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

小獅子的磨練(避開押沙龍和亞干的罪)(2)

 


l   為何小獅子只需要做好「複述者」的角色就非常足夠了?

l   小獅子可以怎樣做好這角色呢?


在「小獅子的磨練(避開押沙龍和亞干的罪)(1)」中,我們了解到屬靈新一代普遍會遇上的問題,以及他們應該怎樣應對,接下來將繼續為大家分享更多關於小獅子應如何自處的內容。

資料員提問:
「日華牧師,聽著您有關這方面的分享時,因為我自己也是一位爸爸,因此我有一種很強的感受,就是甚麼呢?有時候,作為一位父親,必然有一種心態,很想兒子青出於藍,很想兒子能『長江後浪推前浪』,希望兒子比自己更出色。

所以,我明白,如以往看見不少富二代,他們便有這種壓力,就是爸爸很厲害,爸爸做生意很能幹,爸爸很懂得待人處世。而爸爸又常對自己說:『你一定要比我更出色啊!炫耀給我看,炫耀給我的親戚看……』

著實,那位兒子、富二代,會感到很大壓力,亦很大機會出現如牧師曾說,如同 Kenneth Hagin 兒子的現象。他會有一種壓力,就是要比父親更出色,他想向別人展示成就,他想告訴別人,他不僅僅如同父親一樣。其實,會否在這一方面,小獅子也會承受試探或壓力,而導致他們失敗呢?」

做好複述者的工作就足夠了

其實,我們的小獅子不會如此的。但很多人,如 Kenneth Hagin、 Kenneth Copeland,其後代卻相對地會這樣。不過反過來說,卻是本應如此,因他們不算十分厲害啊!意即,他們的兒子若努力的話,真的可以做到,但我看他們的兒子,其級數還是不作比較也罷,因為他們還沒做到別人的一丁點。

當我回看 Kenneth Hagin,他其實也不算十分厲害,把十個他的程度加起來,我才會覺得他厲害。因為始終他的啟示及經歷等,真的算不上十分厲害。就是這樣。所以,對於他們這一代,這不是問題,即父親希望兒子比自己更出色,這是可以的。

所以,兒子可以先由複述者(reporter)開始,然後才開始屬於自己的 ministry(事奉)。只是,當他連複述者也未能做到,就已急於與爸爸競爭及比較,可見,這人並沒有多少自知之明,這就是他的錯誤。

但爸爸臨終前,也許會覺得自己有很多遺憾或不足,會將這些放在兒子身上,成為兒子永遠奔跑的一個目標,這種情況並不算很大問題,因為他們那一代是如此的,但我這一代卻不能了。在我這一代,就連我身邊的人,我努力使對一們做到我能夠做的事,但他們也無法做到。

所以我用大衛作對比、用主耶穌的級數作對比,因為有些人本身的身份,是一個很獨特的原創者或開山牛,但是,接下來的下一代,其實有生之年也做不到,然而,即使他能夠做到複述者,其實已極其偉大了。

事實上,這甚至是一個空檔,意即,他們不做,這世界已沒有人能做到,這世界沒有人能做到,熾焮不會尋找到另一個人能做到,不會再有另一人做到,就只有他才能做到。但很多時,那些人自己不做,卻已急於和爸爸對比,

最基本,他 start with(開始)時,先將自己當作複述者,然而,他們甚至未做過。就如 Kenneth Hagin 的兒子,一生也從未做過複述者,就已經想與爸爸對比,爭一日之長短,那就完蛋了,他並沒有看清楚自己的身份。意即,父親,尤其才幹較弱的父親,希望兒子比自己厲害,是可以的。

就如我一樣,起初我也很希望身邊的人,如展鳴、傳威及 Eddie 能比我更厲害。我是非常希望的,對不?但當我建立教會已有十年後,我就知道不能了,是不可能的事。因為我逐漸發現,不單他們不能,我再看外面教會,更加沒有人能做到,即使他們能成為我的對一,我發現他們也不可能做得到。

