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

信仰的幼嫩與美麗誤會的必要性(四)

 

為何信仰路上,我們總是經過考驗,遇上一個個美麗的誤會?

l   神察驗人心腸肺腑,所以祂特意隱藏,暗地裡觀察每個人一生的抉擇。

l   人生每一天也是考驗,就如考試時,考官不會在旁邊提醒你答案,讓你自由發揮。

l   由始至終,人需要以聖靈果子作為本錢,自我省察,才能於人生過程中過關,不將責任推卸予人。


信仰的難關

以下是日華牧師於2021年7月19日的錄音分享。

這並非隨處可見,人人皆有。相對而言,在過程裡,因著其難度和關卡太多,所以,這很輕易能分出名次。並不會出現雙冠軍、雙亞軍,或是第一億六千萬九百八十多名,會有十人,絕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!而是每一個名次也能分清,因為太多難題,難度亦太高了!在永恆裡,簡直是層次分明,並一定會有排名!

這其實正是信仰裡,神要不斷以這些謎題來煉淨、磨練我們的原因。並且,大家會覺得奇怪,為何信仰就是如此多磨練呢?神可否用其他方法呢?其實,是不行的!因為信仰亦有一個很可怕的難關,這可怕的難關,是那糾正的決定,不能由別人或神做,而是要你自己做!這就是聖餐的概念,主耶穌開始了信仰,開始了整個信仰,而整個信仰最大的紀念是甚麼?是聖餐。

可是,當我們領這餅、領這杯時,你記得嗎?這不是用來省察別人,而是我們省察自己。所以,才需要經歷磨練。即你要不斷被責打才去做,或做得到,而且是一邊打,一邊向你陳明,那就不是最真實,而是害怕而已。所以,那種信仰就變成一種懦弱。而神給予你眾多磨練,卻又刻意不說,的確,祂是一邊責打你,可是亦不會向你陳明,正是要你自己省察,是你要甘心情願,更加在每次遇上問題時,立即找到一個必定是記載於聖經的答案,你一定要這樣相信!

神磨練人的方式

在這過程裡,是你自己省察,那性格才是真正屬於你的。以讀書為例,你常常依賴老師會跟你說,那麼,在你考試的時候呢?若有不明白而詢問老師,是當然可以的,然而,你問完又不用心記著,又不實習,在考試時,哪可以詢問老師呢?那是屬於你的,你才會懂得作答。工作亦然,你必定要自己負上責任,不能從頭到尾要人在旁不斷指點。神的做法就是不告訴你,卻只會責打你,而你要自己找出為何神會責打你,找出責打你的原因。祂由始至終也是這樣行。所以,神會不斷磨練我們,正是這原因!這就是信仰的特性,卻是很多人不理解的事。有很多人認為,我愛主了,就一定不會有困苦、困境,這概念從哪裡來的?那人或會回應,正因如此我才會信主。明顯地,那人從頭到尾也不想成為祭物!

你且看主耶穌基督,從事奉起,所遇的困苦從未停止,是嗎?所以,在整個過程裡,為何要磨練?為何 at least(至少)要出現所謂的「鋼絲刷」,以及,為何當中又會有謎團呢?既然神祢想我改變,為何又不告訴我呢?原因,由始至終都要你自行省察。若你不自行省察,以某種性格作為本錢的話,你是無法省察的。

舉例,當一個人遇到別人屈枉他,但他充滿苦毒,他便無法省察,他充滿了苦毒是不行的,他必須充滿饒恕,才能從被屈枉中省察一些東西。對不?你能看見嗎?意即,在這省察過程中,你必須用舊有聖靈果子的性格,作為一個本錢,你才能在磨練中尋找到答案並進步,如果你沒有這本錢,其實你是令神失望了,非常簡單,你已令神失望了。

