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

回憶栽種恩 ─ 梁日華牧師自傳1929 ~ 提摩太後書 3 章 2 至 5 節








提摩太後書 3章2至5節︰
「因為那時,人要專顧自己,貪愛錢財,自誇,狂傲,謗讟,違背父母,忘恩負義,心不聖潔,無親情,不解怨,好說讒言,不能自約,性情凶暴,不愛良善,賣主賣友,任意妄為,自高自大,愛宴樂,不愛神,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;這等人你要躲開。」




誠然,那些壞學生,徹頭徹尾不曉得我最怕什麼,
由始至終, 我根本不怕名聲受損,而最怕的,是神放棄我!
的確,過去我放棄了許多東西,
目的只有一個:以得著基督為至寶!
我所作的都是來自於神的,
一邊,我得著眾多屬神的印證;
另一邊,神的聲音告訴我,這些禽獸不如的壞學生,神如何看待,他們的所作所為。
於我,在過去,對於一些瑣碎小事,
或是,範圍太廣闊的事,神不會告訴我。
可是,當我近年開始分享「2012信息」時,
我傾聽神聲音的程度,細緻至寬廣遠矚的,
我都能夠傾聽到,神也樂意跟我細說!
原因,我擴展了我的良心!
換言之,當我聽到與我有利害關係的事,
我能用良心聆聽,而不是以個人私心、膽怯的心、怕死的心去聆聽!
但凡,與教會息息相關的,
我也會敞開我心去傾聽,而,神又願意對我說話。
神花很多時間為我們詳細印證的事,我便留待主日信息跟大家分享;
若是,我留在《栽在溪水旁》分享的話,我便約略作出教導。
在未來日子,
或許,神感動我分享有關近50年的經濟演變的信息,
包括中美雙方於金融海嘯、金融風暴、經濟崩潰、次按危機和債權主權危機。
總之,現階段,神容許我稍微讓你知道一些有關神告訴我的經濟走勢,
其中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內容,就有「良心」,
香港人也曾經歷人性兩極化的景象,
這邊廂的人,他們盡忠盡力去做,卻沒法做得完全;
另一邊廂的什麼都沒做,卻又 challenge (挑戰)別人,只顧「捉人痛腳」,更不惜動輒就跟人玉石俱焚。
不久前,我們確早已第一手親身歷過,
作為你們的牧師,神對我分享過很多,
甚至指名道姓告訴我,祂是怎樣看待他們的!
由於,這題目分享篇幅很長,
整體來說,神讓我們知道祂是這樣看事的,
誰忠誰奸,孰對孰錯,一看就知道了。
箇中,夾雜著人為的經濟動盪,加上我們分享的「2012信息」……為何,我再三強調「2012信息」呢?
皆因,世界經濟動盪只會越演越烈,
你以為,*法國「黃背心」暴動,只是另一場普通的反政府示威嗎?
不!它只是一個可怕的序幕!
「2012信息」裡面提及的災難,
絕對,比金融海嘯後的災難更可怕。
再者,這數年間,美國遭受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嚴重破壞,
除了她自身所撒下的壞種子,就是她常將困局轉嫁他人而自食惡果!(備註1)
在繼「阿拉伯之春」後,CIA(美國中情局)及華爾街,
下一輪再發動的……可能是類似命名「玫瑰花綻放」的暴動事件,
目的,為讓全世界再次陷入僵局,
甚至,現時已經牽連中國難以倖免入局。
須知道,過去世界所發生的事,
讓我們更明瞭,「2012信息」所帶出的災害,
必定遠超於金融海嘯,
也遠超於次按危機及債務主權的問題。
原因,這些問題主要來自災難重重的美國度假區,
若然,美國不想就此滅亡,更要重建災區,
那麼,她必定會以不同的藉口,
轉嫁這經濟問題給其他國家。
我不知道,未來的香港,
會否因此導致「黃絲帶運動」再現,
或是,再來一個「紅玫瑰」之類的運動。
探其究竟,香港與中國的關係,猶如唇齒相依,
這樣的暴動事件,必定陸續牽連上演,
這種全球性破壞,絕對比金融海嘯更大、也更永久性(permanent)。
可見,美國華爾街欲把金融海嘯轉嫁;這些事就因她而起。
所謂的「次按危機」,
舉例:有人購入一個房產後,因再售出而進行物業按揭貸款。
(*備註 2)
假如,他以100萬元購入,按揭貸款物業的八成,便為80萬,
事關,樓市潛藏升值的空間,
銀行提供的次按服務,如果物業升值幅度大,
物業加按貸款,再可有幾十萬。
然而,這個「次按」,便出問題了,
如果樓價一下跌,會由本來價值100萬的物業,貶值為只得數十萬元的話,
那麼,他的兩次按揭,第一次80萬元,第二次50萬元,光是虧錢,也虧不住了。
這,再不是一個普通價值100萬的物業,
現在下跌至50萬,即貶值了50萬,
再加上,兩次按揭貸款。
最複雜的是,物業變成了衍生工具,
美國把債務打包,賣給全世界不同地方,中國和日本更是首當其衝。
最悲慘的是,她們在金融市場都是被美國慣性打壓,
於歐洲市場最打壓中國的國家,也莫過於德國,
若,你對金融海嘯略知一二,便明白我所說的了。
然而,美國打包了「次按危機」的債務給全世界時,
中國和日本便頓時進局了,
始終,日本要倚靠美國的幫助,才得以存活,壓根兒就無計可施。
最糟糕的是,次按違約的保險金。
簡言之,整個購買衍生工具時,所產生的槓桿現象,
假使,你以100億美金購買衍生工具,
並不是爆破後,只虧了100億那麼簡單。
如果,一個業主購入一個原本價格為100萬的物業,
因市場價格爆破下跌50萬,而虧了50萬;
但是,當他要還債時,拜「次按」所賜,
他要還按揭貸款的兩筆款項,
第一次按的80萬,第二次加按的50萬,現在餘下50萬的物業。
所以,他虧了不只50萬,而是80萬。
這就是衍生工具出現的問題。
當發生在「次按危機」,
當他們購買了一百億美金的重擔,
根據次按違約保險金計算,他們還得賠上千億、萬億。
你便明白,事情為何會演變成「黃絲帶運動」了。
美國想把這債務問題轉嫁給中國,
中國當然不肯,
因經過中伏(「中招」)多年,包括,石油出口、黃金價格、購買美國國債及債券、次按危機等方面,中國已經屢受美國的「辣招」(詭計)所害,
美國還想把整個責任轉嫁給中國,
直至,中國肯屈服,背負美國債務的黑鍋為止。
以致,中國汲取教訓,以農民反擊美國對中國實施反補貼、反傾銷政策的制裁。
因而在美國無可奈何之時,
既然,不能轉嫁責任給中國時,
她便轉移中國的視線,
招惹中國最寶貴的地方 —— 香港。