所以,我漸漸認清事實,尤其現時開始了「2012信息」的分享,就更發覺需要認清事實,從而亦更理解小獅子這一代。所以,非常有趣,我們經常用「大獅子」及「小獅子」這些字眼,是同出一源,但相對,小獅子是大獅子的承繼者,並非他們才是真命天子,並不是。

因為,本身神在歷史上想要的,於歷史上,所有關於聖殿的復興,也是用這種有趣的對比,一個原創者與複述者、一個師傅與徒弟的對比。即摩西與約書亞、大衛與所羅門、主耶穌與11位門徒,對不?神亦以這種方法讓我們看見,每逢到達聖殿這種級數,並且達標的程度下,其實有一位達標了,歷史上已可謂前無古人了,例如︰摩西、大衛及主耶穌,均是前無古人。

然後,下一步所岀現的,並非另一位、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與他們競爭,而是出現了一位 reporter 緩衝者。因為原創者的級數,已達到神級的生活、神級的見證,與現實生活已有些許脫節。所謂些許脫節,其實我也經常提及,我們教會的信息,假如外面有人中途突然開始聽,根本不會明白我們在說甚麼,甚至會覺得︰「你一定是異端!竟分享這些內容!」因為你沒頭沒尾,突然在中間聽了一段,是不可能明白的。

但相對下,如果有一些轉述者呢?有一個好的轉述者,更仔細地分析這些信息呢?那麼,他就能很大程度地幫助許多人,在行走這條道路上,成為他們很好的指標。其實,將來的一千年也需要這種指標,需要有人從幾個角度(angle)去看同一件事。

因為那件事,可能就如策略般,是非常繁複,就如戰略般,一場戰爭中,你進入戰場後,每個人也可以用不同角度參戰。一場戰爭,我是指遊戲「War Robots」,一場並不會超過10分鐘,然而,要他講述呢?10分鐘內,你能夠講述這一場戰爭中,12位玩家於這10分鐘內所做的事情嗎?你就用10分鐘,告訴我這12位玩家所做的事情。依我看,你單單講述這12位玩家所用的武器及機械人,你講解完、逐一列出後,已超過10分鐘了,對不?

換句話說,我們看見一件事情發生時,是否在乎你看見這件事發生,就能用同等時間了解這件事呢?其實,在一個非常複雜的戰場上,根本絕對不可能!事情越複雜,就越不可能。

好,在我的人生中,是否只有我片面直述自身的經歷便可?甚至,有些人名、身份,也不適宜由我說出來,對不?假設主還未回來、還未被提,在我離開世界後,我的兒子便可分享出來。「爸爸當時是指這個人、這個名字,他當時做了甚麼。」對不?因為,如果由我當事人說出來,可以是發自於偏見或衝突,甚至不太適合。

 可是,由另一人旁述、一個報道者呢?又另一回事了。甚至,可能以另一個角度來分享,以另一個角度來看。就如一場戰爭,如我所言,不同玩家,他們以不同角度參戰,你才會更了解整件事的真相。就如我們現時分享的共同信息,也是以另一個角度,講述這些年間我們所發生的事情。

可是,你會感到很震驚!因為你會看見,這些共同信息是神多年的介入和參與,神如何認可、認同和掌管,對不?這正是接下來一千年所需要的。所以,為何我們現時強調「金筆」,即我們教會的網址、《栽在溪水旁》、很多人的留言,這些會對將來的人,成為很大的幫助。以我們弟兄姊妹的角度,更了解整件事,再自行達到他們自己能達到的程度。

西緬策略家提問:
「牧師,按這精華短片所言,現在,我們會看見錫安越來越成功,有富足、有神更多的印證和同在。相反,如這精華短片所言,反而下一代小獅子要很小心,避開所羅門和亞干的罪。

因為,錫安的建立,牧師已用了36年時間,由微小開始,一直以優美性格,將錫安建立至現今這階段。誠如牧師剛才所言,小獅子正是所羅門,他一出生已在大衛的成功裡,不需要經歷追殺或曠野。