那麼,這磨練就會繼續再出現,為甚麼?假如神不是這樣做,未來你必定會埋怨神、必定會後悔。因為,有一個如此重要的寶貝在你面前,但你自己一直也不爭氣,導致一直也無法得到。所以,為何我們會看見,信仰彷彿如此消極的呢?所謂消極的意思是,整個信仰裡,有著眾多苦難、衝擊和逼迫。為甚麼呢?原因是,神要我們省察自己。日華牧師校對這段精華短片時,對於「我們要省察自己」這一點,作出了更詳細和詳盡的補充,而答案就是以聖靈的果子成為我們的本錢,勝過一切試探和試驗。

懂得用聖靈的果子省察自己

以下,是2021年8月6日,日華牧師的錄音補充。

這裡讓我再提出一點,我說「那人在過程中未能省察出一些事情」,其實原因是甚麼呢?我說過「聖靈的果子作本錢」,對不?其實是這樣的,這亦是我的親身經歷,其實,於我們的人生中,每一次面對「美麗的誤會」時,需要我運用已經擁有的聖靈果子,再加上剛結出的聖靈果子,才能通過難關。假若我並非用聖靈的果子,而是用憤怒等情緒來面對的話,那麼,神便不會發聲,而我也不會知道那次的「美麗的誤會」,我需要學習甚麼,以及抓著甚麼。

你們知道,我的信仰一定是累積出來的,我的智慧也是累積出來的,並且我的記憶力很強,所以我懂得濃縮幾十年所累積的事情,並抽出當中的重點,然後再把它們 sort out(整理),從而將其變成一個嶄新的理論和全新的認知。但我發現,在每一次「美麗的誤會」中,如果我沒有,或者不堅持,神所要求我擁有的聖靈果子,那麼,那一次我便省察不到。因為大家也知道,如果一出問題就把責任推卸給別人的話,那你如何省察呢?

每一個會推卸責任的人都不會省察自己,他們只會用一句「是你的錯!」了事。我們的潛意識都知道,如果我們只懂得把責任推卸給別人的話,你並不會省察自己,你的腦袋也不會繼續跟進那件事情。但我們也知道,如果我們一旦產生罪疚感,「是你的錯」「是你做錯了」你就會不斷找出答案,對不?所以我發現,其實每一次面對困境、困苦、問題時,我會運用出,所有在過往信仰中學到的性格,包括冷靜、喜樂、溫柔、良善等等,當你擁有這些性格時,便不會把責任推卸給別人。

因為你可以有很多理由把責任推卸給別人,我比你們有更加多的理由,可以把責任推卸給別人,然而,我並沒有,我會 take up (肩負起)責任,視這個為我的責任。所以,我所想的跟所有牧師不一樣,我記得跟很多牧師分享時,他們最接受不了的一件事,那就是,我已經是一位神蹟醫治佈道家,我能夠醫治許多弟兄姊妹,然而,我會把未能醫治其他人的責任放在自己身上,那些未能得醫治的人怎麼辦呢?所以我就禱告、尋求,因此才研究出「氧份療法」。

其實,這種性格是我自小這樣產生出來的,不會把責任推卸給別人,或許,你可以很合理地把責任推卸給別人,但我不會,我會拿出所有聖靈的果子,去省察我自己。所以我就成為了那一個人,就是,很多人思想的事情都跟我不同,大家都知道,對每一個真理,差不多任何一個真理,我的想法都是與眾不同,是的,但那些想法都是藉著省察而產生的,原來,省察背後有一件事情正等待我們,這是我多年來,慢慢發現的。

以聖靈果子作本錢面對一切事

所以我才用這句說話,其實是為了帶出這個 thought(想法),就是用你已經擁有的聖靈果子作為本錢,雖然你需要到了年老的時候才會擁有多點果子,但你年青時會有這一 part (部份),那一部份的聖靈果子,可能你過往不夠喜樂,現在你要求自己多一些喜樂,今次需要多一些喜樂,用上之前建立的忍耐和恩慈,再加上今次建立的喜樂來面對一個「美麗的誤會」或者逼迫時,你運用這些果子面對,在過程中,你就會尋找到隱藏於「為義受逼迫」背後,神希望我們學習的事情,是屬靈的事情。

