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

為主而活與為主而死


 「為主而活」與「為主而死」,兩者誰更偉大?

l   為主而死,是很偉大;但為主而活,可以更加偉大;因為為主而活,所面對的逼迫、衝擊和壓力,比死更可怕。

l   有人一生中為主而活,或許只需跨過一個欄杆,但有人卻要跨過無窮的欄杆。

l   一年復一年,為主而活的過程中,讓人的信仰因為壓力,而誕生出美好的性格內涵,活得像神。


為主而活,比為主而死更偉大

當日華牧師分享「毛衣人的真正身份,以及他們在天國的位份」時,他的兒子熾焮對這一點作出了回應,隨後,日華牧師再補充分享。


以下,是2021年7月30日,日華牧師回應熾焮的錄音補充。

熾焮:「爸爸,這裡挺特別的,因為我記得幾年前主日,聽你開始解釋毛衣人的身份時,起初,我也會有一個錯覺。當我聽到爸爸分享,他們對抗敵基督時為信仰而死,便會下意識地覺得:『嘩!如此偉大,他們是否一群 martyrs(殉道者)?很厲害!』於是,我便會下意識覺得,嘩!他們的屬靈位份一定不差!在神的面前,也能稱得上為 valuable(有價值)。但,現在爸爸逐步解釋到,其實我們是毛衣人的師傅,加上,他們錯失了很多事情,所以,這是他們的 last chance(最後機會),令我對他們產生另一個理解。」

對的!因為你要知道,無錯,若能為主殉道、為主而死,這是偉大的!這是好的!然而,其實除了為主而死,另一件可以做得比為主而死更偉大的事情,就是為主而活!是的!為主而活,是可以比為主而死更加偉大。

當然,有些人為主而活,很是虛謊,如同「搖搖」基督徒般,經常上上落落。但是,偉大的為主而活,有時才是最難,因為有時候,你所面對的逼迫,面對的衝擊和壓力,是比死更可怕。所以,新婦正是達至這個階段。皆因,為主而活,你大可以做得平平無奇,但你亦可以在為主而活的過程中,變成一顆寶石,恍如在面對壓力下,塑造出一顆又一顆寶石。意即在人生中,提煉並鍛鍊自己,使自己在活著的時候,不斷如一隻蝴蝶般蛻變,從而變成神的形像。

跨越為主而死的級數

因為有些人雖則為主而活,卻一生只以自己的形像而活,一生也只堅持自己的宗旨、程度,這樣捱過一生,但終其一生,他也只會是平凡的基督徒。但有些人為主而活的一生,所面對的衝擊,卻比別人多出10倍、更加悠長,並且在過程中,比別人有更大的進步。有人一生中為主而活,或許只需跨過一個欄杆,但有人為主而活,卻要跨過無窮的欄杆,並且還要幫助身邊的人,跨過這些欄杆。無錯!有部份人為主而死,這經已十分偉大,但有些人甚至能夠跨越為主而死的級數,就是願意帶著為主而死的心志,去為主而活。

那麼,這變相在過程中,他就不會枉費一生,他會越來越更加像神,這有別於他人,仍然 stay(保持)像一位義人般就罷,而非變成聖徒般。所以,對於一些初信主的人來說,為主而死、殉道,這已經是很好了!因為這就是一個開始。因為我本身信仰的開始,我也曾分享過,打從我信主的第一日,已經願意為主而死!只不過,於接著下去時,神對我們的要求就更加高。所以,為主而死只是一個開始而已。這就變成另一種更高層次的信仰。意即,你不單止為主而死。因為有些人雖則為主而死,但直至他們臨死前,亦不曾接觸過神。

為主而死只是一個開始

然而,若是為主而活的話,不單止你能夠觸摸到神,並且,你能將神的同在帶來這個世代。因此,單單為主而死,雖說是厲害,然而這只是一個開始,這應該只是信仰的一個開始。這是何解?譬如,信主的第一步,就是「信而受洗,必然得救」,對不?然而,聖經上記載,受浸意指甚麼呢?其實就是「與主同死」!