現時,小獅子會越來越成功,可能是他們的事奉發展。但就如牧師所言,小獅子反而應該思想他們的性格,以及能否將上一代所教導的,很優美地存留下來,並發揚光大。小獅子被創造的定命,不是為著成就,反而是建立一種優美性格,並且複述上一代的教導呢?」

著重自己內心與性格的塑造

沒錯,舉一個實際例子讓你理解 —— 信仰的筵席,小獅子怎樣使整件事更完整(complete)呢?就如一位廚師,一位廚師讓你觀看他怎樣烹調、用甚麼材料,你覺得自己好像已了解整件事的全部。但,當這位廚師烹調完畢,一群食客,很有名的食客,他們有10人,吃完後,每位也讚不絕口,用自己的方式描述這一餐,形容這位廚師煮出來的食物和味道。

你是否突然間能理解整件事?因為你不在筵席裡,你沒有吃過這位廚師煮的食物,他已離開了這世界,可是,你想全面了解這件事,是否真的重看片段,看著廚師炒菜、冒煙再上碟便可呢?你已能了解這件事?究竟,那一碟豉椒排骨會否過咸,你也不知道。會否味道過淡呢?你也不知道。那些豉椒,是否真是豉椒,你亦不知道。可能是芝麻炒排骨,也是黑色的。

反過來,他炒完菜後,你看過他使用的材料、手勢,完成後,有10位很中肯的食客,每位也很厲害,於每方面也很有權威,吃完後,寫下他們的品評。你突然間,就會對事情有更全面的理解,即使你想以抄襲的方式烹調,你突然間亦有了參考。因為有些事情廚師不會告訴你,我吃下去是甚麼味道,你吃下去又應該是甚麼味道,明白嗎?

你也明白,極其量,在你看見這些轉述時,你看見廚師,但你能吸收多少呢?但是,你知道從你看見廚師烹調,他選擇材料,並煮成一道菜之外,他擁有的資訊,絕對又與這10名食客所說的資訊截然不同。雖完全不同,但是否陳述同一件事?

他們是食客,吃在幸福當中。我們這一代的富足,他們有吃過嗎?有。我們這一代的性格、和諧、同心,他們有否見識過,並在當中成長呢?我們這一代無論是姨姨、叔叔的見證,私底下的見證、婚姻見證,他們有看見嗎?他們是食客來的。即,我們一直說,自吹自擂,但問題是,很多食客是小獅子,他們會互相看見,並自己經歷,分享出來,他們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,這就是箇中分別。

這是兩者的需要,而非互相爭奪。若食客爭奪廚師所完成的部份,你已不能看見事實的真相。大家互相責罵,針對著某一點,甚至那點並非重要的。這是大家做得不對的立場。這食客像做了廚師的身份,猶如失了本份的 reporter(報道員)。

如此,你會發覺不能知道事實的真相,且會看見那是嘩眾取寵,而不會真的了解。若好廚師與好食客,做好自己的本份,你會對整件事了解。甚至透過這些全面的資料,或得以煮出那道菜。但肯定的是,單憑觀看廚師怎樣做,你無法做到。你一定需要有食客臥薪嘗膽,或是親身嘗試也好,總之,他們品嚐後,再分享出來。

如此,這些食家的身份和特徵會十分鮮明,因等於看了廚師煮菜,那10名食家本身是獨特不同,有的是西餐、有的是中餐、有的是法國餐,他們本身也會成為更加了解這事情的 referee(推薦人)  。

他們在該領域越是專業,越能以自己的身份,做回他們獨特的本份,甚至你會深入了解每位食家的特性、特徵。雖然事情看似複雜了,但這才有機會煮成這道菜。單看這位師傅所作的,普通人是不足夠,普通人需要多十倍。因為這位廚師可能是世上最厲害的,明白嗎?

你真的需要許多中肯的評論,才能分析面面觀,知道這位世上最好的廚師,為何沒有人能成功複製?為何沒有人能於他烹調的這段時間,用上一小時烹調,為何沒有人能於這一小時,立即學到他的烹調方式,然後煮出一模一樣的菜?