因此,我為何會用這句說話表達,但你試想,很多人一旦面對逼迫、無理對待,或去爭取、指責、不服氣時,聖靈果子呢?先放在一旁,「聖靈果子是平安穩妥時才運用的」「喜樂是我 在觀看 Marvel(漫威)電影時才運用的」明白嗎?「恩慈是面對向我施恩的人才運用出來」。主耶穌甚麼時候說過別人對你施恩,你才對他施恩呢?並非這樣的,對自己的人好,其實盜賊也懂得如此做,對不?但唯獨你要懂得去饒恕,對不?你要懂得去付出。

所以,聖靈的果子在很多時候,其實需要在我們面對阻攔、困境,甚至是美麗的誤會和逼迫的時候,把它作為你的本錢,這樣,你便能夠於這個過程當中過關,否則,你便過不了。「過不了」是甚麼意思呢?如果你現在經歷的,是一個 20歲的祝福,過不了的話,意謂將來即便你活到 60歲,所擁有的祝福,仍然只是 20歲的級數。為甚麼?因為 20歲的時候,你過不了,所以你不能擁有 21歲、31歲、41歲的祝福,你活到 60歲的時候,仍然只得 20歲的祝福。

你會發現很多基督徒也是如此,他們只能活在初信時的祝福當中,即便之後的祝福在等著他,然而,他並沒有用聖靈果子作為一個本錢,去 face(面對)這件事,然後省察自己。在我人生中所遇到的困難,到了現在,當我反省過來,便會發現,自我信主的這些年來,所有困難都不是我的錯,沒有一個是我的錯,但是我省察,看作是我的錯,所以,我尋找到答案。譬如,基督教不能創作出無限量的詩歌,這是誰的錯呢?

這並非我的錯,是整個基督教的錯;又譬如,歷代歷世以來,所有的講道都是重複又重複,對不?父親節永遠只會講父親節,聖誕節便講聖誕節,剛好碰上五年一次的世界盃,便分享世界盃。這並非我的錯,根本是歷代歷世以來的錯,對不?然而,我省察,既然我身為牧師,這便是我的責任,所以是我的錯。所以,我的背景,讓我長大後,明明是別人的錯,我都看作是自己的錯,何況我是領袖呢!我帶領你們,你們有缺乏、錯誤、不醒覺、迷失,我都看作是自己的錯。

以整體學習任何事,祝福人

當然,我並不能解決每一個問題,然而,我能夠提供大原則,關於信仰、信仰知識上的指引。我教導熾焮也是如此,學習任何一樣事物,都是為了整體,為了祝福別人,自己快樂固然很好,但立刻會想到,怎樣能夠使別人也快樂呢?當我觀看一齣愛情電影後,便會想:我已經擁有一段美好的愛情,我怎樣能夠使弟兄姊妹也擁有一段幸福的愛情呢?這樣才慢慢建立出「婚姻印證」等教導。

外面的牧師又如何呢?他們已婚,當他們觀看這些電影的時候,並不會思考,不會想到是自己的責任;然而,我卻會。記得當年,我曾經看過一齣很好的愛情卡通片,便對展鳴說:「嘩,這齣卡通片真棒,描述了 phileo (人與人之間的關愛)。」當時我向他分享,並推薦他觀看這齣卡通。那整整一年,我都在思索,怎樣讓弟兄姊妹也得到美好的愛情呢?怎樣幫助他們呢?

這就如亞伯拉罕幫助自己的兒子,熾焮便會知道,在他年幼的時候,當他面對感情等諸如此類的挑戰,我會中肯地為他分析。當然,我從未仔細地與弟兄姊妹分享,然而,我將法則、原則教導出來,因為我找到問題,並能解決它,這就是我這點所說的。聽起來,彷彿是一句很快的說話,「以你的聖靈果子作本錢,去作出該次的反省和省察」,當中意思便是這樣。

如果當時你發怒、不饒恕、推卸責任⋯⋯你要謹記,你們的牧師——我,那些責任甚至不屬於我,絕對不屬於我,而是整個基督教界的,我卻看為我的責任,這才是我們做人的態度。這樣,你便會得著意想不到的祝福,我也是因此找出很多的答案。那麼,聖餐是要提醒我們甚麼呢?

