人卻說,你跟著 Benny Hinn 就會有神蹟;跟著 Kenneth Hagin 就會有神蹟。甚麼也不用管,就算你是敗類也可以!你若是亞洲歸主協會的創辦人,即使你是敗類,也會有神蹟的!

你想想,究竟現在新約變成了甚麼?以前,神強調品格,就稱為舊約,現在新約竟強調私慾、敗類、姦淫……難道這就是新約嗎?這是甚麼新約?這是甚麼品種的新約?但現在基督教就是相信這些東西!每當提及聖潔,就推說現在是恩典時期。他所說的恩典時期,如我所言,就是容縱你犯罪,他們稱之為「恩典時期」,全是恩典、溺愛。你看不見以利的兩個兒子,也是這樣長大嗎?對不?但現在整個新約都在玩這種遊戲,原因何在?

如我所言,新約已慢慢偏離至一個階段,已經用很多不同的字眼和方式,逐漸將聖經的高標準,反而用水沖淡掉。所以如我所言,若我們以此看人生,你才明白整個舊約,究竟神想要的是甚麼。神最想要的是甚麼呢?祂最喜歡在信仰上,向你說少許話,只是少許而已,但因著你的性格、品性,你會做得十分「盡」,你並非只做妥該事,更是極為做得足。於過程上,不但看見你美好的品性,還看見你把壞的品性,改變成好的品性。

這是何以神明明行一件非常誇張的事 —— 叫亞伯拉罕獻以撒,祂只是說了一句話,然後他便帶著信心去行。他帶著信心去行,除了帶著信心去行,其實,你們看見,這信心維持至最後一剎那,裡面所牽涉的,已非單單是信心,對不?正如我於剛剛過去的主日所言,他沒有在沿路上說髒言,是麼?他也沒有灰心、忤逆,對嗎?這些便是神最喜歡的。神所要的是甚麼?就是祂只消說一句命令,但祂卻看見你給回祂果子,是不?

神喜歡人給予祂甚麼?祂永遠喜歡人給予祂甚麼?祂希望在看見果子之前,正如惡僕比喻那樣,在看見果子前,神永遠只先給予你種子,永遠是如此。然而,你卻只給回祂種子,那麼,你便是惡僕了,明白嗎?

 

神給予種子,便要求結果子

於校對這一段精華短片時,日華牧師對於「神永遠只會給我們種子,並要求我們結出果子,如果我們沒有結果,只將種子交還神,那麼我們就是惡僕」這一點,作出了更詳細的補充,因為,這是神給予我們的考驗,看看我們內裡的真正信仰,在掙扎中如何抉擇。

以下,是日華牧師於20211231日的分享。

其實神這樣做,便可以解釋到,為何主耶穌基督說出一件非常有趣的事,首先,神叫亞伯拉罕去做,其實神叫亞伯拉罕去做,而亞伯拉罕憑信心去做的話,那麼,在這個過程當中,為何我說,他最後能夠結出果子、品性和品格呢?

你想清楚,如果神有機會跟你說話,可能祂會叫你獻上,你那一隻寵物狗,祂有機會跟你說話時,那已經是一個很瘋狂的彰顯,這樣的話,其實祂給了你一顆種子,因為任憑傻子都知道,這是一個神蹟來的,「神跟我說話,要我獻上一隻寵物狗、一個古玩!」如果你在這過程中,單單只回應信心的話,就是神給予你一顆種子,你又還祂一顆種子,那你豈不是變成一個惡僕嗎?

對不?然而,神把一顆種子給你,期待你運用這顆種子,栽種成果子的,對不?

所以,亞伯拉罕並不只是在過程中,單單結出一顆種子,而是在過程中,他擁有自己的品格,維持執行這件事。換言之,舉個例子,神要梁日華開始錫安教會的時候,要免費送出講道帶,這一個感動對於我來說,是非常真實、肯定的,所以,祂給了我一顆種子。

可是,我是否單單送出講道帶?但送講道帶時,我會否心不甘、情不願地做,說髒話、行使很多下流手段?對不?這變相於整個過程中,我極其量是會執行,但都只是歸還那種子給神。而我卻沒有在這顆種子當中,因為這顆種子,其實原來有其目的,這顆種子一旦加上聖靈澆灌,便會 cause(導致)你會產生某些品格。

此話何解?因為你在做不同的事情時,都會遇到不同的難處、坎坷的事。所以,當我送出這些講道帶時,我會帶著一個謙卑的心、不會覺得別人虧欠我的心,即使這過程使我缺乏,即使我不吃,也會堅持免費送出講道帶。這是一個品格,就是因為神給予我一顆種子,這是一個感動,而我又絕對肯定,這是來自神的話,我不會單單歸還一個感動給祂,而是在執行的過程中,誕生出一個,以前我處事時沒有的品格。

為何我以前處事時,沒有這種品格呢?因為我未曾遇過這些難題。你說要有忍耐,我有忍耐,不過,不會忍耐至這等級數;你說不要貪心,我不會貪心,但也未至於不貪心至此級數,對不?我會施捨,但我也不會施捨至此級數。這就是品格來的。

這些品格是來自聖靈一直的澆灌,而我就是藉著這顆種子,這種子是甚麼?就是讓我送帶!這種子就是這樣而已。但這顆種子終於萌芽,生長出屬於這顆種子的果子,就是我在送帶的過程中,所產生的付出、撒種、持守、忍耐,對不?