備註 1:
法國黃背心運動與歐盟危機
法國黃背心運動,是指 2018年 11月 17日開始的反政府示威,
每逢周末,人們均到不同地標示威,抗議政府種種政策,
直至如今,事件仍持續不斷,對法國政府構成壓力。
日華牧師分析,其實這是世界大棋局的一部份,
於二次世界大戰時,美國及英法等歐洲國家結為盟友,
共同打敗德國為首的軸心國,結束二戰,
其後,由於美國擁有最強軍事實力,搶佔成為世界經濟大國,掌握全世界經濟命脈,
再加上,貨幣與黃金掛鈎, 令美元成為各國的貨幣儲備。
於 1944年,44個國家更通過《布列敦森林協定》,正式以美元為儲備。
但隨著二次大戰後,各國經濟復蘇,
美國開始以印銀紙方式購買別國的產品,以應付其他戰爭及內需, 造成貿易逆差,
其他國家看見,自然會不斷要求美國以黃金兌回他們手上的美元,
令美國大量黃金外流。
最終,美國總統尼克遜於 1971年取消金本位,令美元開始貶值,
各國就改以不同貨幣、黃金和石油等商品,成為國家的貨幣儲備,
令各國對強勢貨幣需求大增。
亦因此,各個強國之間,由合作關係,變成經濟上的競爭關係,
每一個強國都希望自己成為別國的國家儲備,
那麼,當他們印製銀紙後,就可以於別國購買產品,
相對地,對方收到銀紙後,卻會放在中央銀行裡,不會使用。
就以美國為例,當別國只儲不用的話,
即使美國不斷印銀紙,也不會引發通脹,
只要其他國家手持美元但不使用, 它們就不會回流到美國,令美國熱錢泛濫,
以無限的金錢追逐有限的物品,因而產生通脹。
但是,要成為別國的儲備,必先自己成為強國,
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美國就是唯一的強國,
並且,1974年,美國與沙地亞拉伯達成協議,讓美元成為唯一的石油結算貨幣。
於現代社會,每一個國家也需要石油,
亦即是,每個國家也需要大量儲存美元。
在這種情況下,為了抗衡美國的霸權,
歐洲各國開始組織,成為一個具有實力的聯盟,以歐盟挑戰美國,
並於 1999年推出歐元,於 2002年正式啟用。
於 1970年代,美元佔世界儲備的 85%,
其次是英鎊佔 6%及德國馬克佔 7%。
但歐元出現後,美元的份額跌至 65%,歐元佔 25%,
其餘是英鎊佔 3%及日元佔4%。
隨著歐盟越來越強盛,
人們亦開始拆穿美國以量化寬鬆欺騙他們的金錢,
自然就會選擇另一種更為可靠的貨幣,將美元兌換成歐元,變相讓美元回流。
因此,美國所做的,就是讓歐元變得不可靠,
而方法,就是打擊這個聯盟的國力,
包括製造阿拉伯之春,讓眾多中東及非洲沿岸的國家變成難民國,
以為數極多的難民,令歐盟各國疲於奔命。
而更直接的方式,是製造歐債危機,
一方面,協助國力較弱的小國成為歐盟一份子,
另一方面,協助本已欠債纍纍的歐盟新成員,大量發債,
歐洲央行及歐元區各國,因著歐盟的關係,需要出錢吸納這些國家級債券,
當希臘、葡萄牙、意大利、愛爾蘭及西班牙等歐豬五國不能償還債務的時候,
這些債券就會因為債務違約而變成廢紙,產生火燒連環船的效果,
造成歐元區動盪,直接衝擊歐盟國家的財政狀況。
至今,危機尚未解除,各國只是不斷以各種方式發債、買債,
將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。
而希臘於 2001年加入歐盟的時候,美國的高盛已經被指協助希臘隱藏債務,
讓不符合資格的希臘加入歐盟,開始隨意借債「先使未來錢」,
埋下 2008年引爆歐債危機的伏線。
當我們有這個背景的時候,
就會明白到,為何美國千方百計希望歐盟問題無日無之、沒完沒了,
而法國黃背心運動,更有機會因著打響民粹主義的旗號,
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讓整個歐盟區崩潰,名存實亡。