人生如考場,面對一個個考驗

接著,回到早前日華牧師於2021年7月19日的錄音分享。

意即,我們於省察中檢視自己︰
第一,我有甚麼能改善的機會;
第二,這個罪,或是這次逼迫及苦害,是否來自我犯罪及軟弱呢?

根本與人無尤,只是我自己軟弱罷了,抑或,這真是別人對我們的逼迫。假如屬於別人逼迫我們,就如主耶穌所說: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。」但是,如果那逼迫是來自你的軟弱,主耶穌也有提及,你有甚麼值得開心的呢?你只是受你當得的而已。

於過程中,為何神又不告訴我們呢?原因是,當祂告訴你的時候,祂已對你極為失望了。意即,祂並不預期你在這條路繼續走下去,祂不會再繼續獎勵你了。神想要的,就是「我不告訴你,但你也能自行省察」,因為整個人生,除了是學習過程之外,其實,整個人生的每一天,也是一個考驗過程。就如考試時,當真的要考驗你,考官就無法在你旁邊提醒你答案。所以,在人生中,沒錯,我們每天都在學習,至死那天也在學習,但同樣地,人生由我們開始懂得自行決定時,直至死亡那天,其實也是一個考試。所以,有部份我們需要學習,但也有一部份,是永遠不會給予我們答案,因為那是對我們的一個考驗,考驗我們到最終,決定用甚麼方式度過自己的人生。

當然,如果我們尋找信仰的話,神亦有一個很好的信仰提示,告訴我們如何度過人生。但問題在於,很多人並不相信,他們不相信那種方法可以度過人生,就連基督徒也是如此,他們不相信這種,被人「搵笨」(佔便宜)的老實方式,向那虛無縹緲、我們稱為神、宇宙的主宰,貢獻自己所擁有的,會有一個好結果。

所以,有些人會做少許,但多數也要有人監督著才會做,而不是沒人監督下,也盡全力去做。明白嗎?這就是過程中的選擇。事實上,我們會信主,也是來自別人的感染,因別人帶我們信主,甚至很多時,是因為有人纏著你,稱為跟進員的人來煩著我們,我們才會相信。所以,在這過程中,換言之,過程中,其實我們是否真的相信自己所說的信仰呢?甚至我們所做的善行,是否別人看著、監督著我們才去做呢?如此,神在這過程中便能考驗我們,在這過程中,能給我們評分。相對地,假如我們無法與這信仰 interact(互動),神亦不會給予我們更多啟示,因為每一個啟示帶來的執行,都會帶來一個新的獎賞。

神在暗中察看人

日華牧師於校對這段精華短片時,對於「信仰裡,多數人都需要別人監督才會做好」這一點,作了更詳細和詳盡的補充,因為,新婦就是一群會自律做好自己信仰的人。

以下,是2021年8月6日,日華牧師的錄音補充。

所以我才會說,有沒有人監管著我們?所以,為何你從另一個 angle(角度),能看見神選擇祂自己的身份和角色。祂已明言,當你們禱告時,祂會在暗處察看;祂會察看我們的心腸肺腑,對不?因此,神若要堅持祂的身份和角色的話,換言之,祂一生中也不會走出來提示你。其實,我從小至大就是這樣長大的,所以,當我看這節經文時,我與你們的看法是不一樣的。我知道祂一生都會這樣處在一旁,一生也是這樣!

這便反映出全世界的基督徒也是如此,只是,「2012信息」卻突然不是這樣,這簡直違反了神在聖經中所說的話。但是,在唯一一個地方,祂對唯一一群人,或唯一的個體會這樣做,那便是新婦了,神才會這樣做!所以,我才更加肯定!我每一年也逐漸知道,這現象非常明顯。不單止我自己知道,神每一年也給予我生日禮物,你們亦已經知道了,因為你們能夠看見,在新聞中也能夠看見。這樣我便知道了,我是新婦,而由我帶領的這群人,亦有機會如我一樣成為新婦。因為神永遠也經常提醒著我們,衪會在暗中察看,對不?