因為他是世上最好的那一位。全世界有許多人用一小時烹調,但全世界無一人能像他煮得好。這是一位獨特的廚師。如此,便需要有這樣的食客。不然,如果他是其他普通廚師,甚至不需食客。若他是需要學習的廚師,便需要越多 data、information(資訊)越好,越中肯,越以不同 angle(角度)去看事情。這是最好的。

你不能單看廚師怎樣煮,且須有許多不同中肯的資訊,才使你有機會接近模仿這位歷史上最厲害的廚師。因為他已是歷史上最厲害。不可能他用一小時烹調,你也能用一小時學到。這是不可能的。若是如此,他便不是歷史上最厲害的廚師。有人是用一生也學不到。這一點我們要知道。

摩西是嗎?摩西與約書亞是。大衛與所羅門是。主耶穌與十一位門徒也是。這是神現在放在我們教會當中,已非常明顯出現了,我們有上一代,上一代已被神認可。但下一代呢?下一代你們的身份,於這樣的存在底下,不是去競爭,貶低上一代。

反而,你們下一代有很寶貴,每位食客在等待你們分享結果出來。因為他們想學習、品嚐得到。全面於社區中,別人以訛傳訛,但你們親自在此出生,述說出來。以及,為何你會經歷到神。而且,他們親眼看見你們經歷神的恩膏,在我們身上的,你們也有。顯然地,不是單單模仿或抄襲,而是另類神再為你們建立另一個的 ministry(事工),不同的恩膏一直下去。

這真是看見神是活的,在我們當中,祂也在我們當中帶領我們教會,甚至乎,有一天我不在時,祂也在建立這所教會。祂將新的恩膏、新的事奉、新的事工,一直建立下去。這是世上其他人最需要的。只要神的同在於我們當中,我們就是這所聖殿。只要別人從我們的事蹟中,經歷到神的神蹟與真實,我們就是這所世上要學習、紀念的聖殿。 

現在,讓我們回到之前,日華牧師於2021年6月28日的錄音分享。

就算他們的果效更強,但神始終不是看成就,神一直都不是看果效,若不是,神怎會選擇基督教呢?若只看果效,倒不如看歌星、找大明星,找成龍建立教會,找他做新婦,他們豈不是更有名嗎?

但神並不是重視這些,而是重視是否擁有神的形像。基本上,測試我們是否擁有神的形像,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則,許多時,就是「冠冕」。正如我所言,窮人可以共患難,但不可共富貴。因為,在富貴之中,真的是我們最放鬆的時段,那時,也會成為一個急速的考驗。但像我們,是從患難,一直培養上來,我們皆有患難與富貴的考驗,所以,我們亦有兩者的獎勵。

然而,小獅子真的只有富貴的考驗,所以,在這樣的過程中,亦是在最後時段中,可說是一個最濃縮的考驗。事實上,富貴是比患難的考驗更加濃縮,因這對我們虛榮的心、慾念、驕傲、自尊心,或是,我們對權利、財富的貪婪,都有著極端的考驗,並且是一次性出現。所以,神期望藉最後這段時間,讓小獅子可賺取更多永恆的獎勵,因此,便濃縮至這樣的一個考驗給他們,而他們一定要勝過,才能成為約書亞世代。

重點整理

  • 其他人均需要透過小獅子的複述,才可以更具體理解上一代屬靈偉人的信仰,複述者正是最適合小獅子去做的工作。

  • 小獅子不要貪財、貪功,想著要與上一代競爭成就,神所期待的,永不是人手所作的所謂「豐功偉績」,神著重的是內心,在過程中我們改變自己更擁有神的品性,這才是神希望接收的。

相關文章︰
2012榮耀盼望Vol.595修補時間的遺憾(29)
小獅子的磨練(避開押沙龍和亞干的罪)(1)

資料來源:
Riverflowing2012:小獅子的磨練(避開押沙龍和亞干的罪)(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