備註 2:華爾街與次按危機
於備註1已經提到,
美國是以奪取他國人口紅利的方式,讓各國不斷供應大量價廉物美的產品,
先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大舉投資日本,
讓日本於短時間內,成為工業大國,
與此同時,美國亦開動印鈔機,用沒有任何內在價值的美元,換取日本各種產品。
於貿易逆差中,日本手上會有大量美元,
當然,大部份會成為儲備貨幣,正如中國一樣。
但是,美國又可以用甚麼方式,賺回日本手上的美元呢?
除了逼令日元升值外,另一個方式,就是向他們售出「次按債券」。
因為,當日本央行不斷儲存美元,
自然就會希望將手上美元,投資在一些債券等穩健產品上,
用這些儲備去賺取利息。
次按危機,就是美國華爾街金融專家想出來的妙計,
既然每個國家、每個大型基金,甚至傳統散戶,
所有人都希望買債券收息,
那麼,他們就將一些高風險的次按房地產抵押品,
包裝成證券及債券,輸出給全世界。
如此,他們就可以從各國手中收回美元,
將別人手上並無內在價值的美元,進一步換成明天就會化灰的次按債券。
所以,1996至 2007年,美國金融機構發行的住房抵押貸款證券總額,
幾乎增加了三倍,達到 7.3兆美元。
而次級抵押貸款證券化的份額比例,亦從 2001年的 54%,到 2006年的 75%。
當然,華爾街的幕後玩家都知道,這是必然「爆煲」的音樂椅遊戲,
當音樂停定之後,所有手持毒債的央行、基金,甚至人民都會血本無歸,
也就是美國再一次剪羊毛的時候。
因為當次按危機「爆煲」,業主無法償還按揭,紛紛丟低鎖匙的時候,
銀行就會以低價拍賣,推倒整個物業市場,
亦導致大量物業再次回到銀行及富商手上,開始下一個循環,
而剩下的,就是 2009年,大批上街示威的公公婆婆迷債苦主,
本來希望將錢存放銀行收息,作為生活費和棺材本,卻因為買入迷債而最終化為烏有。



資料來源 :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