既然神在你每一次禱告時,也暗中察看的話,這意味著在你有生之年,祂也會以這樣的身份在旁。縱然你遇上問題,但神就連問題出自哪裡,也不會告知我們,要求我們自行尋找。現時你會看到,我通常尋找的答案,其難度就在於,別人根本無法找到這答案,因為他們連問題也不知道。我所尋找的答案,是連問題也沒有的,人類也不知道世上有這答案,然而,我卻能率先找出問題所在,然後再尋找答案。

我也曾在主日中分享,其實這種才是最難!因為神是特意擔當一個這樣的身份,祂一直堅持著,對待每一個人也是以暗中察看的方式,並且是一生之久,直至離世那天亦是如此。那麼,我們便能解明一點,在聖經裡,為何只得這麼少神蹟奇事?然而,每當神察看,即考驗我們的時候,神又會 withdraw(離開)。但是,神在離開的時候,原來我們就要立即拿出聖靈果子來,是的,立刻就要拿出來!否則,你稍稍晚一點,也會 miss(錯失)一次,或者導致你的獎賞少了。這就是我所發現的現象。

信仰上的打磨 —— 美麗的誤會

接著,我們繼續收聽日華牧師於2021年7月19日的錄音分享。

所以,新婦擁有最大的獎賞,她亦配得可以打開很多謎題,其他人根本已經不配,因為一打開謎題,他們不是敗於驕傲,就是覺得壓力太大。那麼,為何要向他們打開呢?對不?就等同將珍珠丟在豬面前一樣,所以神就會這樣選擇。因此,為何這裡會提到,我們需要這些打磨,而打磨的過程中,為何我又經常提及美麗的誤會呢?因為,我們根本就需要這些,沒錯,如果沒有這些美麗的誤會,基本上,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,能行走這條路。

因為我們不懂得如何自處,尤其我們是新婦,尤其我們將來所擁有的是如此龐大,我們所說的話會帶來這些影響,我們很容易因不懂得自處而得罪神,意思是在最初開始時。

重點整理

  • 信仰有一個很可怕的難關,這可怕的難關,是那糾正的決定,不能由別人或神做,而是要你自己做!
  • 神的做法就是不告訴你,卻只會責打你,而你要自己找出為何神會責打你,找出責打你的原因。祂由始至終也是這樣行。所以,神會不斷磨練我們,正是這原因!
  • 由始至終,都需要人自行省察。若不自行省察,以某種性格作為本錢的話,人是無法省察的。
  • 每一個會推卸責任的人都不會省察自己,他們只會用一句「是你的錯!」了事。
  • 每一次面對困境、困苦、問題時,運用所有在過往信仰中學到的性格,包括冷靜、喜樂、溫柔、良善等等,當你擁有這些性格時,便不會把責任推卸給別人。
  • 聖靈的果子在很多時候,其實需要在我們面對阻攔、困境,甚至是美麗的誤會和逼迫的時候,把它作為你的本錢,這樣,你便能夠於這個過程當中過關,否則,你便過不了。
  • 人生的每一天,也是一個考驗過程。就如考試時,當真的要考驗你,考官就無法在你旁邊提醒你答案。因此,我們每天都在學習,至死那天也在學習,但同樣地,人生由我們開始懂得自行決定時,直至死亡那天,其實也是一個考試。
  • 有部份我們需要學習,但也有一部份,是永遠不會給予我們答案,因為那是對我們的一個考驗,考驗我們到最終,決定用甚麼方式度過自己的人生。
  • 神是特意擔當一個這樣的身份,祂一直堅持著,對待每一個人也是以暗中察看的方式,並且是一生之久,直至離世那天亦是如此。

相關文章:
「美麗的誤會」目的
美麗的誤會與平安(得著審判權柄)
美麗誤會與神的計劃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信仰的幼嫩與美麗誤會的必要性(四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