因此,受浸所指的是,你的信仰已到達一個階段,就是「與主同死」。因你願意「與主同死」,所以,你才能「與主同活」,對不?因此,聖經上記載著:「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這豈不正是提及那個「死」嗎?然而,這個「死」,當然是於我們初信時,以不同形式而死的。正如 Roberts Liardon,他為神放棄打籃球和吹喇叭,這是其中一種形式的「死」。可惜的是,有些人只是 hold(抓住)其他東西。然而,神要求我們打從信仰一開始,受浸是代表「為主而死」的話,這樣你便能得知,因受浸本身是為了洗去我們的所有污穢,即我們的私慾、情慾。這個私慾、情慾,會隨著我們日漸長大,一點一點加添上去,不斷變得越來越多。我們需要的東西、遇到的試探,也將會越來越多。這正如我們3歲時,所遇到的試探和引誘,絕對及不上30歲時所面對的。

每天「為主而活」,活出神形像

然而,那時候的我們,又是否願意在成長的過程中,一次又一次、一年復一年,一個又一個階段地「為主而死」呢?所以這變相,當我讀完書後,其中一個「死」,就是對自己的前途而死。我回港的原因,究竟是要謀生,還是願意放棄我的生命,成為一位稱職的牧師呢?因此,這個「死」與我18歲信主時的「死」,兩者是截然不同的,對不?這是另一種的死。這就是所謂的為主而活,即是為主而活,在每一年、每一個階段,也活得像主耶穌,以及活得像神給出標準的100分。

然而,這種活法就已經要死無數次了!如果死一次的話,譬如那人20歲離世,那他沒有24歲、34歲、44歲、54歲、64歲,這些階段的經歷,這便沒有之後的「死」了,對不?因為那些是另一種的「死」。雖然為主而死是厲害的但比它更厲害的是,帶著願意「為主而死」的人,卻一直也是為主而活。這才是稱得上為更好。因為在這過程中,已經使自己成為聖殿,尋找到神的同在,亦將神的同在帶到這個世界。這總比一個在20歲時,平白無故死掉的人,來得更偉大吧?若要作出對比的話。

現在,讓我們再次回到之前,日華牧師於2021年6月28日的錄音分享。

而這些毛衣人,這個團體,若他最後不是藉著死的話,而是「死剩」的話,這樣,他於永恆沒有復活身體,永恆也沒有。因他連成為賓客的最後資格也失去了。因此,神現時給予我們的這個阻力,這樣計算之下,確實很特別,用郵輪許多這些,以此成為我們的阻力。沒所謂,我們於此時努力去作。或是美麗的誤會,我們感謝主!我們錫安已習慣了,不然我們沒機會成為錫安。

若那個時候被提,便感謝主,對不?不然,這必然是我們必須經歷的另一種阻力。因為我們要完成一些里程碑。簡單而言,甚至應是你們需要完成這個里程碑。本身我是帶領你們去完成這個里程碑而已。如此,有更多人能夠成為新婦。當然, 二十個月再加上三年半,便感謝主!那個 deadline (限期)讓我們可以躍進,賺取更多。

重點整理

  • 為主而活,是可以比為主而死更加偉大;為主而活,有時才是最難,因為有時候,所面對的逼迫,面對的衝擊和壓力,是比死更可怕。
  • 為主而活,可以做得平平無奇,亦可以在為主而活的過程中,變成一顆寶石,恍如在面對壓力下,塑造出一顆又一顆寶石。
  • 為主而死,經已十分偉大,但有些人甚至能夠跨越為主而死的級數,就是願意帶著為主而死的心志,去為主而活。
  • 有人一生中為主而活,或許只需跨過一個欄杆,但有人為主而活,卻要跨過無窮的欄杆,並且還要幫助身邊的人,跨過這些欄杆。
  • 為主而死,只是一個開始,何解?信主的第一步就是「信而受洗,必然得救」,然而,聖經上記載,受浸意指就是「與主同死」!聖經上亦記載著:「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這豈不正是提及那個「死」嗎?
  • 在成長的過程中,一次又一次、一年復一年,一個又一個階段地「為主而死」,這是另一種的死,亦所謂的為主而活,在每一年、每一個階段,也活得像主耶穌,以及活得像神給出標準的100分。

相關文章:
破釜沉舟堅定的人生
日華牧師信仰上出現的痛苦與死亡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為主而活與為主而死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