這些正是我所說的果子,然而,神不會告訴我,祂要甚麼,你使用甚麼手段、如何去做也可以,這完全視乎你自己。這就等同於,這個主人出遊遠方,然後,他將這些所謂的 talent(才幹)交給三個僕人,但他沒有說明,僕人要做些甚麼。

你可曾留意到,很有趣的,他們三人都有不同做法,只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而他們的意思,就是他們的果子。

有一個僕人卻把種子埋下:「因為神都沒有說明,祢又怎能期待結果如何?我已還給你,並沒有貪祢的東西。」這豈不是直接歸還那顆種子給神嗎?神把一顆種子給你,你卻又歸還一顆種子給神,而不是給出果子,神卻刻意不提,在我們的人生、信仰生活中,祂刻意不說,原因是,讓我們在這過程中誕生、創造一個,屬於我們回應神的呼召時的應有品格。

所以,這三個不同的僕人,產生了三個不同的 product(結果),對不?接著,神就讓一個僕人管理這些城,另一個卻要被審判,原因何解?原因是,當你聽到最後那個惡僕,他的解釋看似很合理,「神,祢沒有說明,沒有撒種卻要收回!」為何這些地方沒有撒種,卻又要收回?因為原來神要收割果子,對不?

神刻意不說明,就是要按照各人不同的品性,得到這些才幹後,便會去做,也按照不同人的發展方向、獲得神的定命和使命時,皆有不同的處理方法,因而產生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品格,我們所產生的品格要與這個種子匹配。何解?因為有聖靈在這裡幫助我們,這才是配得我們獲取獎賞。這變相我們不是機械人,而是真正的人,而這個人是選擇朝善良的方向走。善良有善良到底的,亦有人只有少許善良,對不?因此,於永恆當中,各人所得的獎賞也各有不同。

所以,為何於這裡,我會提及亞伯拉罕為神結出果子,原因正是如此!神給予他一個命令,但祂沒有提及要有甚麼步法、速度、時辰日子去進行,沒有的!全憑他自己而行!然後,於過程中,其實我們知道,亞伯拉罕去做的時候,我們多數會形容他的為人很「順攤」(容易被說服)。然而,你是否知道,於這個很「順攤」的過程中,有多少掙扎?這需要有多少美好的品性,裡面才沒有埋怨、沒有退縮、沒有掙扎呢?譬如,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這樣你便會明白。其實神很重視那東西,不過祂不告訴你,因為若然祂告訴你,便會「穿煲」(洩露秘密)!說穿了信仰的真諦,因信仰是一個謎,你一定要用善良把它找出來。

你看這件事,神叫他做,他是信心之父,神便稱讚他,對不?那麼約拿呢?約拿不「順攤」,是吧?神是否欣賞?不欣賞。但神卻沒有告訴你;祂一開始時也沒有告訴約拿,他要用甚麼態度去做,對不?故此,這是為何他後來會被大魚吞掉了。

所以,這便看到,神於故事底下,其實祂的心態如何,祂看事的心態如何,祂不會覺得約拿這種做法是好的,但祂會覺得亞伯拉罕這種做法是好的。原因為何?因為祂有 expectation(期望),但那期望祂不能告訴你,若然祂告訴你,這就變成祂的命令,這便不是你甘心情願去做的,明白嗎?

重點整理

  • 為何神常常使我們的人生,陷入一種掙扎的光景?目的正是希望我們從中培養出屬神的優美品格。並且,掙扎就在於,當下的困境中,我們會否摒棄舊有、舊我。
  • 如果時間一直延長下去,便會出現掙扎,同時會要敵擋舊有的自己、舊有的品性、舊有的慣性,然後拿取一個自己感到陌生的性格去應對。
  • 神重視的,是於過程上,不但看見人美好的品性,還看見人把壞的品性,改變成好的品性。
  • 惡僕比喻讓我們明白,神希望在看見果子之前,祂只先給予你種子,以此試驗你的品格。所以,神永遠只會給我們種子,並要求我們結出果子,如果我們沒有結果,只將種子交還神,那麼我們就是惡僕。
  • 信仰是一個謎,人一定要用善良把它找出來。

相關文章:
以善良解讀聖殿的信仰經歷
神刻意為錫安教會各個動向設定不同限期
修補時間的遺憾(21) 前言─ 高等善良才能明白神

相關網址:
第一章:2012榮耀盼望Vol.621:雙魚星謎(11)朝聖之路(1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逆境中掙扎的考驗(1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